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非洲杯开幕前传来噩耗 机枪扫射迎接多哥队入境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1月10日05:18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1时左右(当地时间8日15点15分),前往安哥拉参加非洲杯的多哥队,在局势混乱的安哥拉卡宾达边境遭遇恐怖袭击。据今晨最新消息,本次袭击已造成4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包括多哥队的替补门将奥比拉莱。非洲足联和安哥拉政府都同时宣布,本届非洲杯将如期举行,不过多哥队已经于昨晚正式宣布退出非洲杯比赛,全队将乘飞机回国。

  最新消息

  多哥队门将被打死

  急送南非抢救未能成功

  据《多哥足球新闻网》昨晚最新报道,多哥队身中两弹、效力于法国业余队篷蒂维队的奥比拉莱在进行手术后没能抢救成功,成为本次事件第一个丧生的球员。据悉,恐怖分子用机枪扫射时针对的是大巴车前部,坐在前排的人员都不同程度受伤。幸运的是,球队的行李基本都放在大巴车前,阻挡了许多子弹。奥比拉莱正好坐在了大巴车的前部,他背部身中两弹,到当地医院进行完手术后,被迅速送往南非治疗。篷蒂维队主教练勒多尔在接受法国《队报》采访时说:“我们被告之了奥比拉莱丧生的消息,但是还没有被完全确认。现在要想得到准确消息实在很困难,昨天我还不知道他哪里中弹,随后我们被告之他手术很成功,被送到南非治疗,但随后我们又得到他没能抢救过来的消息”。

  阿德巴约吓哭了

  布拉特支持多哥队退赛

  多塞维向记者讲述事情发生经过时描述,“当时球队刚刚进入安哥拉境内,我们正在办理入境手续。我突然听到了炮声和枪声,车外的警察迅速进行了还击,我感觉战争一下就爆发了。我们像狗一样迅速躲藏到了座位下面,躲了20多分钟才敢站起来”。效力于曼城的多哥头号球星阿德巴约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描述,“球队的车刚进入卡宾达,我们在车上听到了枪声,枪声持续了约30分钟,此后我们无处可去,司机已经中弹身亡。我亲眼看到我的队友中弹,听到队友的呻吟……”

  在枪击事件发生半个小时后,安哥拉安全部队赶到现场,将伤者送到医院。在随后的新闻画面中,阿德巴约在医院外抱头流泪,他的队友纷纷上前安慰这位球队最著名的球星。

  阿德巴约透露经过球队会议的讨论,队员一致决定退出本届非洲杯比赛,多哥足协已经确认退出比赛。“这件事让我非常震惊,我和多哥队永远站在一起”,布拉特昨晚表示支持多哥队的退赛决定。

  遇袭地点长期战乱

  还有7场比赛要在此地进行

  多哥队遇袭的地点是安哥拉的卡宾达省,这个地区在民主刚果境内,北临刚果(布),但却隶属于安哥拉。多哥队遇袭时,刚刚从民主刚果进入安哥拉,正在办理入境手续。这个地区长期战火不断,其治安状况一向非常糟糕。该地区长期存在着一支反政府武装(FLEC),2006年,这支反政府武装的头目班贝宣布“归顺”安哥拉政府,不过其手下一些不愿接受“招安”的头目仍然各自组织着反政府武装。

  在枪击事件发生后,安哥拉外交大臣本托·班贝向路透社记者证实这是一起恐怖袭击。同时,卡宾达地区反叛组织“卡宾达解放组织”已经发出一封公开信,不但宣称对此事负责,还威胁,这次事件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还将进行一系列恐怖活动。不过,该组织同时宣称,他们袭击的对象不是多哥队而是护送多哥队的安哥拉安全部队。即将开始的非洲杯在卡宾达地区将有7场比赛进行,其中有英超球星最多的科特迪瓦队的3场比赛和加纳队的2场比赛,还将有一场1/8决赛。

  非足联居然怪多哥

  谁叫你们不坐飞机?

