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遇袭退出非洲杯 各方反响强烈FIFA敷衍了事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2010年01月11日07:09
  原定参加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的多哥国家男足在赛地安哥拉卡宾达遇袭后,多哥政府发言人帕斯卡尔·博乔纳昨晨宣布,政府已经决定“召回”国家队……

  多哥国务部长兼领土管理、权力下放与地方机构部长博乔纳昨晨在总理府会议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多哥将退出非洲国家杯比赛。博乔纳说:“政府已经决定召回国家队。在这种环境和气氛中,我们无法进行非洲国家杯的比赛。”一些政府官员和国家奥委会主席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博乔纳强调指出:“这一决定是必要的,因为球员精神上受到打击。这一决定和所有多哥人的立场是一致的。” 多哥总理吉尔贝·洪博9日晚在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中介绍,政府正在组织运送遇难者遗体和球队回国,总统专机已飞往出事地点,政府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派遣第二架飞机。

  前一天,乘车前往安哥拉准备参加非洲国家杯的多哥队在安哥拉卡宾达遭到卡宾达解放阵线的袭击。博乔纳证实目前已有两名多哥人死亡。据与多哥足协关系密切的消息来源称,多哥国家队助理教练阿巴罗和新闻官奥克洛在格林尼治时间9日凌晨4点后已死亡。受重伤的替补守门员奥比拉雷目前正在南非接受抢救。

  在这次袭击中共有9人被子弹击中,其中有两名球员。后卫阿卡波是第二个受伤的球员,子弹击中了他的背部。其余受伤的人为技术人员和医务人员。

  国际足联敷衍了事

  虽然在事件发生之后,国际足联第一时间在官网上发出了一条消息:“国际足联以及主席布拉特被今天所发生在多哥队身上的事情震惊,并对他们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国际足联已经与非洲足协和主席哈雅图进行联系,让他们对此事情进行详细的调查和报告。”

  这段不到50个英文单词的稿件,更像是一份例行公事的“作品”。虽然表达了国际足联的立场,但是在很多人看来实在是冷漠至极。也许,这是与国际足联在此事中的尴尬境地有关系。毕竟世界杯赛事也即将在非洲大陆举行,目前已经有两起枪杀事件与半年后的南非世界杯有关:2009年11月25日,一名叫皮特的奥甲球员应贝肯鲍尔之邀前往南非参加抽签仪式,结果他在一个高级高尔夫球场遭枪击死亡;今年1月4日,南非足协副主席莫拉拉在家中遭两名蒙面男子枪杀。随着世界杯的临近,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谋杀案发生。很多人都认为,国际足联选择在非洲举办世界杯是个错误决定。

  多哥替补门将没死

  参加非洲杯的多哥替补门将乔维·奥比拉雷并没有死,而是由飞机空运到南非治疗。奥比拉雷的一个队友和他接受治疗的医院借助媒体反驳了他已经死亡的消息,并透露奥比拉雷伤势已经稳定,在做进一步的治疗。

  之前据法国《队报》披露,奥比拉雷已经不治身亡,甚至他的俱乐部法国蓬蒂维教练阿莱恩·勒杜尔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不过据最新消息,奥比拉雷的队友托马斯·多塞维告诉记者,他的队友被子弹击中肾脏的奥比拉雷目前伤势很稳定,已经被空运至南非治疗。“他已经被空运至南非治疗,被子弹击中背部的球队后卫阿卡波以及那些腿部受伤创伤的球员,均已好转。”

  据医疗援助机构国际SOS救援中心披露,多哥受伤球员已经在格林尼治时间前天15时左右抵达南非,不过他们并未透露这名球员的身份。据有关媒体猜测,这位球员正是肾脏被子弹击中的多哥替补门将奥比拉雷。

  治疗奥比拉雷的医院治疗主任菲沙·拉蒙德告诉记者,“我们凌晨得知多哥的两名球员要赶来紧急治疗,据说两个受到枪击的球员伤势非常严重,其中一个球员需要紧急治疗,必须用空运的方式。”

  组织者倒打一耙

  “多哥队就不应该坐大巴车!”就在多哥队受袭之后,非洲足联负责安哥拉赛事筹办的维吉里奥·桑托斯在第一时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实际上在比赛之前我们要求每个代表团必须坐飞机抵达,而且要求把所有球员的护照号码交给我们。多哥队是唯一一个不按要求来做的球队,而且对于我们的要求他们一概不回应,甚至都没告诉我们他们会坐大巴来。他们的大巴成为了袭击的目标。”非洲足联发言人胡布卡拒不承认组委会的安保工作有问题:“我们需要知道所有的事实,我们不能够从媒体的报道中去寻找事实的真相。”

  各方强烈反响

  法国体育国务秘书拉马·雅德:强烈谴责多哥队在安哥拉遇袭事件,并对遇难者表示哀悼。非洲杯是一个展现运动员友爱、和平的体育盛会,却不幸遭遇了血腥的袭击。

  多哥队队长阿德巴约所效力的曼城俱乐部新闻发言人西蒙:阿德巴约已经在离开安哥拉的路上,目前他还没有从这件事所带来的巨大悲痛和恐惧中恢复过来。

  刚果(金)政府发言人:决定将“卡宾达解放阵线”列为恐怖组织。刚果(金)、刚果(布)和安哥拉三国已经决定派出三国混合编制警察,在相关地区执行安全保障任务。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