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萧山乡间别墅有“杭州第一墙” 把家变成攀岩馆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1月08日08:58

  一幢新建的四层乡间别墅,拿出整一层楼做成抱石墙,只为和一帮岩友们随时能“解个手痒”;整个楼层攀爬面积达一百多平方米,在国内那些家设抱石墙的发烧友中,也能排进前三甲;

  楼房刚落成,楼下还是工地,处于装修收尾阶段,这个 “攀岩馆”却已早早“开张”,这帮“爬虫”们急不可待地开始了每周一次的聚会。

  一个最简单的初衷

  不在意场地大小

  只求“解个手痒”

  这位拥有“杭州第一墙”的主人叫郭海东,朋友们都昵称他“冬瓜”,他的乡间别墅就位于杭州萧山区靖江镇靖一村。

  今年42岁的郭海东说,自己在家里建抱石墙不是为时髦,也不是玩噱头,纯粹是被攀岩这项运动所吸引,那股劲儿拧起来就像漩涡,造成很强的吸引力。

  运动,是郭海东从小到大的爱好。喜欢登山,还曾和朋友们攀登过雪山;喜欢打羽毛球,水平也相当不赖。可是意外让他与这些运动彻底无缘,“一次打羽毛球中,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后来去医院一查,脑中有血管瘤。”

  医生告诫他不能参加剧烈运动,让他有点心灰意冷。后来,看到有人玩攀岩,便上去试试,感觉很不错,“累了可以站在上面歇一歇,运动量不是很大。”于是又有了新爱好,同时拥有的还有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

  平时,这群岩友除了去户外玩,室内练习就在吴山广场附近的一家公司。虽然不用付钱,可那里毕竟是个办公场所,要受一些限制。而杭州当时又没有室内攀岩馆,大家梦想着能有一个随时“解个手痒”的地方,让大家尽情地玩。

  从事服装生意的郭海东平时都住在杭州,去年刚好把老家萧山的房子重新造一下,便决定拿出一层做攀岩活动室,“离杭州城里也就半个多小时的车程,可以成为岩友们的一个聚点。”

  一堆别出心裁的创意

  除了焊接不会

  样样亲力亲为

  这个私人攀岩活动室位于这幢乡间别墅的顶楼四楼,该楼层最高处约4.2米。除了靠北边留了一小部分作为视听室,供大家运动时听听音乐,学学国外顶级选手的技术,室内的其它墙壁都被做成了抱石墙,可攀爬面积约100多平方米。

  最简单的是靠南房间的东边墙,倾斜度15度,适合初学者。郭海东告诉说,原本没必要设这种难度的,因为到这里玩的都是些好手。这主要是为自己读小学的侄子留的,他很喜欢攀岩。其它的都有一定难度,而最难的要数那堵55度倾斜的抱石墙了。

  到目前为止,除了做抱石墙底座的钢板焊接是请了专业师傅,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大家集体智慧和汗水的结晶。

  这间活动室的总设计师是杨国忠,28岁的他在浙江广电集团的一家电台工作,平时会进行跑步、踢足球、打篮球等运动,但他说所有这些,都是为其最大的爱好——攀岩做身体上的准备。

  杨国忠的老家在宁波,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大清谷第一次接触到了攀岩。“那是我第一次攀岩,玩的成绩就很不错,这大概因为从小在海边长大的缘故吧。海边有很多天然的石头,适合攀爬,我又比较好动。自此之后,我便开始爱上了这项运动。”

  楼房落成后,楼下开始装修,顶楼的攀岩活动室也同步进行,不同的是这里的一切大家亲力亲为。2009年6月开始动工,8月完工。这是一年之中最热的日子,这三个月里,每个周末,大家都泡在这里。

  “这些攀登线路都是我们自己设计的,光岩墙上的孔就打了3000多个,那些钢板等材料也是我们背上来的。那段时间,我整整瘦了十多斤。”回忆那段日子,杨国忠满脸的自豪。

  因为建在家里,不同于一般攀岩馆那么宽敞,这里能利用的角角落落都用上了,岩墙也就有了很多特别之处,比如35度倾斜的那面墙被设计成了扇形。“在制作上增加了难度,而这样的设计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的。”

  除了亲力亲为,还有一点让大家感到自豪的是,那些岩点中有部分是自己千里迢迢捡回来的石头。 “每次出去玩,看到那些好的石头,我们都会捡回来,打孔加工一下,就把它钉了上去,这里面的石头最远的是从象山海边捡回来的呢。”

  到目前为止,整个攀岩活动室共花了五万元,买人工岩点的费用只占个小头,之所以会去捡石块,全因为它的手感好,比较光滑,更接近户外,“其实那些室内玩攀岩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去户外。当然,如果用这些捡来的石块专辟一条路线,玩起来就更有意思了。”杨国忠笑道。

  一群执着的岩友

  每周定期训练

  想开个全国性PARTY

  “八月份完工后,大家平均每个月来两三次左右。”杨国忠非常热衷组织一些这样分享交流的活动。每次过来,大家过来走走墙上的不同线路,品品哪条线最有味道,哪里还需要修整。

  来这里玩的人也是个比较固定的群体。“我们这个圈子比较固定的玩家有五六十人左右。平时每周二、周四,我们都会到教工路上的攀岩馆训练。周末的时候,有时去户外攀岩,比如北高峰等地方,那里我们已经开发了40多条经典路线。有时候,就会到这里玩。”

  对于攀岩,杨国忠说自己已经上瘾了,一段时间没玩就会“手发痒”。为此,去年还特地去泰国呆了一阵子,除了潜水,就是玩攀岩。“很多顶尖国际高手都会去那里玩。我在杭州水平算不错了,可在那里很小的孩子都会比我厉害。”

  而那些朋友也和自己一样入迷,比如一起玩的朋友“卡卡”,在单位里他是位工程师,却在去年九月辞掉了这份很不错的工作,独自去了阳朔,至今还在那边训练。

  杨国忠说,攀岩这项运动在杭州起步不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早,但近几年的发展却很快,因为这里的户外条件是许多城市所没有的。“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攀岩。当然,目前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邀请国内的攀岩好手,在这个房间里开个盛大的PARTY。”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