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多哥事件引发世界关注 国外球迷担忧世界杯安全

来源:宝安日报
2010年01月11日11:39

  参加非洲国家杯的多哥队在安哥拉境内遭遇枪击,多哥国家队助理教练阿巴罗和球队新闻发言人不治身亡,另有7人受伤。多哥队很坚强,虽然政府宣布退赛并召回国家队,但他们表示要为遇难者而战。尽管如此,这起灾难影响的绝对不只是一支球队,而是32支世界劲旅。非洲之乱,已经使得今年6月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令人担忧。

  ◎幕后黑手

  “恐怖组织”

  据刚果(金)新闻部长、政府发言人朗贝尔·蒙德昨日透露,袭击多哥国家足球队的是“卡宾达解放阵线”武装分子。作为安哥拉的邻国,刚果(金)对这次袭击表示强烈谴责,并决定将“卡宾达解放阵线”列为恐怖组织。

  卡宾达省是安哥拉的一块飞地,与安哥拉本土隔着刚果(金),该地区是安哥拉的主要石油产地。“卡宾达解放阵线”长期谋求地区独立,该组织针对当地的安哥拉军事人员和相关设施、外国石油公司以及外国建筑工人的袭击事件时有发生。

  球迷担忧

  想集体死亡,

  就去南非世界杯?

  ——国外球迷担忧世界杯安全

  “想集体死亡吗?欢迎来到安哥拉!”这是多哥队遭遇武装袭击后,英国《每日邮报》用调侃的口吻指责安哥拉的安保。瞬间,在国外的论坛中就流传出这样一句话:“想集体死亡吗?欢迎来到南非世界杯!”

  据报道,南非是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因为在这个国家,非法枪支总数高达300万支,平均每天就有50人被谋杀。据官方统计,2007-2008年间,南非共发生了36190起强奸案和14201起抢劫案!这仅仅是官方数字,如果加上那些未被记录在案的犯罪活动,估计这些数据将更加恐怖。

  现在,很多犯罪的枪口都瞄准了大型体育赛事。仅仅是和南非世界杯有关的枪杀案,现在曝光的已经有两起:2007年11月25日,一名在奥甲效力的球员皮特·布尔格斯塔勒应贝肯鲍尔之邀前往南非参加抽签仪式,结果在一个高级高尔夫球场遭枪击死亡;今年的1月4日,南非足协副主席莫拉拉在家中遭两蒙面男子枪杀。而就在去年12月的南非世界杯决赛阶段分组抽签现场,也曾传出抽签现场放有炸弹的消息。

  去年6月,负责南非世界杯安保工作的奈杜针对外界对治安问题的质疑介绍:“南非世界杯期间,每个球场都将有700名警官巡逻,另外还有将一支私人保安队伍混杂在观众中。南非政府为世界杯安保工作总共投入了1.62亿美元。”

  尽管投入1.62亿美元来加强世界杯期间的安保,但是组委会真的能够保证每一位前往世界杯的球员、教练、球迷、记者甚至游客的安全吗?激进分子对于南非政府承办世界杯的不满情绪能够在短时间就平和吗?毕竟在非洲,来自各个方面的激进组织太多了,恐怖分子可选择的袭击目标也太多了,南非政府不可能保证做到每一个人身边都有警察保护。所以,南非世界杯组委会发言人里奇·姆孔多还是要提前找一个台阶:“我们要求人们一切都要小心。我们不可能守着所有呆在自己房间和汽车里的人。”

  多哥队遭受武装袭击,即使恐怖组织声称“这仅仅是个开始”,但非足联依旧坚持非洲杯如期进行。也许,这是非足联的一次豪赌,赌非洲杯能够顺利进行,进而让外界对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问题产生信心。毕竟,到了现在这个时间,临时更换世界杯赛地似乎是不可能的事了。

