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安哥拉枪击事件无人买单 布拉特欲众球星送死?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勃
2010年01月11日16:43

    搜狐体育讯 悲剧发生之后,最让人愤怒的言论并非来自袭击方,因为他们本就嗜血成性,相反,那些以本届非洲杯主办方身份出现的诸多角色却发表着怪异的看法,一位据称是非洲足联官员的人对媒体说,多哥的悲剧其实本可以避免,我们早就要求各支球队一定乘飞机来参加比赛,多哥却还是选择了乘坐大巴,要是他们遵守规定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言外之意是我们早已规定,你们却不顾死活,完全是你多哥咎由自取,我们犯不上因此承担责任。

  比这种赤裸裸的推诿更道貌岸然一些的,是其他官方的声音。安哥拉总理说这次袭击是独立事件,我们还是要保障本届非洲杯顺利进行,意思是多哥多人死伤的悲剧是他们运气不好自己撞上了,我们的安保以前没什么问题以后也不会是问题。而非洲足联则表示:重中之重是确保参赛球员的安全,但是非洲国家杯赛还将继续进行。最会打官腔的当属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他说:枪击事件的发生并不能抹杀非洲足球这些年来的的进步,他们的一些成绩已经载入了世界足球的历史。非洲也成为球星的摇篮……

  当所有人都在粉饰太平的时候,受害者是谁似乎根本不重要。没人对罹难的工作人员和教练表示哀悼,没人对受伤的球员表示关切,甚至连礼仪性的问候都没有。官员们不停的说我们这里的安全没有问题,仿佛这只是两个孩子打架,家长赶来抹去鼻血、互相认错的事。我们知道要顾全大局,但是个体的生死却要高于足球这种运动本身,这不是泛人道主义的义愤,而是出于对生命的关心和尊重。非洲杯或许可以办下去,可这不是战争,参加比赛之后的球员应该带着胜利的微笑或失败的泪水离去,而不是躺在棺材里接受众人的吊唁。

  1月9日,多哥政府发言人博加纳在多哥首都洛美指出,很难理解为什么安哥拉当局选择卡宾达来主力非洲杯的赛事,特别是后者明明知道“这个地区充满危险”。博加达表示,并没有人通知多哥走陆路做大巴去卡宾达有风险。

  相信这是所有人共同的疑问。

  如果说此次袭击事发突然,或许还可以给主办方解释的余地,问题是卡宾达省战乱几十年,在多哥大巴遭枪击前一直不断的发生暴力袭击劫持人质等事件,非洲足联和安哥拉却依旧坚持把该省列为赛事的承办地。确实,当地的民众无辜,他们因为饱受战乱之苦迫切的需要看到高水平的赛事,当地的孩子们也需要阿德巴约和德罗巴这样的偶像在他们身边指引他们的梦想,如果因为战乱就剥夺了这一切,或许对于卡宾达这个地方和这里的人民不公平,可是即便是出于善意,安哥拉或非洲足联是不是也有义务提醒一下参赛的各支球队,在这里迎接的除了欢呼和掌声,或许也会有子弹和鲜血。如果听到这样的提醒,相信多哥政府绝对会派专机把球队送到比赛地去,而不是只派专机把一群惊魂未定的活人和几具冰冷的尸体接回来。

  或许组织者有他们的考虑,怕在赛前就制造紧张气氛,造成不好的影响,甚至直接导致球队不参加比赛。但这些和生命相比,或许体育比赛本身、赛事收入、影响力、国际地位等等都可以不作考虑。布拉特先生的话说得没错,非洲足球在进步,他们有了德罗巴和阿德巴约,但这和恐怖和暴力是两回事。恐怖和暴力不能抹煞非洲足球的进步,也不会让非洲不再产生球星,他们会直接让活着的德罗巴和阿德巴约死去,这恐怕才是事情的关键。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