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遇袭证实恐怖分子所为 未来瞄向德罗巴埃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1日05:00

  ■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李斌

  “在这次袭击中,有人死去,有人受伤。我们不能抛弃他们,像胆小鬼一样离开。如果我们留在这儿,那是为了他们,并且,不让那些反政府武装得逞。我们的政府并不同意我们,但我们所有人都下定决心要参加这项赛事,这项决定是全体球员做出的。”罗马奥解释为何不愿离开非洲杯。

  多哥国家队在安哥拉卡宾达省遭遇恐怖袭击之后,当地时间1月9日午间,多哥政府宣布国家队将退出在安哥拉举行的非洲国家杯,并决定球队即刻返回多哥首都洛美。但是,这个决定随后被多哥队的球员们拒绝,球员们希望继续比赛,以此慰藉伤亡者。

  北京时间1月10日晚,多哥总理吉尔伯特·洪博代表政府再次发表声明,要求多哥队退出非洲杯,立刻回国。多哥政府作出再次回应,意味着多哥队极可能将真正退出本届非洲杯。

  安哥拉承诺加强安保

  非洲足联主席亲往卡宾达决定比赛照常;B组4队住进军营

  多哥队遭枪击事件发生后,多哥总理吉尔伯特在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中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自1月11日起多哥全国哀悼3天,向在袭击中遇难的多哥代表团成员致意,之后他带领一个由政府官员组成的代表团慰问了死难者家属。

  在吉尔伯特发表电视讲话后,多哥政府发出声明,召回目前在安哥拉的所有国家队成员。由多哥领土安全大臣帕斯卡·博乔纳宣布的声明中称:“多哥政府已经决定将国家队召回,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无法继续留在安哥拉参加比赛。我们的球员正处于惊恐之中,我们认为本该为球队提供的安保工作并没有起到应有作用。”

  枪击事件发生之后,安哥拉方面立刻派人前往安抚多哥队球员,并提出了安全的保证。非洲足协主席哈亚图也称得到了安哥拉方面关于在所有比赛地点加强保安的保证,希望多哥队能够留下。哈亚图还飞往卡宾达省,决定那里将继续举行比赛,而比赛地点设在卡宾达的B组4支队伍,也被安排住进了军营而不是酒店。

  多哥队齐心继续比赛

  阿德巴约独自离队;法甲二将声明:为了死伤者不做懦夫

  尽管多哥队的头号球星阿德巴约已被证实离开了球队,但是多哥队的不少球员依然希望球队能够留下来继续参加非洲杯,以纪念在此遇难的死者。效力于法国格诺勒布尔队的罗马奥在当地时间10日凌晨零时左右发表声明称:“我们已经和代表团会晤了,最后决定,我们周一将出现在球场上,与加纳队比赛。”

  多哥政府态度仍强硬

  坚持多哥队立刻回国;并鼓励他队抵制非洲杯

  效力于法甲南特队的多塞维也表达了一致的意愿。“我们都心碎了,这已经不再是个派对。但我们想要展现我们国旗的颜色、我们的价值。我们都是硬汉!”多塞维说,“但我们对非洲足联有点失望,他们甚至不能安排我们的首场比赛延期进行,让我们有时间安葬死者。他们先想到自己的利益,然后才是其他国家的。”

  然而,在多哥队员表态后,多哥政府再次发出声明,表明了政府的态度和退赛的决心。多哥外交部长和外交部发言人伯德约纳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政府仍然坚持,国家队必须退出非洲杯,马上回国。”

  伯德约纳表示:“政府理解国家队希望继续征战的勇气,但现在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不要继续呆在安哥拉。有人死掉,有人受伤,怎么能在那里继续待下去?”

  此外,多哥政府还在继续和其他参赛球队商讨,鼓励这些国家的球队抵制本届安哥拉非洲杯。

  门将与司机遇难为误传

  死亡人数终确定为两人

  多哥总理吉尔伯特·洪博9日在多哥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中明确表示,此前4人死亡的消息是误传,事实上多哥队的门将奥比拉勒并没有死亡。

  吉尔伯特表示,奥比拉勒目前正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家医院接受第二次外科手术,他此前已经在安哥拉卡宾达省接受了第一次手术,随后被转到约翰内斯堡。吉尔伯特同时证实,球队的安哥拉司机也正在接受紧张的抢救。

  目前,在这次枪击事件中得到证实的死者人数为2人,分别是多哥队的助理教练阿巴罗和球队新闻发言人、记者斯坦·奥克罗,另外还有7名伤员。

  “奥比拉勒目前神志清醒,他还有机会与其兄弟通了电话,这对我们大家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吉尔伯特说,“我们高兴地看到,事实上他没有死。”

