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古道探秘引来驴友热烈响应 “用你双脚去丈量”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1月07日07:27

  背起行囊,2010年,我们一起在路上。由雪花啤酒等单位和机构共同发起的古道探秘系列活动正在进行古道线路有奖大征集以及参与会员大征集,引来不少人的关注和响应。

  在畲乡景宁户外圈,吴丽伟被同伴亲切地称为“大力哥”。曾历时19天,骑行1916公里,单车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他还是位热心而痴迷的户外迷,自虐的同时在当地开辟了不少风景优美的路线。因此上海、杭州驴友想去当地玩,很多人会找他带上山头。

  “大力哥”在本报网络版上推荐的是位于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南部的大漈乡,那里是典型的中高山盆地,海拔1030米。其间丘峦多姿,田园村落景致宜人,素有“九仔十三垟”之称。四周高山屏障,群山环绕,烟雾弥漫,被喻为“云中桃源”,是理想的旅游度假避暑胜地。境内千米以上的山峰50余座,最高峰上山头海拔1689.1米,属景宁县第一高峰。大漈景区自然景观秀丽,文物古迹密布,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思寺,被喻为“万木之冠”的千年柳杉王和“浙江绿谷十佳景点”雪花飞瀑,堪称大漈“三极”。还有明代建筑护关桥、胡桥等古廊桥,明朝银矿遗址银坑洞,以及无公害无污染的山珍野味美食小吃,因此无论是自然风景还是名胜古迹,都是个徒步的好线路。

  “你们最近忙吗?有空的话能不能提前先过来体验一下括苍古道,我们还在上面建了驿站,走累了的话,可以在那里歇歇脚,再自己做上一餐竹筒饭,吃点高山时蔬,滋味肯定很不错的啦。”同样来自丽水的徐帆也很热情,“而且我们最近又探出了几条古道,那都是很少有人走的,跟这个‘探秘’主题也很吻合。”

  而网友“古方山人”就在今年元旦期间刚去了趟缙云壶镇的生态风水古村硳背,被那里的风土人情深深感触,洋洋洒洒写下长长随笔,并用手中镜头将那如同画中的风情一并带了回来。“古方山人”真名胡葛福,是浙江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还是位户外领队,“我推荐了三条缙云路线,基本都已走过的。”

  目前,雪花啤酒向社会各界征集古道探秘线路仍在进行中,征集数量为30条,将设立不同等级的奖项,并邀请权威户外运动专家作为本次线路评选的评委;获奖者将获得雪花啤酒提供的专业户外运动装备。

  路线征集范围:浙江全省(包括省际交界)

  题材内容:包括线路介绍和推荐理由(欢迎提供图文并茂的线路故事)

  征集时间: 2010年1-3月

  参与方式

  1、电子邮件:发邮件至xuehua3071@126.com

  2、网站发帖:登录钱报论坛https://qbbbs.zjol.com.cn/发帖报名

  3、电话报名:0571-28993071

  推荐者:丽水足迹户外

  推荐理由:

  仙缙古道,蜿蜒于缙云与仙居交界的苍岭上,又称苍岭古道。古道西起缙云壶镇的苍岭脚,上岭三十里,过南田,出风门后,下岭三十里直到仙居苍岭坑村。全程近四十公里,是通往内地的必经之路,传为盐商所建。古道两侧大山夹峙,山势险峻,山道蜿蜒,为古仙居八景之一,被誉为“浙江西南第一岭”。在今日,是浙江省十大徒步行走线路之一,被广大驴友所追捧。

  古人有:“村鸡数声远,山舍几人家。不雨溪长急,非春树亦新”吟咏苍岭。

  唐朝诗人孟浩然去天台经过缙云时就翻越了苍岭古道,刘昭禹也诗云:“尽日行方半,诸山直下看。白云随步起,危径及天盘。瀑顶桥形小,溪边店影寒。”

  宋朝杜师旦诗云:“人云蜀道苦难行,我到云间两脚轻。”在文人墨客的咏叹中,苍岭的险峻比蜀道有过之而无不及。

  推荐者:网友 游遍天涯

  推荐理由:

  “徽杭古道”位于安徽绩溪县伏岭镇境内,毗邻浙江临安,全长25公里,是继我国“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第3条著名古道。据史料记载,这条古道早在唐代就已修成。“徽杭古道”是历史上徽商与浙商交流贸易的重要通道。沿途山势险峻,怪石嶙峋,高峰巨岩,南北夹峙,中有逍遥河水婉蜒其间。

  徽杭古道自皖南绩溪县临溪镇湖里村起,经仁里,汪村,瀛洲、龙川、到伏岭镇的湖村,经江南村“江南第一关”、遥遥岭、马头岭、雪堂岭到达浙西临安市马啸乡止,重要景点有:障山大峡谷、胡氏宗祠、清凉峰自然保护区。

  推荐者:网友 tjcreb

  推荐理由:

  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文成,自古以来,山民在大山上开辟出一条条山道,连接山外。古道大多在明朝中后期修建,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又因山道两旁常有红枫大树,由此得雅号“红枫古道”。红枫古道多、长、奇、丽,老人们嘴里经常念叨的“九都九条岭,条条通天顶。

  每岁末年初,红枫点缀古道,层林尽染。风乍起,红叶飞舞,如花似霞,游人止步,赏此美景,如醉如痴。

  “红枫古道,江南少有;存之不易,堪称佳景。”著名风景专家、北大教授谢凝高曾如此盛赞红枫古道。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