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队大巴遭机枪扫射30分钟 世界杯安全令人忧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1月10日09:50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被袭击的多哥国家队中,竟然有一名球员在一年前险些来重庆力帆试训,这位名叫阿克托的后卫球员在本次袭击中所幸没有受到任何伤害。

  作为多哥国家队的主力后卫,阿克托曾经参加了2006年德国世界杯。2009年2月,力帆俱乐部接到了他的资料,而推荐他的正是力帆前锋金尼的哥斯达黎加经纪人。不过之后因为力帆队更希望将外援人选充实到锋线上,阿克托未能前来力帆试训。昨天力帆俱乐部老总陈宏也证实了此事。2009年7月,阿克托还曾经到河南建业试训,不过当时被球队拒绝。目前阿克托在以色列联赛效力。而本次遇袭事件中,还有一名多哥球员与中国联赛有关系。2008年9月,一名叫恩宁弗的多哥后卫曾到辽足试训,不过最后被辽足主帅马林否定。恩宁弗和阿克托一起,都被召入了本次非洲杯的多哥队阵容,也恰好都在被袭的大巴车上,但万幸两人都未受伤。

  多哥队的惨剧,已经被确定为“恐怖袭击”。不过世界体育史上,类似的悲剧并不少见,更大的悲剧也不乏其例。

  2009年4月,一批被冲锋枪和手榴弹全副武装的以色列激进分子,在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袭击了斯里兰卡板球队,这一事件造成了斯里兰卡板球队员8死7伤。由于发生了这种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巴基斯坦被剥夺了主办2011年板球世界杯的权利。

  而在斯里兰卡,塔米尔猛虎组织曾在2008年制造了一起恐怖事件。在迎新年马拉松长跑的起点前,塔米尔猛虎制造了大爆炸,这使得14人丧生,同时还有一大批人受伤。

  恐怖组织在体坛最臭名昭著的“表演”,发生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中。当时一批隶属于法塔赫组织的巴勒斯坦激进分子,绑架了一批以色列奥运会参赛成员。在德国警方的解救活动中,8名武装分子中的5人被击毙,但11名以色列运动员和教练员也同时被杀,另外德国警方也有一人丧命。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一名携带自制炸药的恐怖分子,在奥林匹克百年公园制造了惨案,爆炸造成1人死亡100余人受伤。

  举世瞩目的达喀尔汽车拉力赛,曾因安全保障问题而被取消一年。2007年12月,四名法国游客在毛里塔尼亚境内被谋杀,这直接导致了2008年达喀尔拉力赛被临时取消。由于无法确定非洲赛段内的安全问题,达喀尔拉力赛组委会决定2009年离开非洲,并移师南美的阿根廷和智利。

  1992年在马德里竞技和罗格洛涅斯比赛前,暴力从事西班牙民族分裂活动的组织“埃塔”在卡尔德隆球场外引爆一颗汽车炸弹,6名警察和3名球迷受伤。1999年乌干达坎帕拉球场在一场足球赛后遭到炸弹袭击,3人死亡14人受伤。2002年冠军杯皇马与巴萨比赛之前,一颗汽车炸弹在贝纳布球场附近爆炸,17人受伤。

  2006年5月,15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在该国的安巴尔省遭到恐怖分子绑架后下落不明。13个月后,2007年6月16日,其中13名被绑架运动员的尸体被发现,还有2名运动员仍然生死未卜。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苏

  谁是制造恐怖事件的真凶?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卡宾达解放组织”第一时间就站出来声称“对此次事件负责”。而在惨剧的背后,是安哥拉长期战乱的贻害无穷。

  发生本次袭击事件的卡宾达省,原本在民主刚果境内,但在政治上却属于安哥拉的。由于政治原因,该地区一直非常混乱,再加上此地是安哥拉的石油富产区,更导致了各种政治力量的击中争夺。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的“卡宾达解放组织”,是长期在该地区活动的反政府武装力量,一向宣称要“争取独立”。而据该组织负责人表示,本次武装袭击的目的,原本是要袭击护送多哥国家队的安哥拉政府安全部队,言语之间似乎有“误伤无辜”的遗憾。

  不过安哥拉外交部已经表示“这是一次彻头彻尾的恐怖袭击事件”。“他们用猛烈的火力袭击一支将参加非洲杯的球队,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屠杀,势必会遭到我们无情的打击。”

  在惊闻多哥国家队遭遇恐怖袭击后,记者也回忆起2006年德国世界杯前,在德国小镇旺根与多哥国家队那次不愉快的“亲密接触”。

  2006年世界杯开赛之前,前往德国采访本次比赛的我,前往多哥队当时在小镇旺根的训练营探访。由于当时多哥队训练使用的一个小球场,完全没有任何警示标志,为挖掘“新闻”的我提前进入那个球场徜徉了一番,但之后就被负责安保的德国警察制止。在获悉记者是想采访多哥队的集训备战时,那位德国警察热情地与多哥新闻官联系,表达了中国记者的采访意图。但当时的多哥队竟对此事非常敏感,要求警察立刻扣押记者,并怀疑“与恐怖袭击有关”,甚至还立刻将此事上报了德国世界杯组委会。

