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山西汾酒否认斯塔克豪斯加盟 外援史密斯肯定换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1月08日14:04

  本报1月7日讯 (记者 张立宇)某门户网站今日传出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山西汾酒队已经选好了史密斯的替代者——NBA大名鼎鼎的杰里·斯塔克豪斯。如果他与山西成功签约,将超越威尔斯成为CBA历史上最大牌的一名外援。记者马上联系中宇俱乐部董事长王兴江和总经理张北海,他们都表示这个消息都是该网站的一厢情愿。

  该网站的报道言之凿凿,说消息来自汾酒队高层。“该高层肯定了斯塔克豪斯即将到来的说法,并表示本来斯塔克豪斯6日就应该抵达中国,但是由于签证问题,没能按时成行,抵达的时间也被推迟到了几天”。

  记者看到消息后,马上对俱乐部两名“最高”的高层进行求证。王兴江听到消息后愣了几秒钟:“哪说的?我怎么不知道?没有的事!”张北海则早已习惯媒体的炒作:“有些记者就喜欢瞎写,我们也管不了。”

  【斯塔克豪斯】

  如果斯塔克豪斯真的能加盟汾酒队,绝对会造成比去年的威尔斯更大的轰动。他今年36岁,身高1.98米,体重99公斤,是后卫和小前锋位置上的摇摆人。斯塔克豪斯毕业于乔丹的母校北卡罗来纳大学,进入NBA后曾在活塞、76人、奇才和小牛效力。因为表现优异,两次入选全明星赛,还参加过全明星周末的新秀大赛和扣篮大赛。他职业生涯最辉煌的时候是2000-2001赛季。那个赛季,他共得到2380分成为全联盟得分王,场均29.8分名列全联盟第二。

  【内幕访谈】

  王老板和史密斯为什么吵架

  整个赛季山西汾酒队要打32场球,八轮过后,联赛已经进行了1/4,汾酒队三胜五负。这样的战绩,难免让期待着首次季后赛的球迷觉得落差太大。

  7日下午,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宇俱乐部董事长王兴江。他对开赛以来球队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当然,最主要的还是说外援。

  我觉得吴庆龙有点保守

  山西晚报:球队前八轮的表现您满意吗?

  王兴江:打得一塌糊涂,怎么能满意?照我看,有三场球我们白扔了,要不然现在还在前六呢。

  山西晚报:是哪三场球?

  王兴江:主场对山东、浙江,客场对北京,都是应该能拿下来的。但是比赛的最后阶段我们老是把握不好,一到关键时刻就失误,不管是国内球员还是外援。

  山西晚报:打成这样,问题出在哪里?

  王兴江:70%在外援,30%在我们。外援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国内球员的问题是发挥不够稳定,段江鹏前三场一共拿了2分,昨天一下子就打了32分;潘江前七场一共7次助攻,上一场却助攻了13次。其实,他们的实力已经达到了,就是比赛中发挥不出来。就说小段,命中率那么高都是平时训练的结果,可不是蒙的。国内球员只要能把训练的水平发挥出70%-80%就行了。

  山西晚报:教练组的工作您满意吗?

  王兴江:还行,但是我觉得吴庆龙在外援的使用上有点保守。我也理解他,花大价钱请来的外援不用确实说不过去,输了也无法承担责任。其实,在打北京和浙江的时候,我就跟他说过,史密斯不好好打就把他换下来,他虽然同意了但是临场却始终不敢换,怕国内球员顶不住。昨天的球也是一样,我看史密斯打得太差,吴庆龙却一直站在场边下不了决心,只好叫李晓勇跟他说了一声,后来才换的。要是早换史密斯,我们估计能赢50分!

  史密斯肯定换

  山西晚报:您似乎对史密斯很不满意?

  王兴江:我对两名外援都不满意,但是相比来说泰勒比史密斯要好一些。如果满分是10分的话,泰勒能得6分,史密斯4分。

  山西晚报:但是史密斯的数据似乎要好一些。

  王兴江:不能光看得分,偶尔扣上一个球有什么用?而且,泰勒的得分比史密斯也少不了多少。要知道,泰勒每场防守的都是对方最强的外援,如果没有他,我们起码要牺牲两名国内球员。就说昨天那场球,泰勒防爱德华兹就防得很好,爱德华兹打八一的时候得了50分。泰勒自己得20多分,又让对方少得20多分,一来一去顶40多分呢。

  山西晚报:史密斯的问题出在哪里?