  多哥队是所有参加非洲杯决赛阶段比赛惟一选择大巴车奔赴赛地的球队。在球队遭遇袭击后,非足联第一时间宣布,大巴车只是爆胎,不过后来法新社播发新闻后,非足联才证实多哥队遭遇袭击。非洲杯组委会和非足联随后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紧急会议,会后非足联新闻发言人哈布巴宣布:“非洲杯将如期举行,不会受到此事影响”。

  安哥拉体育部长穆安敦巴会议后对外表示,“经过此事,我们将巩固和加强非洲杯的所有安全机制,我们有足够能力确保本次非洲杯的成功,保护各参赛球队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过,非足联的表态可能会让多哥队非常不满,哈布表示:“非洲足联的章程里写得很清楚,参赛球队需要乘坐飞机而不是大巴车抵达比赛地。我们已经接待了其他的参赛球队,惟独缺少多哥队,我们也是从媒体那里知道他们遭遇袭击。之前,多哥足协也没有通知组委会他们将乘坐汽车抵达比赛地,也没有向我们提供参赛队员的护照号码”。

  科特迪瓦紧张 英超更紧张

  与多哥队同组将在卡宾达参加比赛的还有科特迪瓦和加纳两支非洲劲旅。其中科特迪瓦队拥有德罗巴等世界级球星,加纳则有埃辛等队员,这两支球队的安全问题引起了英超联盟的关注,“我们要求确保球员的安全,如果保护不了,就应该让他们马上退出比赛”,英足总发表声明。

  在袭击事件发生后,最紧张的就是英超俱乐部,英超俱乐部有26名球员将参加本届非洲杯。朴茨茅斯一家俱乐部就贡献了6名队员,他们俱乐部第一时间向英足总寻求帮助,要求召回参加非洲杯的球员。英足总立刻开始行动,“我们已经与所有有队员参加非洲杯赛的俱乐部取得了联系,我们会努力为俱乐部提供帮助。足总正在与包括国际足联在内的多家组织机构进行沟通,我们最关心的是球员的安全”。

  科特迪瓦队拥有德罗巴等多名著名球星,其世界影响力非常大。据悉,在事件发生后,安哥拉总理已经派出一支部队抵达卡宾达地区,这支部队将用于保护该组的参赛球队,同时当地时间今天安哥拉总理还将与非洲足联代表会面,商讨如何更好的保护参赛球队的安全。多哥队的遇袭,让其他参赛球队异常紧张,科特迪瓦队已经要求队员不能离开入住酒店。

  南非世界杯安保可靠吗?

  □张龑

  从地理位置上看,2010年世界杯举办地南非与安哥拉仅“一墙之隔”,这次袭击事件无疑又一次将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提了出来,“如果想集体死亡,请前往安哥拉”,《每日邮报》以这样的标题报道了袭击事件。国际足联第一时间站出来发表声明,“多哥队遇袭事件不会影响到南非世界杯的进行”。

  尽管南非已经是非洲经济最发达,也是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但关于南非能否举办世界杯的争论从未间断过,其中安保问题一直备受争议。按照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提供的数据,整个世界杯期间的安保投入为1.62亿美元。同时南非政府宣布,今年总的打击犯罪、保障安全的预算高达20亿美元。据悉,世界杯期间南非警方将配备一流装备保障安全,其中包括无人驾驶侦察机、直升机、10门最先进火炮、100辆高速装甲巡逻车。同时,整个世界杯期间还将有200辆改装过的装甲车和100辆左右的坦克部署到比赛场地四周。世界杯期间总的安保人员投入为4.1万人,这还不包括将投入到其中的军队人员。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用武装到牙齿来形容自己的安保措施,但对于一个平均每天有50人被谋杀的国家,这些措施只能保证球队和比赛的安全,其他地方则很难兼顾,“希望球迷一切都要小心,我们不可能守着所有在自己房间和汽车里的人”,南非世界杯发言人姆孔多表示。《每日邮报》最担心的就是球迷的安全,“恐怖份子袭击的对象并不仅是球员,游客和球迷也特别需要小心”。

  

责任编辑:zhangx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