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裤子碎片被网拍500万天价 刘翔的价值在哪里?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1月07日09:16

  十一运的大腕明星不少,这里包括奥运冠军、世界锦标赛金牌、世界纪录创造者云云,但能让全运会整个赛场疯狂的只有一个人,这就是我国田径110米跨栏运动员刘翔。

  有数据为证:每天的田径赛票房收入约为几十万元,突破百万元的情况很少,但刘翔决赛当天的票房收入达到260万元,创十一运单日票房最高纪录。

  刘翔夺冠后,将衣物抛向观众席。背心被一女士得到,而运动裤却被七八个人撕抢瓜分后在网上拍卖,最高一位竟开出了500万的天价。尽管这种行为有些夸张,但一位运动员被这样推崇,在十一运还真没有第二人。

  刘翔真有这样的价值?

  这让人想起两个不同的身影。一个是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身轻如燕的刘翔风驰电掣般第一个跃过十个栏架,冲至终点时,那是一个令世界震惊,充满激情的身影;一个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如履负重的刘翔预赛还没有起跑就宣布因伤退赛,那是一个令全国失望,郁郁不振的身影。

  巨大的反差,带给人们的是巨大的心理落差,人们心目中完美的英雄从天上掉到了地下。甚至一些人言词凿凿地认定他是因心理上的胆怯而“诈伤”。他的商业广告价值也一落千丈,原来大街上到处悬挂的宣传画和电视上的宣传片瞬间皆无,原来每年几千万元,甚至上亿的价值,据说掉到了最低的二十万元。

  怎样看待刘翔的“退赛门”事件呢?多种说法似乎都难以服人,因为都没有直接的证据。在此我愿意用他一贯的表现来看待这个问题。

  “得田径者得天下”是被体坛公认的流行语。在中国体育崛起的过程中,中国的田径一直是块“短板”,即使有过闪光点也是田强径弱,没有形成强势的局面。尤其在直线的跑道上,大型国际运动会上很难看到中国运动员的身影。因此在径赛短跑项目上中国有“听到第二枪(复赛)就算胜利”的说法。可是自刘翔从2000年出道以来,改变了中国人这一尴尬的场面。在分别参加的各种世界大赛上,都能以听到第四枪而参加决赛,而且还不断夺取冠军,甚至打破世界纪录。这在黄皮肤的中国和整个亚洲,他都创造了历史,在与欧美大明星无数次的直接对抗和媒体宣传带来的巨大压力中,他都能轻松应对,这表现出了他有超强的竞技能力;在大赛决战的镜头前,他都能做着各种幽默搞笑的调皮动作,说明其表现欲望的强烈,这完全可以证实他属于一名能够承受大赛压力的兴奋型选手。

  值得反思的是,由于过去对刘翔的伤情没有任何透露,使人们一下子难以接受这残酷的现实,也使种种误解声起。最近我听到中央电视台报道我国选手参加世界举重锦标赛的消息时有这样一段话:曾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我国女子举重名将刘春红将带伤上阵……后来刘春红虽然只获了亚军,我不但没有感到突然,还对她充满了敬意。如果刘翔的伤势能及时透露,情况也许会是另一种。

  我本人不相信“诈伤”的说法,以他无数次经受大赛压力夺取佳绩的丰富经历,他完全能够承受北京奥运会的压力,退赛只能说明他当时已无法克服伤痛的折磨。这以他手术脚伤的两个钙化点和一根骨刺为证。在过去的比赛中,他顶住了可以承受的痛苦,只不过这次他倒在了伤痛的总爆发上。至于对“他爬也应该爬到终点线”的说法,我认为这是人们对他更完美的要求。从以人为本的角度看,他在北京奥运会参加预赛第一次有人抢跑后,当时已使他痛苦不堪,我们何必强人所难,再使他雪上加霜呢?如果真是那样的话,还真说不定有人会说他 “作秀”呢!因此,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刘翔的个性,大众场合他表现的是真实的自己。

  刘翔的真实还表现在另一方面。雅典奥运夺冠后,人气飙升的他受到了娱乐界疯狂的追捧,有一家公司甚至提出以1000万元的价格请他灌制唱片,刘翔没有答应,他说:别人爱听我唱歌,不是因为在这方面我有多专业,而是因为我拿了冠军。在多方面的商业活动邀请中,面对露露脸就可轻松大把捞钱的机会,刘翔都一概拒绝。一位中国田径协会官员评价说:面对这样的诱惑而不为所动,需要相当的毅力和勇气。

  那么刘翔到底想的是什么呢?我们从他的生活轨迹中完全可以找到。在面对脚伤保守治疗痛苦少但容易复发和手术痛苦大有风险成分但恢复程度高的两种选择中,刘翔毅然选择了后者。手术后的半年多,刘翔的复出首战选择在上海国际田径赛。当时天下着小雨,在有滑倒的危险情况下,刘翔靠着过人勇气和技艺,以13秒15的佳绩几乎拿下了冠军。

  刘翔回来了,在全运会的决赛场上,那个多次为国争光,在直线跑道上为中国人带来希望的英雄又站在了他所热爱的跑道上,所以当他在无数国人曾为之激动的110米栏区间又一次跃马飞奔,第一个冲过终点时,全场人怎能不为他而倾情欢呼。

  真实才有感染力,刘翔的行动,让人看到了一个磨难者自己战胜自己的人生成熟,更让人看到了为中国田径事业发展而心无旁骛献出自己全部能力的一种追求精神;真实才有魅力,刘翔复出后的夺冠,又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田径跑道上的希望,对于心目中的英雄,观众怎能不倾心相捧呢?

  一种执着不悔的追求精神,感动了一个民族,这正是刘翔的价值所在。

  刘翔复出的成功,让我们看到了体育明星价值的辐射力,也感受到了中国人对田径场上像刘翔这样明星的期盼。我们能够夺取51枚奥运金牌的大国,毕竟只有一个直线跑道上的刘翔。被称为“田径之母”的百米跑道上,我们还没有出现在奥运会,世锦赛听到第三枪的选手,只有“眼镜飞人”胡凯在北京奥运会听到了第二枪。中国需要的是产生更多像刘翔这样有真正实力的选手,这也是刘翔价值的具体体现。

  本报记者 李春耕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