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体坛“重”案组揭示贪吃鬼 罗纳尔多刘翔均上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2日05:16

  编者按

  想吃就吃,对大多数人来说轻而易举,在其他运动项目中也不是大问题,但对跳水运动员来说,美食绝对是扼杀天才的毒药。

  家长都盼着孩子好好发育,同样到了跳水或体操小选手身上,发育得太猛倒成了最大的负担。为了圆体育之梦,这些孩子背负了太多压力……

  中国跳水队号称“梦之队”,然而,美梦成真不易。

  他们都是贪吃鬼

  体坛“重”案组

  ■罗纳尔多

  说到贪吃,肥罗绝对是体坛最佳代言人。他酷爱巴西烧烤以及大豆炖肉,每次都要吃到尽兴,但是这样还不足以让他胖到这种程度。每到一个城市,他绝对要先去品尝当地美食。可是,随着体重的增加,肥罗的状态也一年不如一年。

  ■罗迪克

  网坛帅哥罗迪克绝对是垃圾食品的忠实拥趸,他曾经因为在比赛前大吃玉米圈肉卷和罐头而导致闹肚子,最后还输掉了比赛。

  罗迪克最爱的就是炸薯条之类的高热量食品,这让他的体重呈直线上升。不得已,他只好在去年澳网前拼命减肥,甩掉15磅肥肉之后果真有奇效,他一直闯入澳网四强,但是他坦言仍然会想念那些垃圾食品,真有点死不悔改的架势。

  ■福原爱

  连福原爱自己都承认,她是个贪吃鬼,不管走到哪里,她都会随身携带巧克力和糖果,这让她的体重直线上升,最后队医不得不控制起她的饮食。不过即便如此,福原爱照样顶风作案,只是她把零食藏得更加隐蔽了而已,结果福原爱的脸蛋越来越圆,搞到最后不得不自觉地开始减肥。

  ■小威廉姆斯

  小威贪吃,她喜欢吃鸡肉炒面,零食通常都会选择一些水果,不过她的体重确实有增无减,大概跟她不忌口也有直接的关系,小威不介意自己发胖,所以对于吃向来是肆无忌惮。直到某次因为贪吃而导致在比赛过程中闹肚子,最后输给了对手。从此之后,她才开始注意,选择尽量吃素食。

  ■刘翔

  肯定有人奇怪为什么刘翔在这份名单中,其实,翔飞人虽然不胖,但绝对是个贪吃鬼,连翔妈妈吉粉花都说儿子是“天吃星”。去年养伤期间让刘翔彻底显示出贪吃的本性,红烧肉、水饺、鸡汤,按照他口味打造的家常菜谱让飞人大快朵颐。好在翔飞人的自制力很强,丝毫没有因为贪吃影响到体形和成绩,绝对堪称体坛贪吃鬼中的好榜样。

  跳水世界冠军贾童

  因“贪吃”退役

  身高1.55米 体重近120斤

  近日,被看作“高敏接班人”的世界冠军、川妹子贾童突然传出即将退役的消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个18岁小将退役的原因竟然是因为贪吃让她过于肥胖,无法保持体重——身高仅有1.55米的她体重达到了近120斤,无法完成以前轻松掌握的动作。贾童已向四川省游泳队提出口头退役申请,她可能将成为首个因管不住嘴而退役的世界冠军。

  贾童曾在2004年、2005年连续夺得多站国际泳联跳水大奖赛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2005年夺得世锦赛双人10米台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她在女子双人10米台夺金,随后又在2007年世界杯和世锦赛成为双料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可惜2007年世锦赛后,她因为贪吃长胖被遣送回省队。

  贾童曾因贪吃被遣返回四川队,并错过了北京奥运会,这被四川省体育局定性为“重大事故”,包括桂鹰在内的教练都受到了内部处罚。最近一段时间,她的体重一直在110斤~120斤上下浮动。这也导致她个人没有了信心,不得不向主管教练桂鹰提出了口头退役申请。按照她目前的情况,退役申请批准只是时间问题。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为综合

  中国跳水10年痛失7大天才

  天才夭折怪现象

  近十年来,中国跳水界如贾童一样少年成名,但最终却没能大红大紫的人有不少。他们由于伤病、发育等其他各个方面的原因而最终没能站在奥运这样的最高舞台上,这是他们的遗憾,也是中国跳水的遗憾。

  夭折原因:

  贪吃

  代表人物:贾童、袁培琳

  除了贾童外,长相颇似高敏的袁培琳经历与贾童很相似,同样是贪吃,毁掉了“小高敏”原本可以非常辉煌的跳水生涯。

  袁培琳最大的特点就是贪吃和大胆。一次在飞机上,刘冉教练看到她手里拿着一个满是黄油的大面包,对她说:“这么多黄油,会长胖,不许吃!”说完就出去了。一转眼功夫回来,刘教练发现袁培琳嘴里塞得满满地在那儿盯着他,再仔细看她手里,偌大的面包只剩下包装纸。

  在纪律森严的国家队,由于不服从队里的安排,袁培琳被退回省队。减肥后的袁培琳曾在2005年全国跳水冠军赛上摘得女子10米跳台金牌,之后重返国家队,但袁培琳最终还是输给了贪吃,2006年,处于发育期的袁培琳控制不住体重,经常偷吃。她在全国比赛甚至没能进入决赛,再次被退回省队,最终一蹶不振。

  夭折原因:

