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叙利亚|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八方评论

钱江晚报:杭州,中国足球的收容庇护所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1月08日09:40

  经过十年奋斗,杭州的城市名片上印了八大头衔:从生活品质之城、爱情之都到动漫之都、创意之都……前天晚上,杭州有两万五千球迷顶着严寒饶有兴致地观看国足的一地鸡毛表演,给牛年即将结束的中国足协营造了一个牛市的氛围,也给杭州的城市名片上印上了第九个头衔——中国足球收容庇护之都。头衔太多会不会饶口?不会。《鸳鸯刀》开局,老镖师周威信遇到一伙劫镖的,有个家伙一气呵成报出名号——八步赶蟾、赛专诸、踏雪无痕、独脚水上飞,双刺盖七省盖一鸣是也。

  前天晚上杭州零度左右,寒意相当于北方的零下10度上下,火警等级和身体不舒适度很高,晨练和晚练指数很低,除非像林冲雪夜上梁山那样的迫不得已,否则不适合户外活动。但当晚黄龙体育中心竟然涌进了两万五千以上的观众。这两万五千人里,有一万五是赛事的承办方的公司员工和员工的亲朋好友,三千左右是工作票所有者,两项扣除,至少有七千人是属于有钱的来捧个钱场,没钱的来捧个人场的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这是一群古道热肠的人士。

  现在除了李宇春、小沈阳,已经很难有什么腕能够在这么冷的天惊动这么多人的大驾。那七千之外的人士,同样让人肃然起敬。这次来杭州采访的媒体,大概是三十来家,相当于十年前的二十分之一,这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中国足球现在的行情。中国足球阔的时候,十年前足协新闻发言人就已经喝问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周继红同志只不过是拾人牙慧。这场比赛之前,外地媒体预测的到场球迷人数,最少是三千,最多是一万。

  那么一个砭人肌骨的寒夜,有一堆理由蜗居在家,没一个理由去扎这个闹猛。说是爱好,我很赞成郭海萍式的批评:你为什么不爱好赚钱,不爱好升官发财?你要是嫌郭海萍庸俗市侩,可以来个高尚点的:反赌扫黑任重道远,目前挖掘抢救工作只局限于2007年,进局子的还凑不成上场阵容,这项事业还大有可为。猜猜接下来轮到哪一个,比国足能不能赢叙利亚,亚洲杯能不能出线,挑战性和趣味性大N倍。中叙之战是什么玩意儿?是世界杯年里亚洲杯预赛世界排名91对93。叙利亚的教练在杭州,白天替女儿买羽绒服,替自己买皮鞋,晚上做“马杀鸡”,从中国队身上拿点分,属于顺手牵羊。

  关于这场比赛的过程,大家都看过评过了。经过闭门苦练,高指导的队伍已经初步可以小范围、短时间内打一场局部战争,但搞大了不行,搞久了更不行。按这样的速度进步下去,离世界杯的距离大概还有一光年,而且得建立在中超中甲联赛从今年起浪子回头重新做人,不踢假球也不赌球的前提下。高指导吉人天相,自己逼平叙利亚,黎巴嫩逼平越南,亚洲杯就“被出线”了,六月份的每个晚上,可以和我们每个球迷一样,就着啤酒花生米,每天享受南非世界杯大餐了。

  如果第三届足代会还会召开的话,建议中国足协把杭州球迷列为2009中国足坛年度人选,而且排名第一,不搞双黄蛋,这要比广州队忝列2009中超联赛公平竞赛奖靠谱得多;强烈建议中国足协授予杭州第一个冲出浙江走向全国的职业球迷怪杰“突出贡献奖”。国足第一次到杭州时,只有他带着一彪人马,打出横幅,搞了个欢迎仪式,前几天国足大驾光临,他因为临时出差没人张罗,国足入杭就变成了悄悄进村。为了中国足球,怪杰多年来呕心沥血无怨无悔,甚至为了一个话题,几次上门与我们论战:国足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不爱,谁爱?

  这里,我顺便答复怪杰:国足有没有把你当爹妈,很成问题;如果你把国足当成自己孩子,更成问题。现在的中国足球,假球、赌球泛滥成灾,如果他们是你的孩子,你就有责任和义务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如果你掌握了证据和线索,你应该把他们扭送公安机关,如果知情不报,你就犯了包庇、纵容罪;如果全国球迷的孩子都像国足那样,大家没希望,国家更没希望。

  虽然也有少数不明真相的球迷观球的时候高喊XXX下课,这不应该影响到到场的南主席、杨、薛(女)副主席对杭州球迷的高印象分。国足落户杭州有这样的背景:接手这样的比赛,每场亏损额大致是一百万元人民币,这在当初竞标时是业内共识,只有杭州赛区和杭州一家公司一年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两个月前,有人担心,中超里比较守规矩的绿城队降了级,杭州的球迷还能不能打起精神,会不会冷场。两万五千人阵容是杭州球迷的答案。国足在这里找到了最好的收容庇护所。如果哪一天国足阔起来还能惦记起杭州这座城市和球迷的好,把收容庇护所当成心灵港湾也不妨,没有“知音体”之嫌。七贤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