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中国皮划艇三朝元老续情 马克如鱼得水安家中国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陈思彤
2010年01月12日15:21

  把教练、领队、运动员都算上,谁是中国皮划艇队的三朝元老?

  除了孟关良、杨文军等我们熟悉的面孔,还有一个人你可能没想到,那就是马克。

  创造“神话” 再续中国情

  马克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皮划艇界来说实在是太熟悉了,2002年,他来到中国,当时中国的皮划艇别说拿奥运冠军,连拿奥运会资格都仿佛是天方夜谭。可是马克不信邪,硬是把这支队伍带上了雅典奥运会的领奖台。那年,他是中国军团所有外籍教练中唯一拿到金牌的人。

  上个奥运周期,马克的命运起起伏伏,在中国皮划艇队两进两出,中间又曾经去澳大利亚和伊朗分别执教了一段时间,在2008年年初,马克终于又回到中国皮划艇队,和孟关良/杨文军组成了“铁三角”,又一次向奥运会冠军冲击。上一次,马克把2000年没能获得奥运资格的中国皮划艇队带到了冠军领奖台上,创造了“雅典神话”,这一次,马克又把“没有一对选手可以连续两届奥运会在同一个项目上卫冕金牌”的神话打破,孟关良和杨文军又一次站到冠军的领奖台上,而马克也再续中国情。2009年,他和中国皮划艇队再次携手,开始了他在中国的第三个奥运周期。

  默契配合 变中有不变

  现在的中国皮划艇队已经和过去大为不同,马克当年的弟子孟关良已成为中国皮划艇队的副领队,和他并肩战斗,而当年在奥运会上创造历史的男子500米划艇项目也被取消,现在马克重点带的是女子皮艇项目和男子短距离项目。但是还有很多是他熟悉的,熟悉的队员,熟悉的千岛湖,熟悉的中国。

  “我和马克的配合肯定是相当默契了,你想,我们在一起多少年了,今年虽然角色变了,但是依然不需要什么磨合就可以配合得很好”。中国皮划艇队副领队孟关良自然最有评价马克的资格,“他没有变,还是那样,训练上严格要求,管理方面主要交给中方,他自己对生活要求也不高,一切以训练为重”。

  对于马克新执教的短距离和女子皮艇项目,孟关良认为这些对马克构成的影响不大,“他在来中国之前就执教过皮艇,在江西队也教了皮艇,效果很好,所以现在他对于皮艇的执教也是比较得心应手的。”孟关良说,目前短距离组在马克的带领下,训练情绪很高,日常工作也比较正常,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走,队员们对马克也比较信服。由于马克曾经率中国队夺得两块奥运会金牌,所以他在队中的威信也是毋庸置疑的。

  如鱼得水 安家在中国

  马克偶尔还是有点小孩脾气,队员哪天训练不好他会和自己生气,但是随着对中国国情的愈加了解,马克在其他方面和中方的配合已经相当融洽。他和同在千岛湖的赛艇队关系相处得也不错,和基地工作人员的关系也很友好,在这个熟悉的基地,他也算“如鱼得水”。

  或许应该这么说,现在中国就是马克永远的家,他的中国太太已经为他生下一个可爱的宝宝,所以,中国女婿马克在中国也算是在自己的主场,不知道还应不应该把他划到“外教”的行列呢?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