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遭袭为世界杯敲警钟 照常进行非洲杯引争议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1月10日12:18

  “想集体死亡吗?欢迎来到安哥拉!”多哥足球队遭到袭击后,《每日邮报》用尖锐的标题批评非洲的安保问题。

  当地时间8日,准备参加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的多哥足球队乘坐大巴时,遭到不明武装分子袭击,大巴司机不幸遇难,九人受伤。之后,美联社报道称,球队助理教练和新闻发言人重伤不治身亡。曼城中锋阿德巴约也在大巴上,所幸未受伤。事件发生后,安哥拉政府卡宾达事务部长安东尼奥斥责这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恐怖主义行为”。这也为6月份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敲响警钟。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单宁

  回放

  “我们只能像狗一样躲避子弹”

  多哥国家队8日乘大巴途经刚果前往安哥拉飞地卡宾达,参加将于10日开幕的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球员说,车队当天下午进入安哥拉境内“5分钟后”遭到机枪扫射。

  “当我们遭受袭击时,我们只能像狗一样躲在座位底下躲避子弹,我们足足躲了20分钟。”惊魂未定的多哥前锋多塞维讲述了遭受枪击时的恐怖瞬间,这位幸运的法甲南特队球员在枪击事件中安然无恙。

  多塞维证实,袭击者的火力非常猛,当时他们所乘坐的大巴上两名警察护卫并未起到多大的保护效果。多塞维说:“我们这边也有两名警察,但仍有两名队友和一批工作人员受伤。我没有受伤,不过有几个队友情况很糟糕。”

  反应

  多哥足协:球队遭到袭击后,多哥队员表示,将退出本届非洲杯。阿德巴约在接受BBC采访时称,“我认为在如此惨剧后,许多球员都不再想参加本次赛事。现在没有人能安然入睡。他们亲眼看到队友中弹,听到队友的呻吟。”据BBC昨晚消息,多哥已决定退出本届非洲杯,并做好回国准备。

  国际足联:国际足联通过官方网站表示,希望非洲足联能联合有关当局迅速查明事实真相,另外还得尽快拿出大赛期间安保工作的紧急方案。布拉特承认国际足联对多哥足球队遇袭感到震惊,同时对有9人受伤的多哥队表示同情。

  英格兰足总:拥有多名非洲国脚的英超俱乐部纷纷要求赛事组委会确保参赛球员的生命安全。英格兰足总在此后发表声明表示,将会尽其所能让有球员参赛的英超俱乐部能够及时了解情况的进展。

  非洲足联:这一恶性事件发生后几个小时,非洲足联宣称,本届非洲杯将不会停办。非洲足联发言人哈布巴表示:“我们的重中之重是确保参赛球员的安全,但非洲国家杯赛还将继续进行。”

  质疑

  照常进行非洲杯引争议

  受到打击的多哥队球员已表示要退出非洲杯。随后非洲杯组委会宣布比赛将照常举行。这一表态受到一些足坛人士的质疑。加纳队主帅克劳德就表示:“足球只是一个游戏,目前这件事的出现意味着你的安全无法得到保障,这已变得非常危险,非洲足联将不得不去承担这起疯狂枪袭事件的后果,他们得为自己的决定买单。”

  事件发生后,卡宾达省当地分裂势力“卡宾达解放组织”所属武装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按这一组织的说法,袭击目标是护送多哥国家队的安哥拉安全部队。安哥拉政府卡宾达事务部长安东尼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断然驳斥了“卡宾达解放组织”的言论,他说这一组织现在已不复存在,8日对多哥队的袭击是一起彻头彻尾的恐怖主义行为,是对政府不满的极少数个人所为。据新华社电

  [延伸]

  南非世界杯敲响安全警钟

  这次恐怖袭击不仅让非洲杯大受影响,也为6个月后的南非世界杯蒙上了一层阴影。有分析认为,非洲杯不停办也是出于南非世界杯的考虑。而据国内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有近90%的网友认为此事会对南非世界杯产生影响。

  事实上,这样的担忧并非无稽之谈。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根据官方的统计,2007-08年间南非共发生了36190起强奸案和14201起抢劫案,另外还有很多犯罪活动并未记录在案。尤其是今年1月4日,南非足协副主席莫拉拉在家中遭两蒙面男子枪杀。截至目前,南非已经投入了1.6亿美元的巨资来提高安全保障,但现在看来,2010年世界杯的安全问题仍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