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叙利亚|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扬州晚报:平局背后的技战术完败

来源:扬州晚报 作者:傅春扬
2010年01月07日18:01

  中叙之战下半场后半段,曲波替换韩鹏出场。刚一上场,来自青岛的快马就接到荣昊的边路传球,头球攻门。可惜,皮球只是擦了一下曲波的头皮,划门而过。央视的电视解说员感叹说:“要是韩鹏的话,或许这球就进了。”解说员的感叹不错,如果是韩鹏,这个球确实会更有威胁。但问题的关键是,此时韩鹏已经下场。再退一步说,即便韩鹏在场,他是否会在这个时间出现在荣昊的传球线路上呢?

  我们来看一看韩鹏在比赛中的表现吧。作为中国队“4231”阵型的“1”,韩鹏出场71分钟,却是0射门,0突破成功,为后插上的球员做球的成功率也只有一次。这样的数据对于一个中锋来说,实在有些惨不忍睹。

  “4231”是目前比较流行的阵型,但这个阵型对单前锋的要求就是能拿住球,能控住球。说白了就是要在本队进攻的时候,成为一个前场的“火力支撑点”。我们看到更多的却是韩鹏不断地回撤到中圈附近防守,几乎没有起到任何“支撑点”的作用,这也直接导致中国队进攻方式只能一味的向前,缺少层次感。

  当然,这不是韩鹏一个人的错。昨天中国队整体的作战风格就偏“小”。上半场后半段,张琳芃中场右路拿球,远端的无人防守的荣昊举起双手要球,但张琳芃却选择了短传给身后的杜威,再经过2脚的倒脚才传到荣昊脚下,而此时,对手的防守重心已完全转移到了左路。事实上,这只是昨天比赛中常见的一个镜头。

  高洪波上任之后,中国队更强调走脚下,这不错。但过犹不及。足球的制胜法则就是要“形成局部的以多打少”。如何才能做到这点,利用场地的宽度和纵深很重要。但过多地追求小范围配合而忽视大范围的转移,这也让中国队的进攻缺少空间感,最后的直接结果就是被对手形成“局部的以多打少。”

  虽然昨天的比赛打成了平局,但就技战术而言,中国队完全失败的。

  

责任编辑:十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