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雪地足球寒冬升温 哈尔滨雪地足球大赛激战正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1日21:16
  新华网哈尔滨1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邹大鹏 高星)中国足球正经历着和今冬天气一样的“寒冬”。然而在北国冰城,严寒却阻挡不了人们对足球的热情,哈尔滨雪地足球争霸赛激战正酣。

  记者10日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看到,一场五人制雪地足球比赛正紧张激烈地进行,球员的射门在场地上掀起片片雪花。当日哈尔滨市最低气温达零下24摄氏度,场上球员的脸已冻得通红,身上却因出汗而冒着“热气”,有的甚至头发上都结了冰。“在雪地上踢球比在草地上更过瘾,更刺激,也更符合咱们东北人豪爽的性格。”当天参加比赛的球员姚磊说。

  这是哈尔滨雪地足球争霸赛淘汰赛阶段的首场比赛,温氏队经上、下半场同莽原队战成2:2,最终在点球大战中以3:1取胜,率先挺进赛事8强。赛后温氏队队员们激动地躺在雪地上庆祝,每个人都几乎滚成了“雪人”。温氏队教练张越告诉记者:“雪地足球非常具有北方特色,同时也非常具有趣味性,参加这样的比赛让我们觉得非常快乐。”

  哈尔滨雪地足球争霸赛至今已连续举办八届,现已成为冰城人享受足球快乐的节日。参加雪地足球比赛的有公务员、公司职员、干警、学生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足球爱好者,参赛球队也各具特色。其中,“老朋友队”顾名思义就是一群因足球而走到一起的朋友,他们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20岁,是这项赛事的传统强队;而“老省队”则由70年代黑龙江省队的老队员们组成,平均年龄超过50岁。

  68岁的杨明志老人称得上哈尔滨“雪地足球之父”,作为赛事组委会主任、黑龙江省足协副秘书长,杨指导8年来帮助哈尔滨雪地足球从零散的业余比赛发展到现在一百多支队伍,上千人参加的正规赛事,甚至许多吉林、内蒙古等地的爱好者也专程前来参赛。杨明志介绍说:“雪地足球赛事兼具趣味性和竞争性,在雪地上比赛也降低了球员受伤风险。经过几年努力,我们的比赛越来越规范,赛风赛纪也越来越好。”

  与目前“寒流”中的中国足球不同,雪地足球更具有“草根”性。为配合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向国内外宾客展示雪地足球的特有魅力,组委会每天傍晚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内安排一场比赛。杨明志告诉记者,经常有游客趁比赛间歇到场上一试身手,还曾有俄罗斯爱好者提出明年也要报名。

  与传统足球赛事不同,雪地足球比赛无越位规则,无换人限制,采取7人制或5人制,分别在60米长、45米宽,和30米长、20米宽的场地上进行。在雪地上,球员很难在高速运动中保持平衡,同时皮球也更难控制,雪地球赛因此具有更大的技巧性、偶然性和趣味性。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