  王兴江:最大的问题是职业精神。泰勒很有职业道德,他就那么大本事,但是他全力以赴。史密斯就是个神经病,很难控制,光顾他自己打得过瘾,该进攻的时候他给你压速度,该控制节奏的时候,他却突破扣篮。

  山西晚报:史密斯上个赛季好像没有这毛病。

  王兴江:我估计一个是因为时间短,另外一个鲍勃·维斯在中间的协调也起了作用。幸亏我们上个赛季把他辞了。

  山西晚报:这么说,俱乐部准备换史密斯了?

  王兴江:肯定换他。这么说吧,从热身赛开始到现在,他没有一场比赛让教练组觉得满意,只是比赛中偶尔有一段时间发挥比较好。我们后面的仗越来越难打,像他这种靠不住,教练的安排落实不了的球员。我们肯定不能留。

  山西晚报:现在有后备人选了吗?

  王兴江:有一个准备试训的,名字还不能说,是美国人,4号位,曾在意大利打过球,但是好像没有打过NBA。他还年轻,只有二十六七岁,个子跟泰勒差不多(泰勒2.06米)。

  山西晚报:泰勒换不换?

  王兴江:内线外援不好找啊。像史密斯这样身高在1.90米到两米之间,有速度能得分的球员不少,但打内线整体实力又超过泰勒的不多。内线的外援一定要换好,没有内线球就不好打了。

  山西晚报:用4号位球员换史密斯,球队要打双塔了吗?

  王兴江:这几场球你也看到了,咱们外线的段江鹏、潘江进步很大,也不容易丢球,外线可以依靠他们,内线有两个外援也能打好。而且,如果来个连投带突的外线,段江鹏、魏明亮也不好干。

  如果不喜欢篮球,我能受他们的气?

  山西晚报:听说您在更衣室里和史密斯吵过架,当时是什么情况?

  王兴江:打浙江后,我问他,你们两个外援怎么就得到18分?对方又没有强力内线你为什么不突破?突破进去为什么老失误?史密斯不服气,说我们的战术不合理,说我们的国内球员不合作。我们就吵了起来。后来,他越说越快,包义(翻译)都翻译不过来,我也不知道他说了些啥。

  山西晚报:这次争吵是不是也是换走史密斯的理由?

  王兴江:怎么能呢。我所做的都是为了球队的胜利,赢不了球球迷都跑了,对不起他们的支持。我投了这么多钱,有时候跟他们吵架了还要忍气吞声,没办法,找不到合适的外援,还得依靠他们啊。有时候我自己想想都憋气,如果不喜欢篮球,我能受他们的气?

  前八还有希望

  山西晚报:开局打得“一塌糊涂”,您还对进入季后赛有信心吗?

  王兴江:目前还有信心。

  山西晚报:您有没有预测过,前八名最少需要胜多少场?

  王兴江:最少18场,我们现在已经胜了3场,我估计我们最少还能再胜14场。

  山西晚报:那样还有1场的差距。

  王兴江:打得好了一场应该不是问题。起码现在看来我们保持第十名没有问题,但是球迷不允许啊,上赛季第十,这个赛季他们就想着第九、第八。其实,我也一样。我们尽量做到最好,至于结果,“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这算是王兴江对山西汾酒队开局阶段的一次小结。记者也忍不住做一个旁观者的小结。

  先说好的。虽然球队战绩不佳,但国内球员的进步却显而易见。八场比赛中,有三场国内球员的得分在外援的两倍以上,有四场国内球员的篮板数是外援的两倍以上。与前几个赛季外援打天下相比可谓天壤之别。此外,开赛前队伍中的自大情绪很严重,所谓骄兵必败,开局阶段打得不好无异一剂猛药。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解决,或许反而能让球队以后走得更加稳健。

  外援的问题不能不提。去年10月已有两名球员跟队试训,联赛开始前5天才确定,典型的“起大早赶晚集”,史密斯甚至因此“迟到”了一场。而在外援的选择上,球队重蹈只看名气的覆辙,在明知泰勒有伤体能不佳的情况下,仍然与其签下合同。对外援管理上也依然存在漏洞,如果在合同中多一些惩罚性条款,史密斯应该不会打成这样;如果平时多一些沟通,史密斯应该也不好意思打成这样。

  王兴江对主教练的掣肘也没有改变。虽然他有自己的道理,但作为俱乐部的投资人,他不应该在赛场上干预主教练的指挥。在外援的使用上,他只要给吴庆龙更大的自主权并减轻其责任,应该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

  史密斯又要提前离开了,心中却没有一年前的留恋。希望汾酒队趁着这次换外援,能重整旗鼓,打好接下来的3/4个赛季。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