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足球队大巴遭遇枪击 9人伤亡将退出非洲杯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1月10日13:55

  北京时间9日凌晨传来惊人消息,赴安哥拉参加非洲杯的多哥国家足球队所乘坐的大巴,在当地时间8日下午3时15分左右遭遇枪击,到本报截稿时止,已造成4死6伤。多哥队遇袭地点在安哥拉的卡宾达省,这里是北京时间11日开幕的本届非洲杯4个主办地之一。不过多哥队头号球星、队长阿德巴约没有受伤;上赛季效力深足的后卫昌盖,因为没有入选本届国家队而躲过一劫。

  枪战惊魂

  法乙南特队前锋多塞维如此形容这场突然降临的悲剧:“当时我们刚刚通过刚果与安哥拉的边境,在办理过境手续时还有很多警察在我们周围,这时我们突然听到爆炸的巨响还有枪声,所有人都把身子藏在座椅下,车外的警察随即开枪还击。战争好像一下就爆发了,我们彻底被吓坏了,从车上下来时,感到一片茫然。”

  这场袭击发生在多哥队乘坐大巴赴安哥拉参加非洲杯的路上,1月11日他们将在非洲杯首战对阵加纳队。袭击造成4死6伤,据目前得到的消息,大巴司机、多哥队助理教练、新闻发言人以及替补门将奥比拉勒在事故中身亡。6名伤者中包括后卫阿卡克波和一名队医及一名随队记者。据《多哥足球新闻网》报道,替补门将奥比拉勒是因胃部被子弹射穿流血过多,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的。

  队长无恙

  从大巴走下来的多哥队队长阿德巴约惊魂未定,他先是趴在一辆面包车的车头,然后在走向路边时忍不住掩面而泣,队友不停地安慰他,此时的阿德巴约就像是一个无助的孩子。阿德巴约只是受到了惊吓,他的队友却不太走运,其中效力于罗马尼亚FC瓦斯卢伊队的阿卡克波被两颗子弹击中背部,失血很多、伤势严重,好在经手术他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其他伤者目前伤情稳定。

  多哥队员在上车时把行李放在了大巴的前排座位上,这个无意之举让大多数人躲过这场灾难。在这次袭击中,车的前部遭到了最猛烈的枪击,挡风玻璃全被击碎,但行李为队员们挡住了子弹,大巴司机则成了枪手的靶子。

  在这辆大巴上有两名多哥国脚曾与中超擦肩而过——后卫克瓦米·恩宁弗2008年8月曾赴辽宁队试训;另外一名后卫埃里克·阿克托,2009年7月曾在河南建业试训。而2009赛季担任深足主力后卫、曾以多哥队长身份参加了2006年世界杯的昌盖,由于近期与主帅交恶而落选了国家队,他也因祸得福逃过一劫。

  目标军警

  卡宾达省是安哥拉的石油富产区,位于民果境内,北临刚果(布),但该地区却隶属于安哥拉,由于政治原因该区域非常混乱,叛军一直在为争取独立而战。事件发生后,卡宾达省当地分裂势力“卡宾达解放组织”所属武装组织,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这支臭名昭著的地方武装部队已与安哥拉政府进行了长达30年的斗争,虽然安哥拉政府在2006年就与其签订了停火协议,但这些反叛者依然不屈不挠。这次他们策划的恐怖袭击,让非洲杯参赛球队安全感顿失。

  “如果因为一场足球比赛而射击我们,那简直太恶心了”,多哥球员想不通反叛者为什么会对自己下手,不过按照卡宾达解放组织的说法,他们袭击目标是护送多哥国家队的安哥拉安全部队。

  多哥退赛

  对于多哥队遇袭,非洲足联发言人哈布却认为多哥队自己应该负上一些责任。他说:“非洲足联的章程里写得非常清楚,参赛队需乘坐飞机,而不是大巴抵达比赛地。今天早上,我们已经接待了所有参赛队,但惟独多哥没有按时抵达,直到下午,我们才从媒体那里得知他们遭到了枪击。”

  但是多哥队在进行了内部会议后表示,球队已经初步做出了退出本次赛事的决定,而多名多哥球员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退出赛事是最妥善的方式,甚至还有多哥球员呼吁,暂时推迟本次非洲杯,以确保更多球队和球员的安全。

  多哥队的倡议已经得到了多支球队的回应。由于参加本次非洲杯的球员中有很多人都在欧洲俱乐部效力,原本参加非洲杯就是顶着正在进行的欧洲各大联赛的压力,如今加上生命威胁,一呼百应退出比赛的可能完全存在。同时拥有多名非洲球员的英超各俱乐部,也通过英足总敦促非洲足联,一定要确保参赛球员的安全。

  杯赛继续

  多哥球员已经无心恋战。“我不认为他们(非洲杯组委会)目前能够确保我们的生命安全”,阿德巴约说:“在惨剧发生后,许多球员都不想参加比赛了,他们只想回到家人身旁,现在没有人能够安然入睡,他们亲眼看到了队友中弹,听到了队友的呻吟。”

  非洲杯开赛前两天发生的这一恶性事件,也让本届非洲杯能否办下去也成为疑问。不过在事件发生后几个小时,非洲足联宣称,本届非洲杯将不会停办。对此人们普遍猜测,非洲杯拒绝停摆,是为了避免对半年之后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产生恶劣影响。但多哥退赛,也许会对其他国家队产生连锁反应。毕竟“生命面前足球一钱不值”,这是科特迪瓦球星德罗巴的名言。科特迪瓦队本届非洲杯与多哥队同分在一个小组,比赛地都是卡宾达。(张 蕾)

  近年体坛恐怖袭击事件

  ●2006年5月,15名伊拉克跆拳道运动员遭到绑架。13个月后,13名被绑运动员的尸体被发现,大部分尸体被肢解,剩余两人至今仍生死不明。

  ●2007年12月份,四名法国游客在毛里塔尼亚度假时被谋杀。由于担忧车手们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障,2008年度达喀尔拉力赛停办一年,2009年则离开非洲移师到了南美大陆。

  ●2009年3月,斯里兰卡板球队在巴基斯坦拉合尔称遭到一批蒙面枪手的袭击,袭击中共有8人丧生7人受伤。由于这次袭击事件,巴基斯坦被剥夺了承担2011年板球世界杯的权利。

  ●2009年10月24日,哥伦比亚警方在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边境交界处发现了15具尸体,其中10人是11日被绑架的一支名为花生队的足球队球员。警方透露,这次的袭击是哥伦比亚民族解放军所为。

  ●2010年1月2日,在伊拉克北区扎霍队客场与阿尔比尔队的一场足球比赛中,负责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为了压制客队球迷的愤怒情绪,居然端起冲锋枪向客队球迷看台开枪,导致大批球迷被击倒在地,多名球迷受伤被送往医院。(商 综)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