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关注国足 > 中国VS越南|国足征战亚洲杯预选赛 > 国足动态

小毛让国足主帅又爱又恨 郜林主力前锋当仁不让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13日09:10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王正根

  我非常感谢朱指导,正因为他的信任,我在2006年开始入选国家队后不久,就以首发身份迎来了国家队的处子秀。那应该是2006年的亚洲杯预选赛吧,在中立场地约旦和巴基斯坦比赛,我打左边前卫,上半场20多分钟,我就打进了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

  毛剑卿

  又爱又恨

  毛剑卿可能是近几年国家队中最有特点的球员,但受限于体能等方面的原因,他在国家队的生涯却并非一帆风顺。有明显的优点,但也有明显的缺点,毛剑卿让国家队主帅是又爱又恨。

  2006年,朱广沪力排众议把毛剑卿召入了国家队。“真的,我非常感谢朱指导,正因为他的信任,我在2006年开始入选国家队后不久,就以首发身份迎来了国家队的处子秀。那应该是2006年的亚洲杯预选赛吧,在中立场地约旦和巴基斯坦比赛,我打左边前卫,上半场20多分钟,我就打进了国家队的第一个进球。”毛剑卿说,首秀就迎来了国家队的首球,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所以他一直记在心中。

  “还有一场比赛,我印象深刻,应该2007年亚洲杯上2比2平伊朗那场比赛。”毛剑卿表示,在那场比赛中1比0的情况下,他打进了一记很有难度的侧凌空扫射进球,“当时2比0了,但非常可惜的是,在随后的比赛中,我们被对手连追两球,最终遗憾地和对手打成了2比2平。”

  相比杜威、孙祥等人,毛剑卿的国脚生涯几度沉浮。在朱广沪离任后,毛剑卿尽管随后也入选了福拉多的国家队,但在队中却始终难以找到恰当的位置。之后,由于在联赛中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加上场外的负面新闻比较多,毛剑卿远离了国家队。直到2009年年底,高洪波重新把毛剑卿召入国家队。“感谢高指导。在这次重回国家队前,我的身体状况并不好,还有点伤。但国家队对我非常好,帮助我治疗伤病,恢复体能,这一个多月来,我在国家队过得非常开心,伤病好了,体能也上去了。”毛剑卿说,正因为逐渐把状态调整好了,所以在之前的两场比赛中,他都进入了18人比赛名单,并得到了上场的机会。“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我也懂得了很多道理,知道自己应该珍惜眼前,好好把自己的能量用在国家队和俱乐部上。”毛剑卿最后表示,他会努力努力再努力。  

  杜威 从新丁到国家队长

  从2001年入选国家队,到而今正随着国家队征战亚洲杯预选赛,不算不知道,一算下来,杜威已经有10年的国脚生涯了。2001年,杜威年仅19岁,就像而今的张琳芃一样,在国家队是一名彻彻底底的新丁,不过10年累积下来,杜威目前已经成长为国家队的队长了。

  “我记得非常清楚,我的国家队首秀是在2001年8月5日,在十强赛前的上海四国赛上,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的友谊赛,我们3比0拿下对手。那场比赛,由于李玮峰有伤在身,我才有了首发的机会,和张恩华搭档打中卫……”杜威回忆道。那年,杜威还仅是沈祥福所执掌的国青队的一员,但由于在国青队中能力突出,他和曲波、安琦三人一块被米卢召进了国家队。国家队首秀,杜威表现相当好,不但得到了球迷们的一致认可,时任主教练米卢当时也对杜威评价相当高,也一举奠定了杜威在国家队的一席之地。

  杜威是幸运的,2002年,他最终入选了国家队出征韩日世界杯的最终23人名单,并在第二场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作为先发中卫。“说实话,真的不可思议,这么重要的比赛,米卢能够让我打主力……”杜威说,可能更多是因为当时范志毅受伤无法上场,“那场比赛0比4输了,输得心服口服。我防守罗纳尔多,他的速度真是太快了,脚下频率也快,根本防不住。”在代表国家队打巴西后,在第三场与土耳其的世界杯比赛中,杜威继续打满了90分钟。“这两场比赛的性质,决定了是我国家队生涯中最重要的比赛之一,能够在20岁时登上世界杯的舞台,和世界级的前锋过招,中国球员应该没几个人有这样的经历。”杜威表示。

  有了世界杯的经历,杜威变得愈加成熟。大浪淘沙,2002年世界杯后,范志毅、张恩华等一批国家队中后卫选择淡出了国家队。作为新生代代表的杜威已经成为国家队后防线不可或缺的一员。无论是阿里·哈恩时代,还是朱广沪、福拉多还是而今的高洪波任职国家队主帅期间,杜威都是国家队后防线可依赖的球员。

