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非足联狠心“鞭尸”拒多哥 阿德巴约回归路被堵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13日04:47

  阿德巴约对媒体坦露其不甘退赛的心情,图中标题为《让我们比赛》

  世界杯还未开打,非洲大地就出现了悲剧,多哥男足国家队遭遇枪击两人身亡。就在全世界球迷为之祈祷了一天之后,多哥政府宣布退赛。而多哥队员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战斗,就在全世界球迷都为之赞赏之时,多哥政府却“死心眼”,非退赛不可。而更可悲的事情还在后面,多哥政府已经宣布退出本届非洲杯,多哥国家队也已经被接回国,但坏运气并未离他们而去。非洲足联竟然发表声明否认多哥退赛,强调是他们运用权力取消了多哥男足的非洲杯参赛资格!

  一系列蹊跷过后,我们不能否认多哥队球员的勇气,但也无奈地感慨,倒霉的多哥队到底是惹谁了?

  实际上,在这次袭击事件中,多哥队的主力阵容并未受到多大伤害。而且遭遇灾难后的多哥队员们已经擦干泪水,攥紧拳头非常希望能够参加本次非洲杯,一方面用胜利告慰亡灵,一方面给重压之下的国家和整个非洲足球环境证明。另一方面,假如多哥真的哀兵必胜,在非洲杯上打出成绩甚至夺冠,这无疑将谱写世界体育史上的又一大神话。但多哥政府称从安全方面考虑,派出专机接球队退赛回国。很多人会质疑,之前为省钱不坐飞机,多哥政府早干什么去了?面对这种情况,非洲足联不干了。这种离开之举不就是对非洲杯安全的蔑视么?这是对非洲足联权威的挑衅。于是,他们毫无人情地“照章办事”,让已经死了人的多哥队再次被判决“死刑”。

  当体育遭遇暴力,人的生命是如此脆弱。但大多数时候,体育精神却可以唤醒人们内心的力量,暴力和强权也无法让其畏惧。战火纷飞中伊拉克足球的坚定前行就是最好的例子。可惜的是,有勇气面对死亡的足球,却难免向政治和面子低头。已经流泪好几次的多哥队,如今他们的泪水只会随着非洲足联的荒谬决定再流一次。赵蔚林

  非足联狠心“鞭尸”

  否认多哥退赛取消其非洲杯资格

  日前,本届非洲杯的东道主安哥拉方面发表声明称,他们已经逮捕了两位涉嫌参与了持枪袭击多哥国家队的疑犯。而非洲足联已宣布取消多哥本届非洲杯的比赛资格。此前,非洲足联发表声明称,如果多哥队在比赛时仍未出现在赛场上,那么将取消多哥国家队的参赛资格。

  多哥足球队在安哥拉卡宾达地区遭到机枪扫射后已经被该国政府下令回国,于多哥当地时间1月10日23点15分抵达首都洛美。安哥拉卡宾达当地时间1月10日,非足联官员证实了多哥队离开安哥拉卡宾达。但非足联依然希望多哥队继续参战。非足联的一位官员对路透社说,“我目前没有听到哪一位官员说多哥退赛,多哥他们也没有正式通知我们。”并且非洲足联发表声明称,如果多哥队在比赛时仍未出现在赛场上,那么将取消多哥国家队的参赛资格。

  昨日,B组的比赛已经打响,科特迪瓦0∶0战平布基纳法索。而非洲足联也在赛前确认,取消多哥本届非洲杯的比赛资格,所在的B组将由加纳、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三支球队争夺两个晋级名额,其他小组的比赛正常进行。

  上周末,多哥国家队的成员乘坐大巴穿越刚果和安哥拉之间的边境时,在卡宾达附近遭到机关枪袭击,造成球队两人身亡。意外发生后,多哥国家队宣布将退出本届非洲杯。

  质疑:悲剧发生已经好几天了,作为本次大赛的官方团体,非洲足联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积极的回应和关怀。而如今多哥队已经退赛回国,非洲足联却又下令“鞭尸”,其目的无非是表明自己的权力和地位,也不会没有作为。只不过现在严厉宣布取消多哥比赛资格这样的决定让人觉得啼笑皆非。

  表态退赛 很晚很坚定

  多哥政府“死心眼”

  宣布退赛召回国家队

  在多哥国家队遭枪击血案后,当地时间1月9日,多哥政府发言人帕斯卡尔博乔纳宣布,政府已经决定“召回”国家队。博乔纳说:“政府已经决定召回国家队。在这种环境和气氛中,我们无法进行非洲国家杯的比赛。”博乔纳强调指出:“这一决定是必要的,因为球员精神上受到打击。这一决定和所有多哥人的立场是一致的。”

  多哥总理吉尔贝洪博9日晚在国家电视台晚间新闻节目中介绍,政府正在组织运送遇难者遗体和球队回国,总统专机已飞往出事地点,政府将根据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派遣第二架飞机。

