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广州日报:非洲杯惨剧祸及世界杯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5:50

  □ 张喆

  本届非洲杯是时间上距2010年南非世界杯最近的一次足球大赛。国际足联和非洲足联对本次安哥拉举行的非洲杯高度重视,安哥拉政府也曾作出过在非洲杯安保问题上的承诺。但遗憾的是,多哥队在安哥拉卡宾达地区遭遇的“1·8枪击事件”不但摧毁了安哥拉政府的诺言,也把南非世界杯卷入世人质疑的深渊。

  事实上,把世界杯放在长期以来政治动荡、社会不稳定的非洲举行,本身就是国际足联的一次重大冒险。坊间一直认为这是非洲足联主席哈亚图在2002年与布拉特竞争国际足联主席之后,布拉特对哈亚图的一次政治安抚。自从国际足联确定了南非作为2010年世界杯主办地后,国际社会一直没有停息过对此举的质疑。

  事实上,南非虽然是非洲大陆上经济最发达、安全状况最好的国家,但现实情况却无法让人乐观——官方权威统计数据表明,南非是目前世界上犯罪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国民非法持有枪支的数量超过了300万支。在这个总人口只有5000万的国家,竟然每天有50人被谋杀。

  2007年11月,前萨尔茨堡俱乐部的主力门将皮特·布尔格斯塔勒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举行前惨遭枪杀。2009年年初,南非世界杯组委会成员吉米·莫拉拉在家中被枪杀。2009年6月的联合会杯期间,爆出诸如埃及队在酒店被盗窃、一群武装歹徒突袭球场内的酒吧等几起案件。这些事件再度让世人对南非的安保状况表达了担忧之情。

  本次非洲杯的惨案发生后,据报道已有德国、意大利等国对南非世界杯的安全隐患表达出明确的担忧。南非方面虽然及时作出了反应,其总统办公室在一份对外声明中提到,“南非肯定100%举办世界杯,安哥拉境内多哥队遭枪击事件将不会对世界杯产生任何影响。”事实上,南非政府也准备投入近2亿美元打造世界杯安保系统,甚至会在世界杯期间出动军用飞机在举办地的上空巡逻。

  但毫无疑问,笼罩在世界杯参赛国心头的巨大阴影,已经因本次非洲杯的悲剧而彻底挥之不去。对国际足联来说,南非世界杯是否一次成功的豪赌?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