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非洲杯在即多哥队遭枪袭 3死多伤阿德巴约幸免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0日03:55

  本报讯 “当时我们正准备通过刚果与安哥拉的边境,很多警察在周围巡视,就在我们办理入境手续时,突然传来了猛烈的炮火声和枪声,我们只能本能地蹲下身来躲在座椅下。车外的警察与武装分子交火,我感觉战争离我们如此之近,我们都被吓坏了。”多哥球员多塞维描述的这次长达30分钟的袭击场面发生在北京时间昨晨,多哥国家队乘坐大巴前往安哥拉的卡宾达,途中他们遭遇了枪击造成3死多伤。

   “现在我的处境还算好,但是我的几名队友的情况则不太乐观。他们都还在医院里接受观察,伤情还不确定。当时我们忽然遭受机枪的袭击,根本没有任何防备。为了逃生,我们只能躲在座位底下。有两名警察保护我们,但我们依然有人受伤。”效力于法甲南特的多塞维说。

   事实上,若不是堆在车内的行李箱阻挡,后果更不堪设想。“行李都堆在大巴车前面,帮我们挡下了匪徒射进来的大多数子弹,他们可能认为我们应该坐在那里。幸运的是,行李拯救了我们,但他们击中了大巴车的司机,整个挡风玻璃都碎了。”中场弗尔森回忆起当时的场面依然心有余悸。

   除了司机外,多哥门将阿加萨在接受法国新闻广播电台电话采访时透露,多哥队一名助理教练和一名发言人也在此次事件中丧生。另外还有多人受伤,包括球员、队医和随队记者。

   安哥拉外交大臣班贝已经证实:“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恐怖袭击,我们将会对此事进行细致的调查。”值得一提的是,非洲杯组委会已经宣布不会停止本届赛事的进行,而当地的恐怖分子已经放话,这只是他们发动大规模袭击的前奏。

   根据法国RMC电台的最新消息,多哥国家队已经决定退出本次非洲杯,全队已经到达一家机场,准备飞回多哥。

   截止到今日零时,此次枪击事件已经造成3人死亡、多人受伤。据多哥队员透露,此前因重伤被送往南非抢救的多哥替补门将奥比拉勒,因伤重抢救无效身亡,但此消息未经官方证实。

   ■ 幸运

   阿德巴约医院外掩面哭泣

   曼城前锋没有受伤,自称难以入睡

   本报讯 多哥国家队最著名的球星当属阿德巴约,在这次袭击中他没有受伤,不过曼城前锋的情绪受到影响,他不时地发呆,或者一个人走来走去,甚至在医院外掩面哭泣,“这次事件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很多球员都哭着打电话留遗言。”

   事发后,队员们走下大巴,看着受伤的队友被担架抬走,阿德巴约一脸严肃。“球队的大巴车刚进入卡宾达,我们在车上听到了枪声。车停下来后,枪击又持续了近30分钟。之后我们也无处可去,因为司机已经中弹身亡。”阿德巴约回忆,他们从未经历如此惨烈的场面,队员们都被吓坏了,“几乎所有人都在哭喊着,他们以为自己会身亡,对着电话哭着说出自己的遗言。”

   阿德巴约表示,经历了枪击事件晚上将很难入睡,“大多数球员都想回家,现场发生的一切,我想现在没有人能够安稳入睡。大家都看到了自己的队友在这场枪击中中弹倒地,这太可怕了,对我们打击太大了。”阿德巴约表示,这次事件也许会影响到南非世界杯,“我们不断重复,如果我们非洲要主办世界大赛,那么我们必须改变我们的影响。很不幸……我们将主办世界杯,但你能想象到时候会发生什么事吗?”

   ■ 伤员

   罗甲后卫背部连中两弹

   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本报讯 此次枪击事件造成了3死多伤,目前伤情比较严重的是来自罗甲瓦斯路易队的后卫卡克波。

   卡克波背部连中两弹,大量失血,经过抢救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我还记得卡克波对我说,‘背后中枪了’,随后只见他背上流了很多的血。”多塞维目睹了这一幕,“鲜血流了一地,惨不忍睹。”

   卡克波是瓦斯路易队防线上的重要力量。枪击事件发生后,俱乐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他的家人,并详细了解了整个事件,瓦斯路易主帅拉卡图斯介绍,卡克波的背部连中两弹,但幸运的是他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

   ■ 反应

   英超俱乐部施压非足联

   朴次茅斯要求4名球员立即退赛

   本报讯 尽管效力于曼城的阿德巴约并未受伤,但是此次枪击事件让不少英超俱乐部吓出了一身冷汗,朴次茅斯率先发表声明要求旗下4名参加非洲杯的队员立即退赛返回俱乐部。随后,赫尔城、切尔西、阿森纳、埃弗顿等俱乐部也陆续施压非洲足联。

   本次非洲杯中不乏大牌选手,巴萨的亚亚·图雷和凯塔、切尔西的德罗巴和埃辛、国际米兰的埃托奥都在各自国家队备战。多哥国家队遭遇袭击后,曼城立刻联系到他们的头牌阿德巴约,听到其平安无事后,主帅曼奇尼如释重负。维拉主帅奥尼尔也对他们的中场球员萨利弗未受伤感到庆幸,但他依然表示震惊和难过。

   对于这起枪击事件,正在为保级而战的朴次茅斯反应最为强烈,他们要求4位参加非洲杯的球员卡努(尼日利亚)、迪恩达内(科特迪瓦)、贝尔哈吉(阿尔及利亚)和耶布达(阿尔及利亚)立即退赛,回归俱乐部。

   之后赫尔城也要求他们的球员退出非洲杯,主教练布朗表示:“我感到非常恐惧。这也给今年夏天的南非世界杯打上了一个问号。你不能轻易就让球员、教练和球迷冒这种风险。这完全是不可接受的。我们有两名球员在踢非洲杯,我希望他们尽快回到俱乐部和我们在一起。”

   切尔西则是通过官网施压:“我们希望非洲杯组委会与非洲足联能够尽全力保证每名球员与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 声音

   非足联暗责多哥不守规矩

   16支球队只有多哥选择坐巴士参赛

   本报讯 “非洲足联早就规定了,参赛球队必须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往返于驻地和赛地,而多哥偏偏是16支参赛队伍中惟一一支选择旅游巴士作为交通工具的参赛队伍。如果他们能遵守非洲足联的规定,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了。”面对媒体有关组委会安保工作的抨击,非洲足联发言人胡布卡如是说,他认为这起惨案本可以避免,如果多哥国家队按规矩办事的话。

   目前已经有人站出来“认罪”,发动这次袭击活动的是卡宾达反政府组织,近几个月以来,他们频繁地攻击卡宾达省政府军以及外国石油公司、建筑公司,他们称此次的袭击对象是过往巴士和警察,多哥国家队则是“被连累”了。

   鉴于当地的恐怖袭击,非洲足联规定各参赛队伍只能乘坐飞机往返于驻地和赛场,其余15支照做的球队目前尚未遭遇安全问题。

   本版综述/本报记者 田颖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