  感慨:悲剧发生当天,当多哥的队员在境外绝望无助、想到退出非洲杯时,多哥政府为何迟迟未出声?看来其行政预案能力并不强。

  拒绝球员坚持参赛要求

  虽然,多哥政府于9日一度宣布退出本届非洲国家杯赛,但多哥国家队中很多队员却仍然希望能留在安哥拉继续比赛,以此维护遇难者的尊严和球队的荣誉。

  然而,多哥政府当天却坚决拒绝了国家队希望继续参加非洲杯的要求。多哥外交部长和外交部发言人博乔纳在接受法新社的采访时明确表示:“政府仍然坚持,国家队必须退出非洲杯,马上回国。”博乔纳表示:“政府理解国家队希望继续征战的勇气,但现在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不要继续呆在安哥拉。有人死掉,有人受伤,怎么能在这里继续呆下去?”

  此外,多哥政府还在继续和其他参赛球队商讨,鼓励这些国家的球队抵制本届安哥拉非洲杯。

  感慨:当队员鼓起勇气继续战斗时,政府却咬定退赛不放,为何不能加强球队的安全保护措施,让哀兵们继续战斗?多哥队的球员能有勇气原本难能可贵,而政府却不肯为球员们的尊严而“牺牲”一下自己的尊严?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综合

  想退出→想留下→不得不走

  多哥队受尽委屈

  遇袭当天想过退出

  当地时间1月8日,多哥队遭遇安哥拉武装团伙袭击,当天,队中部分球员已经对参加非洲国家杯赛产生了畏惧情绪。

  队中头号球星阿德巴约在接受采访时称,多哥队将在稍后召开队内会议,讨论是否继续参加非洲国家杯。阿德巴约说:“我认为在如此惨剧后,许多球员都已不再想参加本次赛事。球员们都想回到家人身旁,现在没有人能够安然入睡。他们亲眼看到了队友中弹,听到了队友的呻吟。所以我们今晚将开会商讨继续参赛的必要性。”

  分析:刚遭遇过死亡的威胁,这时多哥球员们的心理非常脆弱,当时他们选择退缩也是十分正常的表现。

  不顾召唤决心继续参赛

  当地时间1月9日,即遇袭后第二天,尽管多哥政府发言人当日表示,政府已经决定让多哥队“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退出本届非洲国家杯。但多哥队中场罗马奥却对《队报》表示:“我们刚刚开了一个会,大家一致决定照常参加与加纳队的比赛。”罗马奥说:“我们一致同意这样做(照常参赛)。有些人在这起事件中身亡,有些人受伤,我们无法扔下他们不管,像懦夫一样逃避。如果我们留下,我们就不会让那些人(袭击者)阴谋得逞。”

  分析:缓过神的多哥队员们表现出顽强的作风和体育精神,他们愿意带着悲哀继续“战斗”,这本应该是足坛的一段佳话。

  退赛回国心有不甘

  当地时间1月10日,阿德巴约已经与多哥队一起,离开了安哥拉。之后,阿德巴约接受采访时用了一个非常罕见的词——发誓。他发誓他一直希望继续参加非洲杯,但多哥政府要求他们必须回来。

  尽管意外发生后,最初阿德巴约坚持回国,但他实际上同意了队友继续比赛的要求。“球员之间开了一个会议,我们都决定,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好事,为死去的人比赛。很不幸,国家元首和当局要求我们离开。我们最终只能收拾行李,然后回家。”

  阿德巴约还透露,当袭击发生时,他和队友都做好了死的准备,“我们向家人们发去最后一条短信,我们给家人打电话,为了说出自己的遗言。但我最终逃生,我告诉自己,"如果你还活着,为什么不继续比赛?"”

  分析:无论怎样,一支球队最终还是要服从国家政府,多哥队员们只能心有不甘地放弃展现勇气的机会。从阿德巴约“发誓”这个词汇中,我们足以看出队员的决心和无奈。

  非洲球星们在努力

  埃辛慷慨飞赴安哥拉

  就在阿德巴约和他的多哥队友心有不甘地逃离安哥拉时,加纳著名球星埃辛却毅然决然地飞向被英国媒体称为“死亡地带”的非洲杯赛场。埃辛并非不知道安哥拉的现状,但他却异常坚定:“我肯定要去安哥拉,因为我又将得到为祖国效力的机会。”

  德罗巴誓要修补非洲足球形象

  科特迪瓦头号球星德罗巴日前表示,所有非洲球员需要团结一致继续参加非洲杯修补非洲足球的形象。“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我已经跟阿德巴约交谈过,他们(多哥队)陷入很艰难的处境,我们必须跟他们一起展示出非洲人的团结,不过我们也支持他们作出的决定。”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