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叙利亚|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国足新年没新气象 “必须赢球”口号喊过仍平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0年01月07日08:15

  都说新年新气象,这句话放在国足身上,却是未必。

  主场对叙利亚队这场亚洲杯预选赛,实在找不出对于国足不利的因素,但他们还是没有赢。高洪波一嗓子“必须赢球”爽过之后,国足还是那个国足。

  下半场后半段,曲波替换韩鹏出场。刚一上场,他就接到荣昊的传球,可惜,皮球只是擦了一下曲波的头皮划门而过。解说员感叹,“要是韩鹏的话,或许就进了”,但关键是韩鹏已经下场,再退一步说,即便韩鹏在场,他是否会在这个时间出现在传球线路上呢?

  作为国足“4231”阵型的“1”,韩鹏出场71分钟,却是0射门0突破,这样的数据对于一个中锋来说,实在惨不忍睹。“4231”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阵型,但对单前锋的要求很高,需要能拿住球。说白了,就是要在本队进攻的时候,成为一个前场的“火力支撑点”。但我们看到更多的,却是韩鹏不断回撤到中圈附近防守,几乎没有起到任何“支撑点”的作用。

  当然,这不是韩鹏一个人的错。昨天国足整体的作战风格就偏“小”。上半场后半段,张琳中场右路拿球,远端无人防守的荣昊举起双手要球,但张琳却选择了短传给身后的杜威,再经过两次倒脚才传到荣昊脚下,而此时,对手的防守早已森严壁垒。

  高洪波上任之后,国足更强调打脚下。但过犹不及,足球的制胜法则就是要“形成局部以多打少”,利用场地的宽度和纵深很重要。过多的追求小范围配合而忽视大范围的转移,让国足的进攻缺乏空间感和层次感,最后的结果就是被对手“局部以多打少。”

  虽然打成了平局,但就技战术而言,国足是失败的,新年,仍然没有新气象。 (本报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