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国足遭机枪横扫已经4死6伤 宣布退出非洲杯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1月10日09:52

  “受到袭击后,子弹像雨点一样飞来,我们像狗一样躲藏在座位下20分钟以躲避子弹。所有球员都在大叫妈妈啊!他们以为自己会身亡,对着电话哭着说出自己的遗言。为了我们的人身安全,如果不能确定当地局势的安全,我们将选择离开。”

  ——阿德巴约

  恐怖袭击震惊国际足坛!昨晨,准备参加非洲国家杯赛的多哥足球队乘坐大巴进入安哥拉卡宾达时,遭遇当地反政府武装枪击,除了大巴司机当场死亡外,还有9人受伤。球员遭袭后,负责护送的安哥拉军警开枪还击,枪战持续了15分钟。当地分裂势力——卡宾达反叛者武装组织宣布对袭击事件负责。事件发生后,非足联表示,比赛安全没有问题,本届非洲杯赛将于今天如期开幕。法新社昨晚援引非足联官方消息称,枪袭事件身亡人数已经增加到4人。除去大巴车司机,多哥队助理教练和新闻发言人及腹部受伤的替补门将奥比拉莱因胃部失血过多,都不治身亡。

  非足联:不按规定坐飞机酿悲剧

  对于恐怖袭击事件,非足联发言人胡布卡表示:“非足联早就规定参赛队伍必须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往返于驻地和赛地,而多哥队偏偏是16支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选择旅游巴士作为交通工具的参赛队伍。如果他们能遵守非足联的规定,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惨剧了。”

  多哥队选择乘坐大巴从驻地前往比赛地卡宾达。当地时间下午3点多,车队刚刚进入卡宾达省境内5分钟左右,就遭到了事先埋伏在路边的恐怖分子机枪扫射。反应过来的随行警察开枪还击,整个袭击持续了15分钟。袭击致使安哥拉当地的大巴司机死亡,多哥队其他伤者包括两名球员,其余是球队队医、训练师、随队官员和一名随队记者。两名受伤球员分别是球队替补门将奥比拉莱和中后卫阿卡波。据法新社昨晚最新消息,枪袭事件身亡人数已经增加到4人。除去大巴车司机,多哥队助理教练和新闻发言人及腹部受伤的替补门将奥比拉莱都不治身亡。

  行李箱竟成球员“挡箭牌”

  回到酒店后,多哥球员多塞维向媒体讲述了自己在现场看到的惨剧。“当时很多警车围着我们,突然我们遭到猛烈射击。我吓坏了,这对于我来说很可怕,因为我们来这儿的目的只是踢球。”被多塞维形容为“武装到牙齿”的恐怖分子一直对着球队大巴用机枪扫射,车上的人在座位下趴了20多分钟,以躲避子弹,“他们都全副武装,戴着黑色面罩,目标非常明显,直接朝着大巴车就开始了疯狂的射击。”

  另一名多哥球员里什蒙·福森称是球队堆积在大巴车前部的行李箱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多哥球员,“行李都堆积在大巴车前部,帮助我们挡下了匪徒射进来的大多数子弹,他们可能认为我们应该坐在那里。幸运的是,行李箱拯救了我们,但他们击中了大巴车的司机,我想司机所处的位置没有地方可以躲掉飞过来的子弹,整个挡风玻璃都碎了。”

  讲述:所有球员都在大叫妈妈呀!