  根据最新的消息,奥比拉勒目前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米尔帕克医院接受神经科的进一步治疗。该院院长理查德·弗里德兰向媒体介绍了奥比拉勒的情况:“他已经恢复意识了,目前情况良好,他的腹部被两粒子弹击中。”

  “我们对多哥并不抱有敌意,我甚至是阿德巴约的球迷,而且非常喜欢多哥国家队的风格。我们并非有意袭击多哥队的大巴,但要知道,现在在卡宾达地区进行的是一场战争,因此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们袭击的对象,本来有可能是科特迪瓦队或者刚果队的支持者。”明加斯在声明中说。

  “他们正在绞尽脑汁地扩散恐怖活动,制造骇人听闻的袭击,非洲杯正好给了他们一个袭击无辜球员和球迷的良机。球队和球员都必须加倍小心,特别是那些大牌球星,因为媒体对他们的关注正是恐怖组织所需要的。”穆库艾卡说。

  枪口将对准埃辛、德罗巴

  凶手放狠话:恐怖刚刚开始

  来自英国的《世界新闻报》称,声称对袭击多哥队负责的“卡宾达解放组织”放言,未来将把埃辛、德罗巴、图雷这样的非洲巨星作为攻击目标。

  《世界新闻报》公布了一份“卡宾达解放组织”的声明,该组织的总秘书长明加斯向世界发出了恐怖信号:“这是一场战争,任何事情都会发生,这次只是一系列恐怖行为的开始,我们卡宾达解放组织将在我们所能达到的境内开战。”

  更令人吃惊的是,这群恐怖分子最初的目标其实是科特迪瓦国家队和刚果球迷。

  “卡宾达解放组织”在法国设立了临时政府,临时政府的负责人西蒙·穆库艾卡谴责了恐怖行为,但他同时也证实“卡宾达解放组织”正在组织更大的恐怖行动。

  “这些极端分子也许只是一小撮人,但是他们对安哥拉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所以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用枪瞄准你。因此,他们是极端危险的。”穆库艾卡说,“我现在只能希望,政府和警察能够将危险降低到最低点。在未来的两个星期中,高度的戒备是非常必要的。我在这里仍然需要呼吁,体育和政治不应该混为一谈,球员不应该成为恐怖行为的牺牲品,他们与政治毫无关联。”  

  欧洲球队召唤自己人

  国际足联支持非洲杯

  曼城俱乐部透露,效力于该队、身价高达2500万英镑的多哥队头号球星阿德巴约,因为受惊过度已经提前离开安哥拉,搭乘班机返回英国曼彻斯特。曼城官方发言人西蒙说:“我们一直和他本人保持着联系,目前他还没有从这件事所带来的巨大悲痛和恐惧中恢复过来。”

  袭击事件发生后,不少为非洲杯贡献了球星的欧洲俱乐部纷纷要求,自己球员所在的国家队抵制这一届非洲杯,尤其是“受灾”情况严重的英超。切尔西有4名球星征战非洲杯,其主帅安切洛蒂表示:“事情已经证明了他们缺乏安全的保证,我希望自己的球员能够马上回到斯坦福桥。这是一起悲剧,我们谁都不希望再次发生。”

  这类期望在法甲、意甲同样存在,乌迪内斯发表声明,要求加纳中场阿萨莫阿立即归队,他们在声明中称:“加纳队和多哥队同组,我们担心同样的事件会在加纳队身上发生。”

  不过,阿森纳主帅温格却表现出不同的态度,尽管他的球队也有科特迪瓦国脚埃布和喀麦隆国脚宋。温格说:“不,我不会要求我的球员回来。这只会让那些制造事端的人认为自己的行为取得了效果,也意味着世界上的任何大赛都有了被阻止的可能。我个人认为,赛事将不得不继续下去。”

  不过,国际足联方面给予了非洲杯很大的支持。国际足联官方网站刊登了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写给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的信件,其中提到:“我对非洲抱有信心,枪击事件的发生并不能抹杀非洲足球这些年来的进步,非洲杯应该继续进行,我也坚信两年后南非必将举办一届完美的世界杯。”  

  新闻链接

  英联邦运动会未开赛先流血

  运动员村起火1死12伤

  新华社新德里1月10日电 据印度媒体10日报道,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的2010年英联邦运动会运动员村9日发生火灾,目前已经造成了1人死亡和12人受伤。

  据悉,火灾发生的地点是运动员村的建筑工人们居住的宿舍,火灾在起火两个小时以后才被扑灭。当地媒体透露,火灾的起因是工人们生火煮茶时不慎将周围的易燃物引燃。

  这是一个月内关于英联邦运动会的第二起火灾事件。2009年12月24日,一座为英联邦运动会修建的橄榄球场遭遇火灾,起因是焊接工作的疏忽导致铺在地上的聚氯乙烯布单被引燃,消防人员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才扑灭大火。

  该届英联邦运动会将于今年10月3日至14日进行。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