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最佳赛区西安当之无愧 竞赛组织连续当十年最佳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1月07日08:49

  总共7个奖项,西安独揽6项桂冠。在日前中国足协2009赛季年终大赏中,西安成为了最大赢家。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西安这片足球热土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成为了古城又一张烫金名片。

  最佳赛区 西安当之无愧

  “这是我们陕西足球人多年来努力工作的结果。”昨天,在得知西安赛区独揽6项桂冠后,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张继学兴奋地说。在所有7个奖项中,最佳赛区奖是分量最重的一个,在张继学眼中,这个奖项就如奥斯卡奖中的最佳影片奖一样。能在全国众多优秀赛区中脱颖而出,足见西安赛区的“综合实力”。张继学说:“获奖赛区是按得票多少排列的,无论硬件还是软件,咱们西安都是出类拔萃的。”

  之所以能获得最佳赛区奖,张继学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市体育局的正确领导,“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对西安赛区的组织工作十分重视,经常做出有针对性的指示,我们的工作也因此有了方向和指针。”正是有了领导的重视,西安赛区的工作才达到了一流水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们西安赛区既有一流的比赛,也有一流的球迷,还有一流的组织,获得最佳赛区的殊荣,我们当之无愧!”

  竞赛组织 西安连续十年最佳

  最佳竞赛组织奖是西安赛区的一个“传统”奖项,这已是西安赛区连续第10年获此殊荣。“对这个奖项我最有底气了,我们连续拿了十年,算是延续辉煌了。”对于“十连冠”的成绩,张继学认为是水到渠成的结果。“省足管中心成立于2000年,在这十年里,我们每一个工作人员都以创佳为己任,每场比赛,我们都会做出周密的组织预案,尽量把可能出现的问题解决在前面。”

  当然,光有一个足管中心的努力是不够的,西安获得最佳竞赛组织奖离不开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对此,张继学非常感激。他动情地说:“这个奖不仅是颁给我们一个主管部门的,也是颁给所有为西安赛区组织工作作出贡献的人的。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有信心将这个奖项一直留在西安。”

  安保有方 西安赛区最安全

  足球比赛现场球迷众多,安保工作是头等大事。能夺得最佳安保组织奖无疑是对西安赛区安保工作的高度认可。

  在全国众多赛区中,西安赛区在安保方面有自己独特的一套办法。“我们在每场比赛之前都要开组委会会议、安全工作会议以及球迷座谈会,制定详细的安保方案,像这样在每场比赛前都做这么细致的工作,我们西安赛区是全国唯一的一个。”

  据张继学透露,西安赛区每场比赛投入的安保警力达到了1800余人,这有效地保证了赛场的秩序。而动用警力进行安保只是整个赛区安保工作的一个方面,西安赛区还发动球迷让大家进行自我管理,倡导文明看比赛,理智对输赢。“我们不能把安保的重担都压到公安肩上,赛场秩序的关键还在球迷这一块。球迷都理性了,赛场秩序就会有保障,因此采用球迷‘自治’的办法才是最好的办法。”

  人气兴旺 黄金球市名不虚传

  继2008赛季荣膺最佳人气赛区后,2009赛季西安赛区再度蝉联该项大奖。虽然陕西浐灞队去年成绩一般,但是只要有浐灞队的比赛,总会有大量球迷到现场助威。在全国许多赛场人气低迷之时,西安这一黄金球市仍然十分兴旺。

  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要想获得最佳人气奖,必须闯过三关。第一关是现场上座率。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每场比赛各赛区都要对现场观众进行统计。从中国足协公布的信息看,除个别轮次外,西安赛区的上座率基本上都高居榜首。浐灞会员俱乐部负责人柯兴平说:“许多球迷想尽办法都要到现场为自己的球队助威,西安赛区的上座率自然会高。”第二关是赛区现场引导要唱响“主旋律”。

  多年来,西安赛区屡获好评,出色的现场解说员和出色的球迷组织功不可没。柯兴平既是浐灞会员俱乐部的负责人,又是西安赛区的现场解说员,为在现场弘扬主旋律,柯兴平费了不少心思。五一节,他在现场向劳动者致意,国庆六十周年,他组织球迷打出了450平方米的“祖国万岁”大条幅。这些举动都让人眼前一亮。评选的第三关是赛场球迷营造的氛围。而这正是西安赛区的强项,特别是在2008赛季,在浐灞队战绩不佳时,西安球迷始终不渝支持自己的球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硬件一流 赛场能办世界杯

