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国足退出非洲杯 总统派专机接队员回国(图)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10年01月11日06:14
  参加非洲杯的多哥队大巴在安哥拉遭遇恐怖分子机枪扫射的事件震惊了世界。昨天凌晨,多哥政府官员在首都洛美发表声明,要求在安哥拉参加非洲杯的多哥国家队所有成员立即回国,但还在安哥拉的多哥队员们仍要求留下参加比赛,以纪念遇难的同胞。多哥政府此后驳回球员请求,坚持要求球队回国,队员们最终同意了退赛,这也意味着多哥队正式退出了本届非洲杯足球赛。

  多哥政府下令退出

  “我们的球员正处于万分惊恐之中,我认为组委会安保工作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让多哥方面下定决心离开的原因是球队两名官员在医院因为伤势严重而不幸去世。经过紧急磋商,多哥政府最终决定宣布先召回滞留在安哥拉境内的国家队成员,安全大臣帕博乔纳发表声明:“多哥政府已经决定召回国家队,目前的情况让我们无法继续留在安哥拉参赛。我们的球员正处于万分惊恐之中,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安全担心。我认为组委会安保工作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而效力于英超曼城俱乐部的阿德巴约在多哥政府发表声明前就已经坐上了飞回伦敦的航班。

  多哥队员要求参赛

  “有些人在事件中身亡,有些人受伤,我们无法扔下他们不管,像懦夫一样逃避。”

  枪击事件发生后,多哥队有多名球员均表示希望退出比赛,尽快逃离这个是非之地。但多哥球员们昨天上午又表示仍然想继续留下参加非洲杯,以告慰遇难者。

  法国《队报》援引多哥队中场罗马奥的话称,球队已达成一致意见,将留在他们设在安哥拉卡宾达的驻地,并将按计划出现在11日对阵加纳队的首场比赛中。罗马奥对《队报》表示:“我们刚刚开了一个会,大家一致决定照常参加与加纳队的比赛。我们要像硬汉一样留下战斗!”罗马奥说:“有些人在这起事件中身亡,有些人受伤,我们无法扔下他们不管,像懦夫一样逃避。”效力于法国南特队的多塞维也说:“为了纪念逝者,我们决定参加比赛。每个人心里都很难过,比赛已不再是什么节日,但我们希望展示自己的价值,同时证明我们是真正的男人。”只是目前多哥政府方面尚未对球员的最新表态作出回应。

  多哥政府召回国家队

  “多哥总统的私人专机已经飞往卡宾达,以便将球员们带回国内。”

  在多哥国家队遭受枪袭之后,多哥总理吉尔贝·洪博代表政府再次发表声明,拒绝球队继续参赛请求,要求多哥国家队退出本届非洲国家杯赛,立刻回国。这是在多哥国家队球员以及多哥足协表态将继续参加比赛之后,多哥政府作出的再次回应。

  多哥外交部长和外交部发言人伯德约纳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政府理解国家队希望继续征战的勇气,但现在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不要继续呆在安哥拉。有人死掉,有人受伤,怎么能在这里继续呆下去?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让他们留在安哥拉,将是我们领导人不负责任的表现。球队必须今天回国,政府的决定不会改变。”此外,多哥政府还在继续和其他参赛球队商讨,鼓励这些国家的球队抵制本届安哥拉非洲杯。

  据最新报道,多哥队长阿德巴约已明确告知法国RMC电台,多哥国家队已接受政府的建议,决定退赛回国。“多哥总统富尔·纳辛贝的私人专机已经飞往卡宾达,以便将球员们带回国内。”多哥总理洪博表示。

  事件揭秘

  德罗巴,要小心!

  恐怖分子称科特迪瓦队才是真正袭击目标

  “这只是一个开始。”在前天宣布对此次恐怖袭击事件负责的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卡宾达解放组织”昨日表示他们不会就此罢手。据英国媒体透露,恐怖分子未来将把在切尔西效力的德罗巴、埃辛等这样的巨星作为攻击目标。

  多家俱乐部要求队员归队

  “卡宾达解放组织”昨天发表了最新的声明,该组织一位发言人说:“我们现在处于战争当中,在战争中什么都可能发生!”他们扬言将制造更大的事端。看来这些非洲足坛的巨星德罗巴、图雷、埃辛的确很可能成为恐怖分子的下一个袭击目标。

  目前欧洲很多俱乐部都已要求自己的球员赶快回国,多哥队长阿德巴约所在的曼城俱乐部最为紧张,其发言人表示:“我们已经和他的经纪人交流过,阿德巴约正在回家。”此外,意大利的乌迪内斯和英超的朴茨茅斯俱乐部都正式发布公告,要求自己在非洲的球员立即回到俱乐部。

  恐怖分子称多哥惨案是错杀

  英国《世界新闻报》公布了一份“卡宾达解放组织”的声明,令人吃惊的是袭击多哥国家队的恐怖分子最初的目标是科特迪瓦国家队和刚果球迷。这番话也意味着科特迪瓦头号球星德罗巴将在非洲国家杯面临严重的安全危机。“卡宾达解放组织”总秘书长明加斯称:“我们并不对多哥抱有敌意,我甚至是阿德巴约的球迷,而且非常喜欢多哥国家队的风格!我们并非有意袭击多哥国家队的大巴,要知道现在在卡宾达地区进行的是一场战争,因此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们袭击的目标本来是科特迪瓦队或者是刚果国家队的支持者!”

  事件细节

  冒枪林弹雨阿德巴约勇救队友

  昨日,英国《镜报》公布了多哥队遇袭的细节,在这场险些令球队覆灭的袭击中,球队最大牌球星阿德巴约却表现出队长的真正风范,他在枪林弹雨中挽救队友的生命,将受伤的队友拉到座椅底下逃过一劫,媒体也因为他的英勇表现而将他视为英雄。

  恐怖袭击发生后,密集的子弹洞穿了球队大巴,在阿德巴约前排就座的多哥后卫艾卡普背部中弹,而且他所在的位置是整个车部最危险的区域,就在艾卡普危在旦夕的一刻,阿德巴约和维拉球员穆斯塔法萨利福一起将他拖出座位,鲜血从艾卡普背部不断流下,阿德巴约迅速将他安置在一个座位下,随后匍匐在座位过道大声地向队友叫道:“都趴在地板上!”

  事件进展

  多哥政府宣布今起举国哀悼三日

  昨日,多哥总理洪博宣布,多哥全国将从11日起哀悼三日,以纪念在安哥拉丧生的2名多哥同胞。

  多哥总理证实目前死亡两人

  此前,多哥方面宣称有4人遇难。对此,多哥总理洪博昨日表示,守门员奥比拉雷和司机并没有死。洪博对奥比拉雷同安哥拉司机一起被列入死亡名单表示遗憾。

  南非组委会:袭击事件不影响世界杯

  多哥队遭袭不仅给本届非洲国家杯赛蒙上了一层阴影,也令人们对于5个月后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赛安全产生担忧。南非世界杯赛组委会昨晨表示,这起袭击事件不会影响世界杯赛。

  本组撰稿早报记者殷鹏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