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非洲杯多哥队遭恐怖袭击 政府坚持召国家队回国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1月11日09:34



  北京时间2010年1月9日凌晨,恐怖袭击搅乱非洲杯,多哥队大巴遭机枪扫射,多哥足协发表声明称在枪袭中受伤的多哥国家队人数有9人,另有1人死亡,虽然具体名单多哥足协没有透露,但从媒体报道来看,可以确定其中包括两名队员、一名助理教练、一名队医以及一名随行记者。

  2010年非洲杯10日在安哥拉开赛,多哥队是在乘坐大巴从刚果(布)进入安哥拉卡宾达省时遭受袭击的,他们的营地就设在卡宾达地区,按照原定赛程,11日他们将在这里迎来同加纳队的首场比赛。

  球员回忆

  像野狗一样被猎杀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起袭击事件发生在多哥队大巴进入安哥拉卡宾达后5分钟,多哥队因为赛前在安哥拉邻国刚果(布)进行训练,所以选择坐大巴到卡宾达。按照非洲足联的规定,所有球队应该坐飞机到赛地,而不是坐大巴。为了安全,安哥拉派了军警保护多哥队大巴,当车队进入卡宾达、一切看起来都很正常时,车队突然遭到袭击。多哥队的托马斯·多塞维回忆说:“突然之间,一声巨响打破了平静,四周都是炮弹爆炸的巨响,还有枪声。”球员们本能地将身子躲在座位下,保护多哥队的安哥拉军警进行了回击。“我记得阿卡克波对我说,‘背后中枪了’,随后只见他背上流了很多的血,但我们却一动不敢动。我们彻底吓坏了。”多塞维并不掩饰自己的恐惧。多塞维回忆称,枪击至少持续了20分钟,“袭击者武装到了牙齿,他们像猎杀野狗一样向我们开枪扫射。我们在座位下趴了20分钟。我们吓坏了,实在太可怕了。当我们从车上下来时,感到一片茫然。”另一位多哥球员福森说,球队的行李车行驶在球员乘坐的大巴之前,受损最严重,因为枪手“以为我们在那辆车里”。

  多哥队官员说,两名球员中弹受伤,他们是门将奥比拉勒和后卫阿卡克波,两人分别效力于法国和罗马尼亚的俱乐部。其余伤者是球队官员、医生、工作人员以及一名随队记者。效力英超曼城队的多哥球星、非洲足球先生阿德巴约未在袭击中受伤。

  据最新消息,曼城的新闻发言人西蒙证实,阿德巴约已经离开安哥拉。

  幕后黑手

  安哥拉分裂势力

  袭击发生后,卡宾达省当地分裂势力“卡宾达解放组织”所属的武装组织宣称对袭击负责。按这一组织的说法,袭击目标是护送多哥国家队的安哥拉安全部队。卢萨通讯社援引“卡宾达解放组织”的声明说:“这次行动仅仅是一个开始,将有一系列行动在卡宾达地区展开。”卡宾达省是本届非洲杯足球赛举办地之一。这一地区石油资源丰富,但多年来饱受战乱困扰。安哥拉政府2006年与“卡宾达解放组织”签署和平协议,但协议并未带来真正和平。“卡宾达解放组织”近几个月来多次宣称将对在卡宾达的外国设施和石油工人发动袭击。

  官方态度

  非洲杯如期举行

  枪击事件发生后,非洲杯的组委会官员与非洲足联官员召开紧急会议,非洲足联8日宣布,尽管参加非洲国家杯的多哥国家男足不幸遭遇袭击,但于10日揭幕的本届大赛仍将继续进行。发言人哈布巴表示:“我们的重中之重是确保参赛球员的安全,但是非洲国家杯赛还将继续进行。”

  最新进展

  多哥政府坚持召回令

  多哥政府发言人博乔纳10日说,尽管球员在遭袭后仍决定参加非洲杯赛,但政府坚持其召回足球队的决定。多哥国家足球队“食雀鹰”9日夜晚在政府决定召回球队几小时后,最终决定留在安哥拉参加10日开幕的非洲杯,以纪念在这次遇袭中的遇难者。多哥总理吉尔贝·洪博称自11日起全国哀悼3天,向在袭击中遇难的多哥代表团成员致意。

  即时点评

  阿德巴约的眼泪

  □李联胜

  阿德巴约,这个在球场上被人唤为小魔兽的纯爷们儿哭了,不是因为比赛受伤,也不是因为比赛失利,当电视出现阿德巴约掩面哭泣的镜头时,我想电视机前的球迷朋友肯定都随之心痛。近年来,世界足坛发生过多起球场惨案,据统计,发生地点以非洲居多,这次非洲杯又出现这种暴力事件,不由得让人担心马上就要开始的南非世界杯的安保问题。

  在多哥大巴遇袭事件后,《每日邮报》用调侃的口吻批评非洲的安保问题:“想集体死亡吗?欢迎来到安哥拉!”这句话稍作改动,就可以变成:“想集体死亡吗?欢迎来到南非世界杯!”据报道,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平均每天就有50人被谋杀,其实不止安哥拉和南非,非洲其他各国的安全也根本得不到保障,比如索马里海盗,面对索马里海盗,全世界的政治机器一筹莫展。

  历史上世界杯第一次进入非洲大陆,南非政府非常重视也非常努力,为世界杯安保工作总共投入了1.62亿美元,但一个平均每天有50个人被谋杀的国家,安全确实令人担忧。何况南非政府的安保措施只是针对球队和球员而言的,那么球迷和游客的安全呢?

  虽然布拉特和南非足协一再表示不会影响世界杯,但多哥事件将会给南非世界杯举行带来阴影。更换主办国已经不可能,南非警方应该在世界杯开赛前狠狠打击一下国内武装分子的嚣张气焰,提前做好安保准备。否则我们将会再看到阿德巴约式的眼泪,人们也只能像《每日邮报》建议的那样,每个人身边都带一个携带武器的保镖了。

  〉〉〉链接

  近期非洲足坛惨案一览

  2009年9月,刚果(金)一场足球赛引发球迷骚乱,致死至少13人。

  2007年6月,赞比亚队在非洲杯赛预选赛中主场3:0战胜刚果(布)队,球迷在赛后退场时发生踩踏事件,造成12人死亡。

  2001年5月,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一场德比大战中,客队球迷比赛结束前开始滋事,警察向球迷发射催泪瓦斯,球迷为了躲避纷纷奔走,引发踩踏事件,造成超过130人死亡。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