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教练欲收中超失地 赴欧实习想学有所成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1月11日03:07

  强化班理论考试全部过关 准备前往欧洲进行实习考察 寄望学成归来高标准上岗——

  1月15日、23日,已经完成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强化班二阶段理论培训的18名国内教练将分成两组分别前往德国、荷兰,准备在德甲勒沃库森、荷甲阿贾克斯两家豪门进行为期11天的实习考察。

  过去5周左右的朝夕相处,让教练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即将开始的欧洲行对他们来说意义绝不仅拿下“主帅上岗证”,因为学习让他们认识到了与世界优秀执教水平的差距,而年轻教练栾义军的亡故也让教练们意识到光阴的可贵!一如学员之一、国少主帅张宁在学习班散伙宴上动情感言,“希望大家每年聚在一起,希望我们一齐学成从外教手里收复失地……”

  ■茶余饭后闲扯变业务交流

  前不久在昆明海埂基地,第二期亚足联、中国足协职业级教练强化班第二阶段理论培训课程完毕,22名学员中,除少数教练因客观原因半途退课外,成耀东、裴恩才、沈祥福、唐尧东、马良行、贾秀全等18名学员全部通过了二阶段理论课程考核,接下来他们只要顺利通过在1月到2月的海外实习课程,就将获得中超、中甲主教练上岗资格证书。

  由于授课的英国讲师理论水平高,授课内容丰富,教练们的学习热情被充分调动,而差距感也让他们感到学习过程中哪怕1分钟浪费都不能容忍。一位教练说,“这次学习绝不是只图混个上岗证。大家就连课余饭后聊的都是业务,过去国内教练总不服老外,但是人家拿出真东西,你不得不服。”

  ■学员知耻后勇

  欲从外教手中收复失地

  “我希望几年后,大家再聚到一起时,不为吃喝,而为大家在国内足球圈里都有一番事业交流心得,要从老外手里收复失地”,这是张宁在学习班结业时多次重申的。记者从正在海埂带队的教练了解到,学员培训成绩优异以及新一期培训班报名踊跃的一个原因在于,中国足球的落后让教练们颜面难堪。教练们深知,没有扎实的业务功底,闭关自守、闭门造车只能让自己成为名副其实的落后土帅,后果就是自己带出的球员进入低水平循环,中国足球难有翻身之日。一位荷兰组的学员告诉记者,“阿姆斯特丹值得逛,但我们没有一点旅游的心思。我们比德国组幸运,因为除了观摩阿贾克斯2主1客3场荷甲比赛外,我们还有机会深入荷兰‘兵工厂’的青训机构。青少年人才培养的功课做好,我们才可能跟老外竞争。”另一位教练的解释角度不同,“我估计欧洲实习期间,连睡觉时间都得省出来,再不真使力气,国内俱乐部还有我们的位子么?”

  1月6日,新一期职业级教练强化班培训课程也在昆明拉开帷幕。中国足协技术部透露,19名学员中超有一半左右为三四十岁的年轻教练,比如申思、张恩华这样的70后,也有范志毅、徐弘等刚入不惑之年的老甲A,洪元硕则是新班里少有的老帅。三代学员阅历不一,但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却相同。一位教练告诉记者,他们私下里已经开始找到前期学习班的“学长”讨教,“听说上期的教练们纪律、成绩都出色,这让我们也感到压力,要是被淘汰了,丢人啊。”这位教练说。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