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新科“一姐”刘诗雯闯心理关 发高烧出局遭狠批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12日05:32

  在最新一期世界排名上,刘诗雯取代久疏战阵的张怡宁、登上女单世界排名第一。“新一姐”的头衔无疑是对刘诗雯的最好回报,然而烦恼也不可避免地随之而来。“以前她们都把我当小孩,可现在不管队内还是队外的选手,都会把我当成强手、当成世界冠军,我面临的困难也会越来越大。”面对信息时报记者,刘诗雯道出了“烦恼”的根源。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见习记者 邓菲菲

  类似的状况让人不由得想起刘诗雯的同门师姐郭跃。后者自2007年萨格勒布女单封后以来状态一直平平。当时谈及这一话题,主管教练孔令辉认为跟郭跃在世乒赛夺冠之后过度自满、没有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有关;郭跃自己也承认,成为世界冠军之后,从“拼别人”到“被人拼”,心态没能过渡好。如今,同样的问题摆在了刘诗雯面前。

  其实早在世界杯结束之后,教练组就已经给刘诗雯打过“预防针”。“教练跟我说,这是必须经历的,不是说我想把位置摆低就能摆低的。当时我也做了总结,对这种改变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但真到了赛场上,心态还是难免会起一些变化。”

  心态变化的不止刘诗雯自己,还有她已经遇到、或者即将遇到的对手们。“对方把你当成位置比她高的人来拼,你就会感觉她拼得特别凶、甚至打出很多超乎想象的球;加上自己变得有点保守,出手不再像以前那么大胆、反而是有些加保险,一长一消,自己承受的压力就更大了。从最近几次比赛的情况看,我这方面的能力还是薄弱了一些。”

  刘诗雯指的是她在世界杯夺冠后至今的短暂“低潮”:英国公开赛和大王者杯两次决赛负于郭焱,亚锦赛不敌丁宁止步四强,总决赛未能迈过首轮关……这样的成绩对于从前的刘诗雯来讲或者已是不错,但对于今时今日的刘诗雯来说却是远远不够。

  “从前给自己订目标,可能就是进前四,能打到决赛就很不错了;但现在不管是我自己还是大家对我的要求都提高了,打第二可能就是失败的,这就是不同。如果不及时转变心态,后面的比赛会越来越难打。”

  奥运会名额不管两个还是三个,压力其实是一样大的。如果想参加奥运会,也不完全是为了去争第三人,肯定是要各方面做到最优秀、最好。所以名额多少,我都要一样去努力,从各方面来完善自己,让教练、领导,包括全国人民都放心,这样才有资格去参加奥运会。”——刘诗雯

  发高烧参赛出局被狠批,因为施之皓——

  用张怡宁标准考量刘诗雯

  2010年的开端对于刘诗雯来说并不十分顺利:怀着巩固世界第一的预期来参加总决赛,却被高烧打了个措手不及,直至比赛开始前一天,她的体温还高达38.5摄氏度。

  教练组一度考虑让刘诗雯退赛,但到了最后一刻,她最终选择了站到赛场上。“第一次参加总决赛,我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如果还没打就退了,自己也感觉挺不甘心的。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吧。”别看刘诗雯年纪轻轻、个子小小,骨子里却是透着一股倔强的劲头。

  持续的高烧极大地耗损了刘诗雯的精力体力,带病上阵的她在首轮2比4不敌日本名将福原爱。然而赛后,主教练施之皓在接受采访时却声称,“这样的失利不能谅解”、“如果换张怡宁肯定赢”,这也让原本就心疼刘诗雯的球迷们忍不住骂声一片。

  然而对于教练的良苦用心,刘诗雯却是很能体会。“教练拿张怡宁的标准来要求我,这说明队里对自己的重视程度变高了。其实像世界锦标赛、奥运会这样的大赛,本来就只有两三个人参赛、根本没有换人的机会;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要上,只要上了场就必须得赢,没有任何客观理由可找。所以施指导觉得不太满意。何况我是有一些机会的,如果再冷静一点,一些关键球处理得稍微正常一点,还是可以赢的。”

  众所周知,女孩子天生纤细敏感,生病的时候更是容易变得脆弱。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外表柔弱的刘诗雯,面对教练如此严格的要求,却愣是没有掉眼泪。“越想自己脆弱的话反而不行,所以要往积极的方面想,因为自己身上承担的责任是不一样的。万一真要到了大赛里面、代表中国队上场,如果没有很坚强的心理,生点小病就觉得自己委屈的话,肯定会顶不住对手冲击的。要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运动员,首先自己内心要变得足够强大,这样任何困难才会难不倒你。”

  2009年单打成绩:

  ●公开赛:丹麦公开赛冠军、中国公开赛(苏州站)冠军、中国公开赛(天津站)冠军

  ●国内比赛:全运会第四名,乒超联赛胜率第一

  ●亚洲比赛:印度亚锦赛四强

  ●世界大赛:世界杯冠军、横滨世锦赛四强、世界乒乓球总冠军赛亚军

  记者手记

  邻家有女初长成

  再过几个月,刘诗雯才将迎来自己19岁的生日。与她年纪相仿的女孩大多还在象牙塔里徜徉,编织着有关明天的美梦,她却是早已驰骋国际赛场、为国拼搏。2009年的“井喷”式爆发不止给刘诗雯带来排名的飙升,也让她成为了同龄人中收入的佼佼者,然而密集的比赛让她很少有外出闲逛的机会。

  “出国比赛的时候也会买一些好的包包,但也不是经常。现在训练比较多一些,只有休息的时候才会出去,都是挺少的。多数也就是跟朋友聊一聊,或者给妈妈打个电话。”由于比赛和训练时都是一身运动装备,即便是买回来的少量奢侈品,大多数时候也是处于闲置状态。联赛的时候,刘妈妈特地为女儿买了一块卡地亚的手表,但诗雯也很少有机会佩戴。“估计我戴出去了,人家也会以为是假的吧!”这么说着的时候,刘诗雯露出了与年龄相符的天真笑容,看了让人心头一暖。

  不过不管场上如何叱咤风云,场下的刘诗雯给人感觉还是邻家小妹妹,带点羞涩的可爱。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