  10年的磨砺,杜威从一名毛头小伙,变成了国家队的队长。“跟范志毅他们比起来,我还差很多,但我愿意尽自己全部所能,为国家队贡献自己的力量。”杜威说,他希望国家队能够打进2014年世界杯,能够第二次踏进世界杯的舞台。  

  郜林 主力前锋当仁不让

  “你问我国家队发挥最好的比赛是哪场,我只能说下一场会是最好。”面对记者的问题,郜林非常狡猾地回答道。

  “应该说,我在国家队所打的每一场比赛都还可以。”郜林说,比如2009年年初和越南的亚洲杯预选赛,在那场6比1大胜对手的比赛中,他上演了帽子戏法。“这是我在国家队的第一个帽子戏法,尽管对手有点弱,但能够上演帽子戏法,还是非常开心的。”随着国家队马上客场挑战越南,这让郜林又兴奋了起来,“近期状态不是很好,希望这次客场和越南的比赛,能够得到上场机会,并且有好的表现来找回自己的状态吧。”的确,最近一段时间由于伤病影响到了郜林的状态,最近两场比赛更是连18人名单都没有进入。

  不过,应该看到,自2009年以来,郜林已经逐渐成为国家队的当家前锋。无论是在殷铁生短暂执教,还是高洪波接过教鞭以来,郜林都是国家队的主力前锋。在2009年的一系列比赛中,不管是热身赛还是正规比赛,郜林都有很好的发挥。6比1大胜越南的比赛中,郜林上演帽子戏法;与伊朗队的热身赛中,郜林的进球帮助国家队1比0力克对手;在与巴勒斯坦、博茨瓦纳的比赛中,郜林都有进球。

  凭借在世青赛上的优异表现,郜林2005年就入选了国家队,当时他只有19岁。“这么多年来,自己在国家队感觉还是有不少收获,尤其是心态方面。”郜林说,在国家队经历了大大小小30多场比赛,自己感觉最冤枉的是2005年的东亚四强赛,“那场比赛开场后不久,李玮峰犯规,但那个日本裁判却把红牌掏给了我,实在是莫名其妙。那场比赛,我们1比1和韩国队打平,但如果没有裁判的误判,要知道我们被罚下了三个人,我们应该能够拿下韩国,打破多年来的所谓恐韩症。好在,那场比赛过后,亚足联取消了我那张红牌。”  

  孙祥 常青树面临低谷期

  “我是2004年亚洲杯前入选国家队的,我的国家队处子秀应该是当年7月份和阿联酋的那场比赛……”孙祥说,那场比赛他打得不好,他的一个失误造成了国家队的一个丢球。“第一次代表国家队比赛,比较紧张。”孙祥表示,但那场比赛国家队还是2比2逼平了对手。

  尽管首秀表现不好,但随后的一场对伊朗的亚洲杯比赛中,孙祥顺利调整好了状态,很好地发挥出了自己的真实水平。“那场比赛常规时间打平,最后的点球大战中,阿里·哈恩安排我上去罚点球,我承受住了压力,并最终帮助国家队淘汰了伊朗队。”孙祥说,可能这场比赛彻底奠定了自己在国家队的位置,但并非他国脚生涯以来的最得意之作。

  “我比较满意的比赛是2005年对韩国队的东亚四强赛揭幕战,在开场阶段,裁判就误判给了郜林一张红牌,但实际上当时犯规的是李玮峰。在开场就少一人的情况下,我们上半场顶住了对方的攻势。大概下半场10分钟左右,我在禁区附近接到谢晖的头球摆渡,小角度抽射破门。那场比赛,韩国队在70多分钟时,将比分扳平了,但随后裁判又连续把李玮峰和曹阳罚了下去。8打11,但我们还是把1比1的比分维持到了终场。”孙祥回忆道,如果那场球不是因为裁判的原因,国家队当时就很有可能凭借他的进球打破27年不胜韩国的尴尬。

  “总体来说,国家队的生涯还算顺利吧。”孙祥说,除去伤病和在海外效力不能回国比赛之外,他基本都能够在国家队占有一席之地。对此,孙祥表示:“前些年一直是主力位置吧,一度还非常有希望助阵国奥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确,过去的几年,孙祥一直是国家队左路的常青树。不过,这位国足常青树,最近也遇到了一点问题,在高洪波执掌下,孙祥的左边后卫位置,已经被更年轻的荣昊取代。“我相信只要全身心投入,主力位置就能够争取回来,我会不懈努力的。”孙祥表示,自己会摆正心态去迎接挑战。

责任编辑:林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