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悲剧后足球仍将坚定走下去 非洲杯应该坚持举行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1月12日09:03

  新闻背景

  昨天,非洲足联正式证实,由于多哥政府强制要求队员回国,一度决定重新参赛的多哥国家队最终还是退出了本届非洲杯。目前,多哥全队已安然回到祖国。当地时间8日,多哥男足车队在安哥拉卡宾达省遭到恐怖袭击,多人在枪击中死伤。昨天起,多哥全国哀悼3天,多哥国旗也将降半旗。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安哥拉政府向卡宾达地区派出军队,对反政府武装分子进行抓捕,目前已抓到两名恐怖组织人员。

  安哥拉的一块飞地,多哥国家队的大巴被埋伏好的反政府分子扫射。“我们像狗一样被机枪扫射,为避免中枪,大伙儿必须隐藏在座位底下。”中场托马斯·多塞维惊魂未定地回忆。

  面对如此惨烈情境,体育界的人士陷于惊诧和悲痛中,抨击着非洲杯组织、安保工作,讨论着退赛、抵制乃至取消非洲杯的可能性。但体育界之外的人们显然不会把注意力放在足球上。足球和球员们只是担当了猎物和人质的角色。可以说袭击者和球员们、足球几乎无冤无仇,他们要的是通过国际化的袭击,制造影响恶劣的大事件,给安哥拉政府施压。不袭击多哥足球队,他们也会袭击科特迪瓦队、加纳队;不袭击足球队,他们也会在合适的时间袭击合适的外国人。

  这一惨案只是非洲的殖民遗留问题和现实政治困境的个例。卡宾达地区有30万人,富产石油。1975年,安哥拉独立时将卡宾达并入其中,内战就此开始。2004年双方停战,开始谈判,卡宾达也有望得到自治权利,但其游击队一直坚持斗争。这一袭击事件,对足球是几近灭顶之灾,但对政治和军事来说,只是绵延缠斗中的一个回合。有人会问,为什么非洲杯一定要安排在局势不安定的卡宾达进行?没有明确回答,但安哥拉政府定想借此展示其能完全掌控其领土。事件发生后,安哥拉政府也坚决反对比赛易地举行。足球,就此夹在两者之间。

  可怜的我们只能追溯技术层面的过失。原则上,非洲杯国家队只能坐飞机旅行。但多哥国家队实在不想为了这200公里距离3次转机,而选择了大巴。安哥拉政府军确实也荷枪实弹地全程跟随,并积极反击。但他们或许“低估”了武装分子的实力。有安哥拉政府官员表态:“政府军反应迅速,顷刻击退进攻,显示了其实力,他们值得信任。”言语之间,似乎少了点对足球的关心。

  在这种政治语境下,足球的声音显然是微弱的。不要指望球员们的呼吁能有回应,也不要指望非洲足联能在这件事上发挥多大作用,他们根本无力左右一个政府,国际足联的态度也是避免火上浇油,他们认为惨案只是当地很特殊的环境造成的“意外”,非洲足联可以被指责为不够职业,但此时此刻更不能“落井下石”。

  不过,真正的人性需要在恐怖和悲剧时刻才能显现出来。全世界为多哥队感到痛心,因为如无意外,他们本应在今天在非洲杯赛场同加纳对决。然而意外发生了,多哥大巴遭到了恐怖伏击。但在三天后,全世界开始为多哥队骄傲,因为他们曾经选择了不退赛。虽然最后在政府的要求下,多哥队还是回国了,但至少在整个过程中,多哥球员展示出令人敬佩的勇气。他们让全世界尊敬,他们超越了信仰,赢得了全人类的信任。

  非洲杯已经被绑架了,那世界杯呢?南非政府和国际足联靠得住吗?他们的底气只是“南非不是安哥拉”。世界杯的恐惧,发生在非洲。从表面上看,显然远离这一事件之外很多英里的南非没有受到影响。在南非,也没有重装上阵的反政府武装。然而,这是种提醒,除非能确保百分之百的安全,否则顶级运动员在这些赛事中仍存危险。南非的问题在于城市的犯罪问题,2008年,南非每10万人中有36.6人被谋杀,登录在案的强奸案有5.2万起。而在今年夏天,将有近40万外国人涌入南非。南非当局已经预告19万人的安保队伍,还将耗资4600万欧元购买直升机、制暴武器、水上装甲车和监控摄像头等装备。但从巨额投入到万无一失之间还有很远距离,不然美国大兵和CIA为何还会死伤频频呢?

  我们谴责罪犯,愿逝者安息,为伤者祈祷。之后呢?足球应该坚定地走下去。只要有实力防止惨案再度发生,非洲杯就应该坚持举行。取消赛事只会让袭击者们快乐,让为非洲杯付出了艰巨努力的人们失望,让渴求通过足球改变人生的非洲孩子们绝望,也会让体育赛事越来越多地成为人质。这一刻,我很想知道,可敬的曼德拉会给出怎样的建议?

  埃 罗

责任编辑:静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