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营养专家解读身高公式:先天占七成 后天占三成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08日16:11

  姚明和叶莉的孩子,最终会有多高?一个有趣的话题,引发了许多猜测,其中认为较可靠的方法是套用身高公式。

  据报道,一位本土儿科专家提供了一套遗传身高公式:即儿子成年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厘米)÷2±6厘米,女儿成年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3厘米)÷2±6厘米;另有报道采取的是来自前捷克斯洛伐克科学家发明的公式,即儿子成年身高(厘米)=(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女儿成年身高(厘米)=(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

  这些计算有没有科学依据呢?上海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的营养专家龚群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测孩子的身高公式是估算孩子的成长潜力,大体上符合“高加高生高,矮加矮生矮”的遗传法则。此类公式有很多,主要来自研究者对本地区人口数据的整理分析。由于实验依据与测算方法的不同,以及地域、人种、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等不同,导致了各公式存在着差异。

  据龚群介绍,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决定最终的身高,遗传因素占70%,这个先天因素是没有办法改变的;而在临床实践中,强调的是更好地发挥出30%的后天因素,通过加强营养、增加锻炼、保证睡眠、减少心理压力等方法,更好地让这30%的潜力发挥出来。

  遗传因素决定了生长潜力,而后天因素决定了潜力的发挥,姚明的例子恰好说明了这一点,姚明的父亲姚志源身高2.08米,母亲方凤娣身高1.88米,预测姚明身高大概在2.13米左右,但姚明的实际身高是2.26米。 本报记者 金恒

  

责任编辑:王炎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