  发育

  代表人物:赵巍、贾东瑾

  赵巍曾经是继田亮之后,又一位来自陕西的跳台好手,并一度被称为田亮的接班人。然而,随着身体发育,赵巍由跳台转跳板发展,但是由于太偏瘦,腿部力量不足,一直没能有太好的成绩。十一届全运会上,赵巍获得了1米板的第五。

  同样因为发育导致体重增加而状态下滑,贾东瑾也是一个典型案例。作为郭晶晶的同门师妹,贾东瑾一进入国家队就受到很多人的关注。凭借2003年城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贾东瑾进入了国家队,并且在国际比赛中表现不俗。在人们都已经认为她铁定进入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名单时,她却意外地落选了。周继红当时的解释说:“贾东瑾最近的训练状态不佳,所以不能参加世锦赛。”

  然而,真正的原因是贾东瑾因发育体重增加导致状态下滑,此后虽然转战女子跳板,但始终不温不火,最终只能成为被冷落的希望之星。

  夭折原因:

  运气

  代表人物:张宸

  在田亮和胡佳后,中国在男子跳台率先涌现出了四小天王——周吕鑫、林跃、火亮和张宸。这其中,上海的张宸是最早成名、最有明星气质的一位。

  2005年珠海跳水大奖赛上,当时只有14岁的张宸在男子10米跳台比赛中爆冷击败了奥运会冠军胡佳,一战成名。当时张宸的动作虽然难度并不大,但是每个动作都非常出色,特别是在完成207C的动作中,得到了全部6个裁判给出的满分10分,最终一举摘得桂冠。很多人都认为他会成为田亮后中国又一位实力与外貌兼备的偶像级体育明星。

  然而张宸随后的道路却并不太顺利,每次大赛,他总是会受到伤病的困扰,而且在练高难度动作方面,张宸总是落在别人的后面,最终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淡出了国家跳水队。而在珠海大奖赛上击败奥运会冠军的一幕也成为张宸唯一值得记忆的瞬间。

  夭折原因:

  潜规则

  代表人物:黄强

  无缘成就奥运会冠军的昔日跳水天才中,如今是马来西亚队主教练的黄强最令人遗憾。黄强年少成名,曾是俄罗斯名将萨乌丁的“克星”,1999年在单人赛场上连续三次战胜“沙皇”萨乌丁。他与田亮配对男子双人10米台,从1998年到2000年一直保持不败。在当时的世界男子高台跳水,田亮、萨乌丁和黄强是实力最强的三位选手。

  但是在悉尼奥运前,跳水队却传来了消息——胡佳上、黄强下。理由是黄强受伤了。悉尼奥运会上,匆匆上阵的田亮/胡佳组合输给了萨乌丁/卢卡申。男台双人两年来首败!据一位跳水队队员透露,当时黄强之所以在最终时候被拿下完全是因为江苏省体育局没有在最后时刻做工作。当时完全是江苏和广东的博弈,由于第二年广东是全运会的东道主,在多重公关之下,最终黄强无缘悉尼奥运。

  夭折原因:

  美丽也是罪?

  代表人物:赵沁心

  从最被力捧的新人到被抛弃的新人,这就是跳水美女赵沁心的跳水之路。

  赵沁心在2007年仍然是中国跳水队继何姿之后,最被看好的女子跳板选手。当年的城运会上,虽然赵沁心在女子1米板和3米板都遗憾地输给了何姿,但是在女子全能比赛中却一扫阴霾,最终折桂。

  然而2008年,赵沁心却屡屡遭遇滑铁卢。由于身高体重的增加,赵沁心已经很难完成女跳板选手难度最高的107B的动作,其他动作翻腾起来也比较吃力。加上外表靓丽,也时常有跳水队的帅哥追求,更是让赵沁心状态下滑。2008年,她在大部分比赛中都惨败而归。在当年10月份的全国锦标赛上,状态下滑的赵沁心竟然在女子3米板上成了倒数第一名——第21名。这彻底激怒了周继红,周继红甚至放言:“以后也不招她进国家队。”

  提高训练管理水平 帮助跳水选手度过青春期

  于芬:天才夭折也是国有资产流失

  我国跳水天才过早夭折,前中国跳水队教练于芬曾撰文分析过这一课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表示,类似贪吃、发育这些问题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们的训练和管理的问题。

  记者:不少跳水选手因为贪吃、发育造成体重过胖而退役,您怎么看?

  于芬:跳水这个项目,很多选手在青春期前就可以达到很高的水平。但这也给跳水项目的训练和管理留下一个课题,就是如何帮助这些天赋型的选手度过青春期这道坎。

  记者:您是说从训练和管理的角度看,完全可以通过一些手段帮助他们控制体重,以及青春期心理方面的变化。

  于芬:对。我记得1992年到1996年左右,伏明霞也遇到这些问题,1992年,她拿到巴塞罗那奥运会金牌时也就是十四五岁,奥运会结束后,伏明霞体重增加了,再加上青春期心理上的变化,她总觉得自己不行了。那个时候,从训练手段的调整,以及对运动员的管理上,我们想了很多办法,终于使伏明霞走出了困惑。不止是伏明霞,郭晶晶也遇到过。

  记者:是不是中国跳水队内部竞争压力太大造成了这些选手过早退役?

  于芬:这是两码事,竞争是必须的,竞技体育本身就是竞争性项目。培养这些选手,国家耗费了大量的投入,这么早就退役,对他们个人,对国家都是损失,也是一种国有资产的流失。我觉得我们要从训练和管理上反思,这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国家负责。青春期跳水选手的训练和管理,也是我们最近研究的课题,我在我的博客也提到过。我希望我的研究成果对中国跳水有帮助。 本报记者 梁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