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中国女青| > 最新动态

马晓旭:跌过知伤痛爬起变从容 领悟足球苦与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09日05:42

  ■本报记者 黄越滔

  2006年11月29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的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马晓旭一人独揽“亚洲足球小姐”和“亚洲最佳新秀”两项重量级大奖。此外,她还是亚青赛、亚洲杯、世青赛三项重大赛事的“最有价值球员”和2007年世界劳伦斯“最佳年度新人”奖唯一的亚洲候选者。

  细腻的脚法、硬朗的球风和统领全场的霸气,重要的是当年的马晓旭只有18岁。然而,年少成名的她却在北京奥运会前遭遇了十字韧带连续两次重伤的惨剧。随着伤势的恢复,马晓旭在2009年重返国家队,但每次回想受伤的经历,她还是心有余悸。

  谈受伤 韧带断裂遭受打击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马晓旭坦言:“那次受伤对我打击是最大的。”她甚至清晰地听到了断裂的声音,原以为是骨头断了,没想到是韧带断了。

  2007年12月20日上午,马晓旭坐着轮椅出现在广州新白云机场。此前一天,中国队在和新西兰队的比赛中以4比0狂胜,但却付出了马晓旭右腿膝关节十字韧带完全断裂的惨痛代价。回到北京后,马晓旭在北医三院进行了异体膑腱骨双束解剖重建手术,手术持续了4个半小时。回想起第一次受伤时的剧痛,马晓旭说她一辈子都忘不了。

  两年前,记者在广州黄埔体育场目睹了马晓旭第一次受伤的全过程。当时,球场上所有人都被马晓旭倒地前的一声惨叫震惊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马晓旭坦言:“那次受伤对我打击是最大的。”她甚至清晰地听到了断裂的声音,原以为是骨头断了,没想到是韧带断了。她说:“当时特别疼,因为没受过类似的伤,心里没底,所以特别害怕。”然而,比受伤更痛苦的术后恢复才是马晓旭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

  谈再伤 双膝皆伤几近绝望

  对于自己第二次受伤,马晓旭反而表现得很平静。她说:“可能是经历过了,就不觉得那么可怕了。”

  马晓旭重新返回国家队时已是2008年5月13日,她用了差不多半年时间进行恢复性治疗。马晓旭告诉记者,为了赶在奥运会前复出,她付出了百分之二百的努力。归队后,马晓旭和队友刘卅同住一个房间。到了晚上,刘卅总是一个人在房间里看电视,马晓旭则选择在力量房里度过。那段时间,马晓旭成熟了很多,她学会了安静地思考问题。为了不耽误训练,马晓旭甚至放弃了回家乡大连担任奥运火炬手的机会。她说:“为了能参加奥运会,我什么都舍得,我知道什么是更重要的事。”

  然而,刚刚走出右膝伤病困扰的马晓旭,在复出后第一次首发亮相的比赛中再遭重创。当时,中国队正在和美国队进行一场内部热身赛,兴致勃勃的马晓旭还没来得及表现自己,就在首节比赛中与对方球员的一次身体接触后痛苦倒地。被送往医院的马晓旭被确诊为左腿十字韧带撕裂。

  对于自己第二次受伤,马晓旭反而表现得很平静。她说:“可能是经历过了,就不觉得那么可怕了。”第一次受伤,马晓旭还能依靠参加奥运会的梦想倔强地支撑着。但第二次受伤,马晓旭几乎绝望了。回想起当时的感受,她说:“都是命啊,第一次受伤,我觉得是我运气不好,但第二次,我就觉得命该如此了。”马晓旭注定只能当北京奥运会的看客。

  谈转变 曾经叛逆如今成熟

  马晓旭说:“以前是表现得有点儿过了,总觉得自己想做什么就要做什么。不懂得掩饰自己,更不懂迁就别人。现在就不一样了,经历了这么多,我也该长大了。”

  熟悉马晓旭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很纯粹的足球运动员。在赛场上,她喜欢突出个性,展现自我;在生活中,她和队友们称兄道弟,性格率真、爽朗。然而,在经历了两次严重受伤后,马晓旭变了,用她自己的话说,“是长大了”。

  马晓旭告诉记者,在受伤以前,她的足球生涯一直很顺,没经历过什么坎坷。早在2003年,15岁的马晓旭第一次走进中国青少年女足训练营开始,就有业界人士预测,她是继孙雯后中国女足又一名世界级前锋,马晓旭的成长也印证了这一点。此外,特立独行的马晓旭还是球队中麻烦最多的人,她喜欢变换头发的颜色,喜欢穿和队友不同颜色的球鞋,甚至敢在训练中顶撞主教练。回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马晓旭说:“以前是表现得有点儿过了,总觉得自己想做什么就要做什么。不懂得掩饰自己,更不懂迁就别人。现在就不一样了,经历了这么多,我也该长大了。至少现在做什么事情我都会先想想,会听听别人的意见。”

  马晓旭说她在养伤的那段时间,回忆和总结了自己踢球这些年的经历。成名初期,大家都说她是天才,是中国女足未来的希望。然而,当她逐渐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后,却因为过分张扬的性格饱受质疑。有时候中国队输了比赛,马晓旭还要面对媒体和球迷的谴责。从那时候开始,马晓旭就意识到,当球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然而,真正让马晓旭心态改变的是2007年的“留洋”经历。面对欧洲女足联赛对非欧盟球员出场名额的严格限制,马晓旭凭借出色的球技成为第一个登陆欧洲的中国球员。在征战瑞典女超联赛的首轮比赛中,马晓旭首发登场并以一个锁定胜局的进球和精彩的助攻帮助于默奥队在客场以4比0击败QBIK队。马晓旭精彩的开场秀赢得了队友、“世界足球小姐”玛塔的赞赏, 于默奥队主教练也从此认定马晓旭是球场上的天才。

  谈未来 忘记伤痛重新出发对于自己的变化,马晓旭说:“我现在只希望自己是一名健康的球员,可以全心全意地投入训练和比赛。现在,我的起点低,所以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汗水。”

  在18岁到20岁的两年里,马晓旭从最出色的前锋变成最倒霉的球员。对于成功,马晓旭说:“我总是在对的时间遇到赏识我的教练,他们给了我表现的机会,或许这就是机遇。”至于伤痛,她说:“或许只有时间能让我忘记伤痛。”

  受伤以前,马晓旭是队里的“偷懒专家”,她总是标榜“会偷懒的球员才是好球员”。但现在,她成了训练场上最投入、最卖力的人。对于自己的变化,马晓旭说:“现在,我的起点低,所以必须比别人付出更多汗水。”

  2010年对中国女足来说是十分关键的一年,年初要征战阿尔加夫杯和女足东亚四强赛,接着要参加女足亚洲杯。亚洲杯的成绩关乎女足世界杯的出线名额,所以也是中国队今年最关键的比赛。说到比赛,马晓旭坦言:“因为太长时间没比赛,我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尤其是受过伤后,比赛时有很多顾虑和担心,有时候甚至害怕。但我相信,通过不断的恢复,我会逐渐找回状态。”

  亚洲杯将于今年4月举行,马晓旭说:“希望亚洲杯时我能达到最佳状态,帮助中国队取得世界杯出线权。”至于能否夺回自己在国家队的主力位置,她异常冷静地说:“我会全力做好我自己,至于谁踢主力,我相信主教练有他的战术安排。无论能不能打上主力,我相信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