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成都足球娃娃赴粤参加冬令营 地震孤儿学会坚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1月11日09:33

  去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一场声势浩大的足球基础工程随后在国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即将举行的新一届足代会上,青少年足球发展也将成为核心议题和足协未来的工作重心。本月27日至下月4日,包括成都在内的44个城市将各挑选25名优秀少年,参加在广东清远基地举行的全国校园足球冬令营,期间国少队教练将来选秀。成都“校园草根”的选拔上周末刚结束,在入选者中,有一个在“5·12”大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孤儿,“他更能激励其他的孩子,这也是校园足球的一大功能。”主管校园足球的市足协副主席陆军说。

  学会坚强:他成功入选冬令营

  “就是他!”奥林小学的体育老师指着球门前一个小门将对记者说。这是金牛区青少年校园足球B组的一场比赛,最终奥林小学队战胜金泉小学队,取得开局7连胜。这个叫何鋆哲的男孩,是球队的主力门将。“能去参加冬令营,对我来说就像进了国家队一样。”

  13岁的他现在是奥林小学6年级的学生,“这两年,感觉身边的一切变化太大了,我很幸运。”两年前,他还在映秀小学读书。“那天我们正在上美术课,轰的一声,教室塌了,我们班只有15个人从废墟中爬出来,我只受了点轻微擦伤。”何鋆哲描述着,从地震发生到他成功逃生这4个小时,尤其漫长,“出来后我去镇街上找爸爸和妈妈,他们在那里卖鞋,两个多小时之后,别人给我说,他们不在了……”说着,小鋆哲的声音突然有点哽咽,“突然就不在了……”四天后,他被姑父接到了成都,“他姑父一家对他很好。”老师们对记者说,“以前我们面对他,都不提地震的事,你也尽量别问他更多的细节。虽然都知道他怕别人对他另眼相看,但他总表现出来很坚强。”

  收获自信:他是校队明星球员

  来到成都,姑父把他转入了奥林小学。尽管经历了那场生离死别,但在校长和他的班主任看来,如果不知道他的过去,根本觉察不到他是一个在地震中失去双亲的孤儿。“刚来的时候,他情绪很消沉,基本不大说话,成绩也不太好。”他的班主任万老师说,“但这个孩子很爱运动,体育老师发现他很有运动天赋,特别喜欢踢足球和打篮球,就把他选进了校队,后来一切都改变了。”

  在这所足球传统学校,体育一直是学校倡导的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他是那么弱小和无助,自从当了校队明星之后,自信心爆棚了,还有不少同学找他签名,以前那种陌生感、自卑感很快就没了。”万老师说,“大家都关注他,无形中也督促他自律、用功,他现在的成绩是中上水平,还是美术科代表。足球改变一个学生,比其他办法更管用。最让我感动的是,他现在经常笑,一笑起来还有两个小酒窝,有了足球和朋友,他在快乐地生活。”

  学会努力:足球助他不断上进

  “其实我的脚法不好。”小鋆哲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平时更喜欢打篮球。”学校体育老师说,“他手上的感觉比脚下好,个子也高,已经1米62了,所以就培养他当门将。”一聊起足球明星,他眼睛就开始放光,“C罗,还有全世界最好的门将布冯;还喜欢‘小皇帝’詹姆斯和‘小甜瓜’安东尼,我也是打小前锋的……”小小年纪还挺专业。看到记者有点惊讶,小鋆哲赶忙说,“我的学习还要更用功一些才行,语文成绩不太好……”他的几个小哥们在一边说,在球队里他很有号召力,“反正都很佩服他!”何鋆哲不像个孤儿,话很多,经常帮助同学,集体荣誉感特别强,惟一不太一样的是,他不像很多同学一样上下学要家长接送。他家在羊犀立交附近,每天都骑车往返于家和学校,“就20多分钟,不能再让姑父他们操心了。”

  记者没有问他是不是将来也想做一名球星,因为已经从他身上看到了自信、独立、上进……足球已经带给他很多东西,能健康成长,已能告慰他不幸离去的双亲。

  校园足球二三事

  2009年4月 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6月,两部委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在全国44个布局城市启动校园足球四级联赛组织方案,明确提出“在校学生每周应有不少于2小时足球活动时间,保证全校不少于50%的学生参加足球活动。”

  2009年10月13日 成都正式启动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小学初中联赛。初步估算,成都全年校园足球联赛将超过千场,这将远远超过“国家标准”。

  2009年10月14日 中国足球工作座谈会在青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会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足球运动改革与发展,使我国足球工作有一个新的面貌。

  2009年10月 校园联赛在武汉启动,当地一些足球传统学校将足球引入课本教材。

  2009年12月22日 国际足联授予中国足协“足球运动发展奖”。这是落魄的中国足球近5年来获得的惟一一个FIFA大奖。国际足联的评语是:“中国足协贯彻和执行校园足球项目的决心和速度都让国际足联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发挥了创新精神,吸引了不少大型企业和政府的支持以及个人赞助。单单在2009年,由中国政府牵头的用于发展基层足球的金额就超过600万美元……”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最坏的时代

  最好的时代

  这个关于孤儿与足球的故事不算“励志”,小鋆哲只是成都几千名参加校园联赛的中小学生中的一个典型。我相信,为他“疗伤”的绝不仅仅是足球,但足球对像他这个年龄、也最贪玩好动的小男孩来说,一定是个好东西。在许多家长仍只重视文化课成绩的情况下,校长、老师们对校园足球的支持很重要。其实,孩子们可以在球场上学到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本领,足球可以培养他们健康的身心。

  记者去奥林小学采访时,看到一帮好动的小家伙满头大汗地在简陋的硬地上快乐地奔跑。年维泗此前曾表示,当下中国足球最重要的两件事,一是打假扫赌,一是校园足球……就像一个病入膏肓的病人,打假扫赌是对他“动手术”,而搞好校园足球则是为中国足球的未来打基础。目前的中国足球已经步入严冬,随着校园足球逐渐升温,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足球将迎来春天。

  校园足球是一门课程,它能提高中国孩子的综合素质。如今长辈们的宠爱呵护,奥数、英语、钢琴的成天“轰炸”,崇文过度,尚武不足,中国男孩子的男子汉气概越来越弱,越来越缺乏团队精神,不能面对逆境,缺少反败为胜的自信与斗志……正是足球,改变了他们,给了他们男子汉的气概,培养了他们的团队精神,磨炼了他们的意志。总是对中国足球恨铁不成钢的央视主持人刘建宏,就把儿子送去参加足球训练了,“不是因为想把他培养成梅西、C罗,而是因为我担心他长大了都体会不到踢球的乐趣。”

  校园足球的重心终于放在了文化层面而非竞技层面上,因为比起提高中国足球技战术水准的急切欲望以及功利的目标,通过一项目光长远的系统性工程来逐渐扭转中国足球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会更有意义。只有改善了大的文化背景,在机制框架里形成一种惯性,并恪守人的自然和谐发展理念,中国足球的未来才会有希望。

  如今无疑是中国足球最坏的时代,长年的畸形发展已让它百病缠身;现在也是中国足球最好的时代,几大部委已经形成合力强力“纠错”,特别是在发展青少年足球方面,终于让足球回归到教育的本质上来,一切为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因此,我们有理由对校园足球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