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滑雪动态

滑过一个世纪神奇雪道 瑞典瓦萨滑入中国净月潭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10日04:02

  2010年1月1日,长春的气温是零下35摄氏度,露在空气中的鼻子每呼吸一次都会产生一种鼻黏膜被冻上的感觉。不过,在距长春市区一个小时车程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会看到另外一番景象。这里的气温更低,但四处都洋溢着激情、充满了笑声。距今已有88年始创于瑞典的瓦萨(Vasaloppet)国际滑雪节进入长春,第三届中国长春瓦萨滑雪节的举行使拥有76年历史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不惧严寒。2009年12月28、29日在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举行了一站短距离和一站长距离的比赛。2010年1月1日、2日在吉林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举行了一站五十公里超长距离的比赛,参加此次巡回赛的运动员包括多位国际雪联排名前100位的顶尖高手。

   属于瑞典人的瓦萨

   “瓦萨”源自瑞典,对瑞典人来说,瓦萨不仅是一次大规模的滑雪比赛,更涉及瑞典的历史、文化、国家自由和民族独立。

   瓦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十六世纪初期,当时瑞典被迫与丹麦结成国家联盟,有一个名叫古斯塔夫·瓦萨的人积极地鼓吹国家独立,他号召人们起来反抗丹麦的统治和压迫。他在穆拉鼓动达拉纳人与他一道起来推翻丹麦国王,不过他没有找到志同道合者。无奈之下,他滑雪往西边的挪威去。就在这时,丹麦人在斯德哥尔摩大肆屠杀瑞典人的消息传到了穆拉,这时候达拉纳人才决定要立即与逃亡的瓦萨联合起来。于是,当地最好的两个滑雪运动员拉尔斯和安吉尔布莱克特出发去追赶瓦萨,这便是瓦萨的历史起源。

   后来瑞典获得了解放,四百年之后的1922年2月10日,新闻记者安德尔斯·佩尔斯倡议为了纪念古斯塔夫·瓦萨以及他所取得的成就,创立一个每年进行的、全程90公里的滑雪比赛,这就是后来的瓦萨滑雪节,滑行路线与当年瓦萨等民族英雄奔波于穆拉和萨伦两地的路线相同。

   1922年3月19日清晨6时零4秒,第一届瓦萨越野滑雪赛在零下2摄氏度的天气条件下开始。站在起点的共有136位滑雪选手,以及一百多位观众。几个小时之后,九十公里之外,成千上万好奇的人们聚集在终点,目睹了21岁的厄内斯特·阿尔姆赢得了第一届瓦萨越野滑雪赛的冠军,他的成绩是7小时32分46秒。

   从此以后,瓦萨于每年三月的第一个星期天举行,这个星期天也成为了瑞典的第二个国庆日(瑞典国庆日为每年的6月6日)。

   后来瓦萨滑雪节被推广到全球各地,2003年3月,中国也成为了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大家庭中的一个成员。3月15日,由长春市人民政府与瑞典诺迪维公司共同发起的第一届中国长春瓦萨滑雪节在长春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越野滑雪:最好的有氧运动

   瓦萨属于越野滑雪,这项运动被运动生理学家和运动研究人员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一种有氧运动。它要求你协调地运用手臂和双腿,操纵雪板和雪杖。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在越野滑雪时你只有脚趾与雪板连在一起,而脚跟是“自由”的。高山滑雪时,整个脚掌都与雪板相连。越野滑雪时,因为脚跟可以活动,于是你不但可以翻山越岭,还可以在雪原上奔驰。同样是滑雪运动,但在进行高山滑雪和用滑雪板滑雪时,你就被限制在了斜坡上。

   越野滑雪平均每小时消耗650个单位的卡路里。相比之下,健身脚踏车平均每小时消耗540个单位的卡路里,而慢跑是450个单位的卡路里。越野滑雪之所以比一般的体育运动消耗更多的卡路里是因为滑雪时有更多的肌肉组织在工作。越野滑雪让你浑身洋溢着一种健康向上的感觉,会因此大大改善你在冬天的忧郁情绪。而这种健康向上的感觉会鼓励你继续尝试滑雪。每一次外出滑雪你看到的景致都不一样,绝对不是你去健身中心的那些枯燥景象。越野滑雪的装备必须适应滑雪者穿越坡道和在林间跋涉。越野滑雪考验你的全部能力,锻炼你的每一块肌肉。越野滑雪要求你所穿的衣服能够适应你的每一步行动和一切的环境。多功能弹性布料比较适合于越野滑雪。运动者必须准备一双专用越野滑雪靴。越野滑雪的装备包括手套、眼镜、帽子或者头盔、雪杖、背包和腰包。

   北美地区有两百多个越野滑雪场。其中许多离市区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这些滑雪场提供多条标准雪道,可供初学者或者熟练者使用。而且大多数的雪场还有偿提供雪具、雪鞋和教练。与之相比,中国只有东北地区才有条件拥有越野滑雪场。

   本版图文/本报记者 张磊 发自长春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