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队遭枪击组委会推卸责任:通知他们坐飞机

来源:天津网-城市快报
2010年01月10日11:05

  多哥队退出

  非洲杯没开踢,多哥队就遭遇了重创。尽管非洲足联反对多哥队退出,但截至本报截稿时止,多哥队上下已经抵达当地机场准备回国。

  多哥队名气最大的球星无疑是阿德巴约,曼城俱乐部随后发表了声明,证实这位球星没有受伤。不过对于多哥队上下来说,心理上的创伤并不会在短时期内消除。阿德巴约在医院外面痛哭流涕地告诉人们,他在枪声最激烈的时候甚至对着手机录下了遗言。多哥的中场球员罗马奥则表示:“我们现在都来不及回忆刚刚发生了什么事情,但现在已经没有人再准备参加比赛了。我们已经没有能力再踢球了,当看到地面大摊的血迹之后,我们必须要考虑自己的安全。”事实上,为了打好比赛,多哥队专门在举办国安哥拉的邻国刚果建立了训练营。

  这起恐怖袭击发生后,举世震惊。国际足联和非洲足联均发表了声明,谴责这种恐怖袭击。安哥拉足协迅速向非洲足联通报了事件经过,并表示希望非洲杯决赛阶段的比赛按原计划继续进行。但多哥队表示,球员经历这起恐怖事件后,已经无法参加接下来的比赛,决定退出本届非洲国家杯。球队已经到达当地的一个机场,准备返回多哥的首都洛美。不过,多哥足协和非洲足联都没有就此事发表声明,本届非洲国家杯是否停摆,目前还无法得到最终答案。

  多哥队遭遇二十多分钟枪击

  宁静的郊外,密集的枪声突然响起,随后大巴车司机倒在了血泊之中,车上的乘客只能抱着头藏在坐椅下。这并不是枪战电影,而是发生在非洲安哥拉卡宾达省内的真实一幕。更让人震惊的是,这辆大巴车上的乘客是准备参加非洲杯的多哥队一行。截至本报截稿前,这次恐怖袭击已造成至少3人死亡。

  非洲国家杯在本月11日开幕,多哥队一行乘坐大巴赶赴举办国安哥拉。根据球队方面的说法,在经过刚果和安哥拉边境后不久,车上的球员突然听到了爆炸的巨响和枪声。大巴很快停住了,因为司机倒在了血泊之中,车外护送球队的警察也开枪还击,球员们能做的事情只有将身子藏在坐椅下。万幸的是,由于行李太多,多哥队另外租了一辆大巴车来拉行李,而这辆巴士行驶在了前面。“托运行李的巴士走在了我们的前面,武装分子肯定认为我们都坐在第一辆汽车里,这个错误的想法拯救了我们的生命。”中场球员福尔松表示,如果当时武装分子不是错误地将另一辆拉行李的巴士作为主要袭击目标的话,他和其他队友均有可能在劫难逃。即使这样,枪击事件持续了二十分钟以上,球员们只能从惊呼中祈求平安。

  枪击所在的卡宾达省隶属于安哥拉,是本届非洲国家杯的4个承办地之一,由于种种原因,该区域被认为相当危险。枪击停止后,大巴上受伤的人立刻被送往了医院。根据最新消息,除了司机死亡之外,球队的发言人和助理教练也伤重身亡。效力于罗马尼亚FC瓦斯卢伊队的后卫阿卡克波受伤最重,他身中两枪并且大量失血,幸运的是,他在接受治疗后度过了危险期。FC瓦斯卢伊俱乐部在官网上证实,阿卡克波已经没有生命之虞。据了解,事件发生后,卡宾达省当地分裂势力的一家武装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按这一组织的说法,袭击目标是护送多哥国家队的安哥拉安全部队。不过,这家武装组织同时声称,“这仅仅是未来许多行动中的一件”。

  英超豪强闹事

  本来就不同意麾下球员回国参加非洲杯,在多哥遭遇恐怖袭击后,多家英超俱乐部趁机表态,希望尽快让自己的球员返回俱乐部,以保证生命安全。

  当得知多哥队遭遇如此不幸的事情后,曼城在官网上表示,对此事件相当震惊。主帅曼奇尼最关心的无疑是阿德巴约的安全,事后他表示:“如释重负、谢天谢地”。维拉队主帅奥尼尔则对中场大将萨利弗安然无恙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听到这个消息我相当震惊,听到他一切安好我非常高兴。”目前处于保级区的几支队伍中,朴茨茅斯和赫尔城均有球员参加非洲杯,对此,赫尔城主帅布朗则对《太阳报》表示:“我感到非常恐惧,你不能轻易就让球员冒这种风险。赫尔城有两名球员在踢非洲杯,我希望他们尽快回到俱乐部和我们在一起。”

  英格兰足总在此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会尽其所能让有球员参赛的英超俱乐部能够及时了解情况的进展。“在多哥队遭遇枪击事件后,我们已经同有球员参赛的英超俱乐部取得了联系。我们会继续关注事态的进展,并为俱乐部提供帮助。英足总正在与包括国际足联在内的多家组织机构进行沟通。”受非洲杯影响最大的切尔西干脆明说:“如果自己的球员愿意的话,他们应该被允许离开国家队。”

  组委会推卸责任:通知他们坐飞机

  非洲杯比赛期间,安哥拉能否保证比赛的安全,必将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让人遗憾的是,在多哥队遭遇恐怖袭击后,非洲杯组委会将责任都推卸到了多哥队身上,安全问题则避而不提。

  在多哥队遭遇恐怖袭击后,法新社很快就得知了消息,但让人哭笑不得的是,非洲杯组织者居然声称大巴仅仅是遭遇爆胎事故,并非枪击事件。此后,在多哥队球员的控诉下,事情很快大白于天下,非洲杯官方感到脸面无存,只能保持沉默。非洲足联发言人则宣称:“我们必须先调查清楚事件的背景,而不是仅凭借媒体的报道就做出反应。”

  多哥队遭遇的打击令人同情,但非洲足联方面却对多哥队乘坐大巴前往赛区表示了不满。“非洲足联的章程里写得非常清楚,参赛队需乘坐飞机,而不是大巴抵达比赛地。早上起来我们已经接待了所有参赛队,但唯独多哥队没有按时抵达,直到下午,我们从媒体那里得知他们遭到了枪击。”非洲足联的抱怨也让比赛组委会找到了借口,“我们之前告知所有参赛队抵达的时间和方式以及相关人员的护照号码,多哥是唯一一支没有给我们回复的球队,他们也没有告诉我们,要乘坐大巴来到这里。”

  不过发生了枪击事件,比赛组委会将和非洲足联官员进行磋商,商讨紧急的解救方案,事到如今,除了保证比赛的正常进行,球员的安全更是头等大事。本届非洲杯的比赛中,将有7场比赛被安排在卡宾达进行。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