  英超曼城俱乐部随后证实,多哥头号球星阿德巴约在袭击中没有受伤。阿德巴约表示:“当我们受到袭击后,我们像狗一样躲藏在座位下20分钟以躲避子弹。所有球员都在大叫妈妈啊!他们以为自己会身亡,对着电话哭着说出自己的遗言。尽管我们这边也有两名警察护卫,但仍有两名队友及一些球队工作人员受伤。”惊魂未定的阿德巴约甚至在医院外掩面而泣。

  阿德巴约虽然安然无恙,但他说:“这次事件,对我们的打击太大了。我认为,有很多球员都想要早点离开,他们几乎无心恋战了。大多数球员都想回去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现场发生的一切,让我们事后没有人能够安稳入睡。大家都看到了自己的队友在这场枪击中中弹,并昏倒在地上。我们现在都待在酒店房间里,为了我们的人身安全,如果不能确定当地局势的安全,我们将选择离开。”

  最新动向>>>

  多哥队宣布退出非洲杯

  枪击事件后,前多哥教练斯塔姆博利则干脆建议本届非洲杯停办。安哥拉外交大臣班贝已向路透社证实这次枪击是一起恐怖袭击,在恐怖主义的威胁之下,如今多哥队球员已是归心似箭。多哥官方并未给出最终说法,但该国政府已经派遣了一个代表团,他们的责任是为多哥球员们提供精神上的支持。

  前喀麦隆与加纳国家队主教练勒罗伊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事件非常严重,非足联应该立刻商讨出妥善的决定。”在获悉多哥队遭遇枪击后,拥有多名非洲国脚的英超俱乐部纷纷要求赛事组委会确保参赛球员的生命安全。

  昨晚,据安哥拉当地电台的最新消息,多哥国家队正式宣布退出即将开始的非洲国家杯足球赛。据悉,多哥国家队全体人员已经到达机场,准备乘飞机回国。

  官方表态>>>

  非洲杯今日如期开幕

  恐怖阴影笼罩之下,本届非洲杯能否如期举行?在经过紧急磋商后,非洲足联新闻发言人哈布巴昨天证实,非洲杯将会按照原定计划于今日开赛。路透社的报道披露,接下来加纳、科特迪瓦的小组赛都将在卡宾达省附近进行,几支球队中不乏埃辛、德罗巴、图雷这些大牌球星,一旦袭击事件再次发生,后果恐难以预料。

  枪击事件后,本届非洲杯的组委会官员与非足联官员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召开紧急会议,并最终做出决定,非洲杯将按计划如期开战。安哥拉政府也承诺,当地政府有能力举办好本届非洲杯,力保各参赛球队的人身安全。

  FIFA关注>>>

  布拉特:我无比震惊

  对于多哥队的遭遇,国际足联在官网上向他们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第一时间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这次事件让我无比震惊,我和多哥队永远站在一起。”布拉特这样说道。据国际足联官方宣布,目前布拉特正等待非足联关于此事的详尽报告。以安哥拉目前的安全局势,能否保证各国参赛球员的安全,实在是个未知数。

  揭秘真凶>>>

  神秘恐怖组织专打游击

  对非洲足球来说,昨天是一个哭泣的日子。多哥队大巴被袭击后,当地的卡宾达反叛者武装(FLEC)宣布是他们策划了此次恐怖袭击。恐怖袭击在安哥拉时常发生。安哥拉在1975年宣布独立后,就长期处于内战状态。直至2002年2月,反对派领袖萨文比被击毙后,安哥拉长达27年的内战才宣告结束。

  卡宾达省作为本届非洲杯举办地之一,本身就是个是非之地。卡宾达省位于民主刚果境内,但该地区却隶属于安哥拉,由于政治原因该区域非常混乱。卡宾达反叛者武装是安哥拉卡宾达省长期存在的一支反政府武装部队。2006年,卡宾达反叛者武装与安哥拉政府签署和平协议,领导人班贝被招安,前往安哥拉政府担任部长一职。

  但班贝走后,卡宾达反叛者武装虽然解散了,却分支成了许多无组织游击部队。最近几个月,这支声称是卡宾达反叛者武装的组织,多次袭击了卡宾达省政府军队及外国石油建设公司。并在昨天有了袭击多哥足球队一事。该组织还表示,这起袭击事件只是此后一连串行动的开始,他们将在卡宾达各地持续进行有针对性的作案。“这次行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将有一系列行动在卡宾达地区展开。”

  早报记者殷鹏综合新华社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