  正如德罗巴说的那样,“在生命面前,足球一文不值”!无论安哥拉政府也好,南非政府也好,现在应该好好想想,如何去保障大家的安全。

  ◎各方表态

  如果球队或某名队员在这样的情况下仍要代表祖国参赛,这将是个错误的决定。

  ——多哥总理吉尔贝·洪博两度发表声明要求球队退赛回国

  我对这起事件表示“最强烈的谴责”,并对非洲足联和多哥代表团成员表达坚定的支持。

  ——法国体育国务秘书拉马·雅德发表公报谴责遇袭事件

  回忆灾难

  武装分子疯狂扫射

  大巴变成人间炼狱

  ——阿德巴约讲述惨剧经过

  “我们看到队友死去,我们互相说,‘一切都完了’……”尽管遇袭已超过一天,但多哥国家男足队长阿德巴约昨日在回忆当时悲惨的一幕时,依然心有余悸。

  安哥拉时间8日,乘车前往安哥拉准备参加非洲国家杯赛的多哥队在安哥拉卡宾达遭到卡宾达解放阵线的袭击,造成助理教练阿巴罗以及新闻官奥克洛死亡,另有多名球员受伤。

  当时也在车上的阿德巴约亲历了这场袭击。昨日,他在接受法国新闻台采访时讲述了惨剧发生经过。当时球队乘坐的大巴正行进在刚果(布)和安哥拉的边境上,一些全副武装的人出现在队员们面前,他们起初有些惊讶,但误以为这些人是为保护他们而来。

  然而片刻之间,武装分子开始疯狂扫射,将大巴变成了人间炼狱。“我们都伏在地上,枪击一直持续了半个小时……每个人都在默默祈祷,这一幕在我们脑海中将永远无法抹去。”阿德巴约回忆道,“我们曾经历过艰难的时刻,但这样的情景还是第一次遇到。”

  球员心声

  不扔下遇难者不管

  不像懦夫一样逃避

  ——多哥男足决心要继续参赛

  据法国《队报》昨日消息,虽然多哥政府因枪击惨剧表示要召回正在安哥拉备战非洲国家杯赛的国家男足,但遇袭的多哥队却决心要留下继续参加比赛,以告慰遇难者。

  非洲国家杯赛定于当地时间10日开幕。《队报》援引多哥队中场罗马奥的话称,球队已达成一致意见,将留在他们设在安哥拉卡宾达的驻地,并将按计划出现在明日对阵加纳队的首场比赛中。

  多哥政府发言人昨日早些时候表示,政府已经决定让多哥队“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退出本届非洲国家杯。但罗马奥却对《队报》表示:“我们刚刚开了一个会,大家一致决定照常参加与加纳队的比赛。”

  罗马奥说:“我们一致同意这样做(照常参赛)。有些人在这起事件中身亡,有些人受伤,我们无法扔下他们不管,像懦夫一样逃避。如果我们留下,就不会让那些人(袭击者)阴谋得逞。”

  另据法新社昨日消息,多哥国家队队员、效力于法国南特队的多塞维也透露了同样的信息。他说:“为了纪念逝者,我们决定参加比赛。每个人心里都很难过,比赛已不再是什么节日,但我们希望展示自己的价值,同时证明我们是真正的男人。这是我们全队一致的决定。”

  南非回应

  安哥拉不是邻国,

  世界杯不会受影响

  ——南非和布拉特很有“信心”

  多哥队遇袭惨剧发生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昨日表示仍然对非洲“很有信心”,相信非洲能够走出阴影,成功举办2010年世界杯。

  将于今年6月在南非举行的2010年世界杯是这项国际足坛顶级赛事首次由非洲国家承办。布拉特表示,他依然对非洲承办大型赛事的能力非常有信心。他在给非足联主席哈亚图的信中称:“我对非洲有信心,我们会共同努力使2010年世界杯举办成功。这次袭击事件无法泯灭非洲在世界足球史上写下的辉煌篇章。”

  南非世界杯组委会主席丹尼·乔丹也表示世界杯不会受多哥遇袭惨剧影响,“这不会影响我们的世界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有能力负责自己国家的安全,如果说发生在安哥拉的事会影响到南非举办世界杯,就如同一颗炸弹在西班牙爆炸,它也会威胁到伦敦举办奥运会的能力。说发生在安哥拉的事会影响到我们是荒谬的,况且安哥拉都不是我们的邻国。”■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大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