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中国女青| > 最新动态

韩端谈美国镀金三感悟 男友为她已变成空中飞人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8日04:43
在美国大联盟征战的岁月里,韩端与队友、巴西球星玛塔相处融洽。(选自韩端的博客)
在美国大联盟征战的岁月里,韩端与队友、巴西球星玛塔相处融洽。(选自韩端的博客)

  ■ 本报记者 黄越滔

  趁中国女足目前在广州集训的机会,本报记者对韩端进行了专访。谈起过去一年里在美国大联盟踢球的感悟,这位中国女足目前的头号球星娓娓道来。

  谈困难:一切其实很简单

  “足球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它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交流。尤其是在一支球队当中,大家都是依靠足球语言在沟通。”

  2009年,韩端有一半的时间是在美国洛杉矶度过的。虽然回国已经4个多月了,但回想起美国之行,韩端还是忍不住感慨万千:“美国不是白去的,学到很多东西,是我无法用言语表达的。但我相信,我可以通过足球把学到的东西传递给大家。”

  尽管不是第一次出远门,但过往都是和队友们结伴出行,唯独这一次是只身前往美国,除了衣食住行要自己想办法外,韩端最担心的是语言沟通能力。韩端说:“我的英语可以应付训练和比赛,但要想真正融入一支球队,我必须和队友们有更多的沟通和了解。”

  然而,当韩端抵达美国后才发现,原来队里还有很多外援的英语水平都只能应付简单的交流,比如巴西球星玛塔。但她们照样能踢好球,甚至成为一支球队的核心。韩端告诉记者:“要我一个人去那么远的地方,多多少少是有点担心的。但真的去到那里以后,发现很多困难其实都很简单。无论是训练、比赛还是生活方面,我都很快就适应了新的环境。这一方面是因为我的适应能力比较强,另一方面也证明了,足球本身就是一种语言,它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交流。尤其是在一支球队当中,大家都是依靠足球语言在沟通。”

  谈挑战:很艰辛却快乐着

  “从报不上名,到打替补,后来逐渐成为主力,这个过程很艰辛,但留给我的都是快乐的回忆。”

  至于真正的挑战,韩端说:“当然还是在球场上。”2009年2月底,韩端登陆美国,初来乍到的她,在赛季初的几场比赛中连进入大名单的机会都没有。作为中国女足国家队里铁打不动的主力,到了美国却连冷板凳都坐不上。对此,韩端却表现得非常冷静。她说:“从报不上名,到打替补,后来逐渐成为主力,这个过程很艰辛,但留给我的都是快乐的回忆。因为我的心态很好,我知道自己到美国来是做什么的。”

  韩端强调,她去美国的目的不是要进多少个球,不是要取得多么辉煌的成绩。她知道在美国踢球的机会来之不易,更需要珍惜的是过程,而自己最享受的也是过程。

  韩端认为,足球是充满激情的,尤其是在美国。“美国的女足球员们把踢球当作一项谋生的工作,当全世界很多优秀的球员都来到这里踢球的时候,美国人就必须全力以赴地和我们来竞争这份工作。所以,这里有全世界竞争最激烈的女足赛场。”韩端说。

  然而,让韩端感到开心的是,美国人把工作和生活分得很清楚,没有人会把赛场上的竞争带到生活中去。所以,韩端在球队的生活、和队友的相处,都是轻松愉快的。

  谈收获:心态上升新境界

  “有人说我看上去更强壮了,其实我的身体没什么变化,但我学会了在对抗中更坚决,并且让这种坚决成为习惯。”

  谈到自己对美国女足大联盟的印象,韩端说:“尽管只有短暂的半年时间,但足以让我领悟,高水平的足球是怎么练出来的。”

  韩端通过3个方面总结了她的“留洋”感悟:首先是团队精神,尽管每支球队都存在内部竞争,但这种竞争氛围和队友之间的互助精神让韩端很是感动。第二点是职业球员的态度,通俗一点说,就是自觉性,无论训练、比赛还是生活,一切都要靠自我的严格要求。最后一点是沟通,无论球员之间还是球员与教练的沟通,都在一种宽松和自由的环境下进行。“在国内看比赛录像,都是教练一个人讲解。但在美国,每个人都会发言,有时候还会因为分歧而争吵。”韩端说。

  韩端认为,像她这样的年龄,不可能在半年时间内在技术或者个人能力上突飞猛进,所以,她的进步更体现在对足球的认识和对比赛的理解,而且美国之行让她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韩端说:“其实,我的变化就在于思想上能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压力,处理问题的时候也成熟了很多。就好比前几天打朝鲜队的比赛,有人说我看上去更强壮了,其实我的身体没有什么变化,但通过在美国的学习,我学会在对抗中更坚决,并且让这种坚决成为一种习惯。”

  谈感情:恋爱已两年多了

  “他是因为喜欢足球,才慢慢喜欢上我。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这份感情,但还好我也没耽误。”

  年少成名的韩端实际只有26岁,如果按照25岁还没结婚就是“剩女”的说法,韩端也迈入了“剩女”行列。留洋归来后,韩端有什么新的计划和安排呢?

  韩端坦言:“我是一名足球运动员,同时也是一个女人。和其他女人不同的是,我们把青春都耗在了足球场上。有时候我们也会抱怨,但我们通过足球感受到了快乐,获得了成绩,这是很多人无法体会的。”韩端表示,2010年自己最重要的事情是女足亚洲杯和亚运会。为此,她不惜放弃了继续去美国踢球的机会。

  至于感情生活,韩端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她说:“我一定会在适当的时候给所有关心我的球迷一个满意的答案。”其实,韩端已经有了男友,他们的爱情也是因足球结缘。韩端说:“他是因为喜欢足球,才慢慢喜欢上我,所以一直很支持我。但我知道,他打心眼里是不情愿的,不是不喜欢我踢球,而是不想我每天训练这么辛苦。”作为一名“锋线杀手”,韩端在爱情面前也藏不住小女人的本色,“不同的是,因为我的职业,我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经营这份感情,但还好我也没耽误。”其实,是韩端的男友“没耽误”,韩端透露,球队在哪里集训,男友就会坐飞机飞到哪里。谈恋爱两年多了,男友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