  在全国范围内,西安赛区的比赛场地算不上是最好的,但这次却被评为“最佳比赛场地”。对于这份“意外之喜”,张继学感到很欣慰。“上海、武汉、杭州等地都举办过女足世界杯这样的世界大赛,这些地方的场地条件非常好,但这次没有评上,而我们却评上了,这说明我们的场地条件是过硬的,更符合中国联赛的要求。”

  其实,早在2001年,陕西省体育场就承办过韩日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对马尔代夫的比赛。那时,西安赛区的场地条件就达到了国际A级比赛的要求。2008年,陕西省体育场再度进行了草皮翻新,硬件再上台阶。张继学说:“经过无数场高水平比赛的检验,我们硬件得到了各方面的认可,现在我们的场地条件连世界杯这样的顶级赛事也能举办。”

  媒体有功 西安赛区最和谐

  媒体、球迷、球队,这三者是职业足球联赛不可分割的三个部分。球队踢球、球迷助威、媒体造势,只有这三者形成良性互动,一个地方的足球环境才能充满生机,洋溢出和谐的气氛。

  浐灞会员俱乐部负责人柯兴平是媒体的老朋友,他亲身见证了陕西足球和媒体共同发展的历程。对于西安赛区获得最佳新闻管理奖,柯兴平认为是自然之事。“多年来,西安媒体一直都识大体、顾大局,从来都以爱护陕西足球为出发点,新闻报道中从来都没有出现过负面新闻,这是非常难得的。我自己有这样的感觉,现在陕西媒体和陕西足球的关系处在多年来最好的时期。”

  柯兴平还高度评价了《西安晚报》为陕西足球事业发展做出的努力。“作为一家具有很高文化品位的主流媒体,《西安晚报》多年来在营造陕西足球良好氛围上功劳很大,每次比赛前后,你们都会刊登社会反响良好的精彩文章,这次西安赛区能获得最佳新闻管理奖,你们功不可没。”

  记者 孙卫 高西广

  中超排头兵

  在中国足协历届颁奖中,还从未出现过7个奖项中,有6个被一个赛区摘得的“壮观景象”,这一次,西安做到了。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与中超其他赛区相比,西安赛区的管理水平在过去一年的各项工作中占据了压倒性优势;意味着西安赛区的综合印象分已经彻底征服了中国足协;意味着西安已成为中国足球管理水平的标杆。

  曾几何时,西安赛区的秩序一直为圈内人所诟病,曾经发生过一些不和谐的事件。国力时代,西安创造了中国足球独一无二的“超白金球市”,但与此同时,每当朱雀体育场爆棚时,有关方面就如临大敌,安保问题就被当作重中之重。但从2006赛季为转折点,三年以来,西安赛区秩序井然,狂而不乱,连续三年当选中超最佳赛区,这次更是在中国足协的年终颁奖中几乎赢得了全满贯的辉煌。

  众所周知,浐灞俱乐部将在新赛季投入重金,打造一支中超豪华舰队,准备在几年之内开创陕西足球史无前例的大场面,同时向传统豪门把持的中超旧秩序发起强有力冲击,这都是西安人翘首以盼的事情。但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赛场上营造战绩上的辉煌只是硬币的一面,硬币的另一面则是软件的管理水平,这其中既包括俱乐部的运营管理,还包括西安赛区的综合治理。现在,我们可以骄傲地说,赛区组委会以及浐灞俱乐部已经为球队未来可能的辉煌做好了应有的铺垫。

  联系到整个中国足坛,由于日积月累的原因,中国足球正在低谷中艰难爬行。我们并不奢望各级国家队立竿见影地取得竞技上的提升,但只要中国足协和职业联赛的管理能尊重足球规律,我们就能看到希望。足坛反黑抓赌风暴之后,中国职业联赛会更健康地走下去,而浐灞俱乐部和西安赛区无疑会成为中国足球的排头兵。 贺晓龙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