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火爆山寨足球联赛也出国脚 比赛球队场次创纪录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8:53

  1月10日,成都贺岁杯业余足球赛热闹落幕。实际上,虽然成都谢菲联、新川足在中超、中甲惨淡度日,但成都业余足球如今却是风生水起,参与者众,还为五人制国家队输送过两名国脚。而这些皆得益于——

  比赛球队场次创纪录

  从2001年开始,成都的职业比赛现场就门可罗雀了,但成都市内的300多块足球场,每一个周末却是门庭若市,如果没有提前预订,你根本不可能上场过一把瘾的。四川大学华西医学院那块足球场,因地处市中心,尽管一场比赛租金高达600元,但从周一到周日,这块场地从来就没有空闲过。就连成都市足协主席辜建明要帮朋友定球场,也需要走后门。为此,他已经联合亚足联,在成都南门片区修建了一个成都足球公园,以满足成都市民日益增长的运动需要。

  2008年9月,成都谢菲联曾组织过一项名为 “成都谢菲联足球业余联赛”的比赛,当时就吸引了成都市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学校等行业的球队50多支报名。最后主办方不得不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方才确定最终的20支球队参赛。可即便这样,仍旧创下了参赛人数600人,比赛场次190场的成都业余足球联赛纪录,而这些数字甚至超过了当年中超联赛。更有意思的是,由于成都业余足球队数量众多,已经有球队开始追逐高水平球员来提高实力,那些从职业队退役下来的球员更是各个球队的首选。不过为了规范业余足球转会市场,各家球队达成共识:不能随意挖墙脚,转进球员必须支付转会费,哪怕只有1000元。

  山寨联赛也出国脚

  别看山寨联赛的球员身份五花八门,可就是在这块足球的沃土当中,还出过国脚。2003年,刚从成都五牛退役的杨都参加了一项业余比赛,他领衔的球队一路过关斩将杀进最后决赛,在决赛中杨都打进两球,帮助球队4:3取胜夺得最后的冠军。杨都在这次比赛中表现出来的高水准,让他当之无愧地成为比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就在那次比赛上,正在筹集成都五人制足球队的辜建明盯上了这位技术精湛的小伙子,他在组队的第一时间就拨通了杨都的电话。这个电话不仅让杨都成为了当年成都虎少足球俱乐部的一员,更让其入选了中国室内五人制足球队,参加了2004年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

  这样的现象也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成都谢菲联俱乐部总经理马明宇说:“这是足球回归根本,这是原始的足球,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一种有生力量。”而四川足协秘书长李日新的看法则是,山寨球队越多越好、水平越高越好:“这样搞足球的形式,有利于足球的普及。中国足球水平上不去,说到底是人才少了。我们希望这些球员越来越多,水平越来越高,这对推动整个足球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何时给“草根”颁奖

  真得佩服国际足联明察秋毫的眼光,2009年底,他们把年度足球运动发展奖发给了中国足协,理由是中国足协在“校园足球”和“草根足球”上做出了贡献。中国足协究竟如何重视并推动“草根足球”发展的证据似乎不多,但近年“草根足球”热闹却显而易见。譬如,风生水起的成都山寨版足球联赛。

  在我们的职业足球衰落之时,摒弃了功利色彩的“草根足球”,却悠哉游哉热热闹闹的走着,这,让国际足联看到了“希望”,所以急着给中国足协颁了个奖。多少年来,我们是用计划经济的方式培养少年运动员,而足球强国普遍用普及方式挑选球员。欧美足球强国的足球人口庞大,使他们形成了金字塔形状的人才体系,而其 “草根”就是这个金字塔的塔基,其坚实程度足以支撑起他们位于塔顶的国家队。而我们,号称的职业足球联赛都打N年了,可“草根”足球好像很少得到足协的垂青,好在“草根”们从来也没奢望“被招安”,所以,弄些山寨版联赛自娱自乐,久了也成了规模。规模大了,通常会不断冒出高手,直至国字号。成都的“草根”们已证明了这点。

  中国足球要发展,回归大众是必然,如今,国际足联因“草根足球”给中国足协颁了奖,中国足协是不是也该给诸如成都山寨联赛的“草根足球”颁奖呢?

  花絮

  马儿被山寨撞了腰

  在2008年成都城市业余足球联赛乙组比赛中,成都谢菲联教练组也组队参赛。这支由黎兵、马明宇、张伟哲等前度球星们组成的球队,竟然在与山寨足球队的三场比赛中一场未胜被淘汰。马明宇赛后大为感叹,“最开始我觉得就凭我和张伟哲这些人肯定能冲上甲组,结果输得一塌糊涂。不过,现在坝坝球的水平确实高,跟我们打的那些队伍配合默契,穿插积极,我看就算魏群他们那一拨参加甲组比赛也不一定能拿冠军。”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