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女排第八轮最佳:陈丽怡解软肋 朱慧菁一人得道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2010年01月12日22:58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2日,09/10全国女排联赛A组第八轮比赛战罢,天津女排在两位小将陈丽怡和孙铭健的双效发挥下完胜北京,江苏女排的翟婷丽和上海女排的朱慧菁同样依靠一己之力战胜对手,另外,老将楚金玲在本轮也同样表现不俗。

  最佳主攻:陈丽怡(天津)+翟婷丽(江苏)

  小将陈丽怡在本轮津京之战中再次在四号位上演摧城拔寨的强悍进攻,而其与李娟把守的主攻线基本未给年轻的北京女排任何可乘之机,迅速快刀斩瓜完胜对手。本场比赛,陈丽怡三局下来尽收12分,仅比老将李娟少了一分,进攻成功率达到50%,而在拦网一环其也有一分入账,天津女排也因为有了这员小将的得利助阵使得球队固有的防守出色、进攻偏软的一头轻现象迎刃而解。

  江苏女排此轮迎战四川,翟婷丽再次在关键时刻上演绝杀好戏,这位在全运会后已令各路诸强重点防范的对手,成为了本赛季江苏女排进攻线表现最为突出的选手。进攻预判性强、讲究技巧,其比赛作风也是敢打敢拼、不惧对手,这些都应该是这位小将在比赛场上的真实写照,特别是在陆倩状态低迷、惠若琪发挥时好时坏的不利形势下,翟婷丽的表现一度成为球队决定胜负的关键棋子。本场比赛,其依靠四号位强攻屡屡洞穿对手防线,以进攻赢得20分、发球尽揽三分,总得分23分的强效优势力压两队主攻好手荣膺全场得分王。

  最佳副攻:朱慧菁(上海)+孙铭健(天津)

  首局在大比分领先状况下被大连女排连续追分,朱慧菁及时利用二号位背飞扭转被动形势,随后又利用拦网直接拦死对方在三号位发起的快攻,得以使比分优势继续扩大;在双方战平第三局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线时,朱慧菁二传身后背飞进攻再次显威,前半段就令本队比分遥遥领先;而在决赛局中,其稳定表现再次成为球队最终胜利的稳固剂。在马蕴雯未能上场的状况下,朱慧菁担当起了冲锋重任,除了为赢取速度进行一些自己擅长的三号位快攻外,多数时候都是在司职二号位背飞进攻,高效表现也弥补了马蕴雯所留下的空缺。本场比赛朱慧菁在进攻一环斩获15分,拦网也尽收4分,另外加上发球独得3分,总得分22分的优势也令其成为本轮诸多副攻手中的翘楚。

  本轮对阵弱旅北京,天津女排副攻线选用小将孙铭健搭档霍晶担任首发,在前两局比赛中,孙铭健表现较为突出,进攻独得7分,进攻成功率达到58%,可以说,其利用网上突出的杀伤力给了北京女排极大威慑,在杨娅男因伤出场次数骤减、霍晶前几轮一人独撑副攻阵容的艰难情况下,孙铭健在本场比赛中的迅速成熟也让捉襟见肘的天津女排解了一时燃眉之急,而一旦本队在此位置的发挥有小将的及时助阵定会使全队的战术全面盘活,这对于以综合实力予以抗衡各路诸强的天津女排无异于是如虎添翼。

  最佳接应:楚金玲(辽宁)

  王一梅的缺阵确实给辽宁女排带来进攻上的短板,但收之桑榆,也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楚金玲的一传,让其可以安心专注自己的进攻。本轮对阵上海女排,辽宁女排两度落后两次奋起反击,特别是在大楚的稳定发挥下,全队士气高涨,一度将比分拖入决胜局,虽然可惜关键时刻由于求胜心切未能得以上演逆转好戏,但从本场比赛也能看出辽宁女排厚积薄发的潜质,特别是楚金玲的前、后排进攻依然具备较强的攻击力,进攻的14分加上拦网所收获的3分,也看出这支老牌劲旅后半程的复兴希望。

  最佳二传:卞雨倩(上海)

  本场沪辽大战,在前四局比赛中,目前排名第一的上海女排打得磕磕绊绊,由于马蕴雯因故未能登场,加之本队一传难以企稳,卞雨倩的战术组织也无法施展,而在双方激战到决胜局后,上海女排才逐渐觉醒,在逐渐加强一传到位率的同时,卞雨倩果断组织各种技战术配合,一度将比分优势加以扩大,特别是在11-7领先时,卞雨倩传接的梯次进攻彻底平息了辽宁女排最后时刻的反扑梦想,决胜局的稳定表现也让上海女排在联赛排名榜上继续领跑各路诸强。

  最佳自由人:汤晓明(辽宁)

  辽宁女排本轮虽然憾负上海,但纵观整场比赛,能够与目前排名第一的这支对手鏖战到决胜局,其表现并未如想象中拙劣,特别是本场比赛在一传和防守方面的功课补足,让一向以软肋示人的辽宁女排有了与对手抗衡的资本,而这其中自由人汤晓明的表现功不可没,一传高到位率及防守卡位的及时迅捷让隔网相对的上海女排自由人马晓颖也相形见绌。这也表明,本赛季表现不佳的辽宁女排在进攻占据主动的状况下,也开始注重下三路功夫的演练。(搜狐体育 李军辉)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