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外援成中国联赛主角 本土球员竞争力下降令人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3日04:47
  姚明之后,谁是中国男篮未来的旗帜,中国男篮前景如何,从本赛季已经进行了10轮的CBA联赛看,现状堪忧。从现有人员中不仅找不到姚明的接班人,甚至连王治郅的接班人都找不到。维持了10年的姚明时代谢幕后,中国男篮水平将难以避免地退化。

  外援风光无限

  2009年—2010年CBA常规赛开赛以来已经进行了10轮,球员的表现已经有了大致的轮廓。在球员均场得分排名榜的前十名当中,只能看到34岁的王治郅一名本土球员,均场得分25.2分,仅比第10名上海东方的外援卢卡斯多出0.1分。第一名是来自山东的外援艾米特,均场贡献35.7分。在前20名中,算上王治郅,也只有4名本土球员,分别是辽宁队张庆鹏、东莞的张凯和上海的刘炜。在篮板、抢断、三分、盖帽、罚篮、助攻等其他重要数据排名榜单上,也基本上由洋面孔垄断前五名,只是在助攻榜上没让外援抢了风头,福建的吕晓明排第一,上海的刘炜排第三。

  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即使是本土最优秀的球员也很难进入各项统计的前十。这些球员大部分是现役国手,有的已进入职业生涯的高龄阶段,而年轻的本土球员在各个位置上还没有冒尖者。

  本土球员竞争力下降

  为了让本土球员在联赛中得到上场锻炼机会,篮协对本赛季外援使用作出了限制性使用的新政。但即使这样,本土球员的表现甚至不如上赛季。中国本土球员,尤其是85后一代球员的实力现状究竟如何,担任锂源主帅的史利平最有发言权,他长期在球队从事青训工作,本赛季又带着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0.2岁的童子军征战联赛,他的感悟是:“现在的年轻球员,身体条件不错,但基本功太差。一些本该在十五六岁就应当掌握的基本技战术,现在的球员到了20岁还不能领会掌握。就拿中锋和大前锋技术而言,国内没有一个2米10以上的球员在脚步技术上赶得上现在的王治郅。而王治郅脚步技术得益于从小打下的童子功。”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男篮,用前国手王立彬的话讲,“没有姚明也能称霸亚洲,打进世界前八,原因是我们在各个位置上都有亚洲最优秀的选手。”而现在,除了姚明以及易建联,中国男篮在其他位置上的人员储备已经不如从前。去年的亚锦赛以及东亚四强赛,在没有姚明的前提下,中国男篮的一线队和二线队实力骤降幅度之大,令人震惊。可以预见,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将步入一个长期的实力下滑期和人才断层期。本报记者梁军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