  最后的结果是记者在警局被扣押调查了近四个小时,之后还被惩戒性地罚款,当然闻讯赶来的多哥国家队新闻官,在经过记者的详细解释后,也承认本方有些小题大做。

  多哥国家队大巴

  遭机枪扫射30分钟

  非洲杯惊爆血案,惨剧致4人死亡多人受伤,多哥宣布退出比赛,南非世界杯安全让人担忧

  安哥拉史上第一次承办非洲国家杯赛事,而多哥国家队正是在前往安哥拉卡宾达省,备战下周一在那里与加纳队的第一场小组赛时,遭遇了反政府武装“卡宾达解放组织”的袭击。持续的机枪扫射,导致了多哥队大巴车司机当场身亡,此后替补门将奥比拉勒、助理教练和新闻发言人也不治身亡。而根据多哥国家队发布的消息称,此外还有数人在此次袭击中受伤,其中包括多哥队的后卫阿卡波,不过所幸这些人暂时都没有生命危险。

  30分钟机枪扫射

  据当地媒体报道,枪击发生在当地时间8日下午3点15分,北京时间接近1月9日凌晨。一股安哥拉反政府武装“拉宾达解放组织”的武装人员,用步枪和机枪等轻重武器,对刚刚进入拉宾达省的多哥国家队大巴车进行攻击,枪击持续了近30分钟,安哥拉国家队的大巴车和随行的安保护送车辆都遭到不同程度攻击,但大巴车受到的攻击最为严重。

  据多哥国家队效力于法甲南特队的前锋多塞维回忆,当时他和队友在听到突如其来的枪声时,感到非常恐慌,而且车窗玻璃等迅速被击碎。他和队友们只能躲在座位下躲避枪击,持续了接近30分钟,才被从车中解救出。而当时他发现大巴车上到处是鲜血,意识到肯定有人受伤。

  球队行李救命

  而另一名多哥球员里奇蒙德则透露,枪击的方向来自正前方,他看到大巴车的司机很快就倒在一旁(事后证实,这名司机成为恐怖袭击中的第一个遇难者),挡风玻璃全都碎了,但是球队的很多行李都堆在大巴车的前部,成了救命的关键。“他们或许以为我们会坐在那个位置,很多子弹都打在了行李包上。”

  里奇蒙德还回忆,当时球队正好经过安哥拉与民主刚果的边境,球队正在办理过境手续,有很多警察在我们周围。但随后就响起了炮火爆炸的巨响和枪声,车外的警察也开始还击。“当时给我的感觉是战争爆发了,在长时间的躲避后,我们下车时都感到恐慌和茫然。”

  多哥宣布退赛

  而多哥队中最大牌的球星、效力于英超曼城的阿德巴约,则在全队被送往医院很久之后,才慢慢恢复了平静。事发后不久,曼城俱乐部就与这位球队的主力前锋取得联系,并证实其未在袭击中受伤。据法新社录制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前往医院后,阿德巴约显得非常痛苦,泪流满面,甚至将自己的头部撞向一辆救护车的挡风玻璃,而球队的人士则尽力安慰痛苦的他。

  阿德巴约表示:“我很难再去回忆当时的情景,我们仓皇地在车内躲避,但无路可走,因为司机已经被击中身亡。袭击持续了30分钟,我们亲眼看到了队友中弹,听到他们的呻吟声。”此外他还透露,球队正在召开紧急会议,确认是否会退出本次赛事,“我们现在心中已经无法再想接下来的比赛,我们不认为组委会可以为我们提供相应的安全措施。我们要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家人考虑。”而据最新的消息,多哥队已经宣布退出非洲杯足球赛,并已乘飞机回国。

  在本次袭击中,有多名多哥球员死亡或受伤,其中效力一支法国业余球队的门将奥比拉勒因伤重医治无效已死亡,效力于罗马尼亚联赛的后卫阿卡波受伤较为严重。据其效力的罗马尼亚联赛球队瓦斯卢伊官方网站披露,阿卡波被两颗子弹击中,失血很多,不过在送往医院后已经进行了手术,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而救治受伤人员的卡宾达省首府医院的人士介绍,多哥国家队的所有人员都在医院得到了妥善的安顿。

  对非洲以外的绝大多数球迷而言,非洲国家杯并非是一项引人关注的赛事。不过即将开幕的本届非洲国家杯,却以一种令人震惊和悲伤的方式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多哥国家队在前往赛地途中,遭遇当地反政府武装的恐怖袭击,导致了4人死亡,数人受伤的惨剧。悲剧背后,更多人对今年夏天将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的安全程度产生忧虑,这并非杞人忧天。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