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奥运名额缩减新人抢班夺权 乒坛三老何去何从?

来源:海口晚报
2010年01月13日15:53

  国际乒联酝酿新政,要把2012年伦敦奥运会男单和女单的参赛名额,由原本每个协会3人缩减为2人。31岁的王励勤状态严重下滑,加之年龄偏大,很可能无缘伦敦。马琳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首轮就负于张继科惨遭淘汰。2012年的马琳将年满32岁,从这个角度考虑,马琳落选的可能性要比入选更大。张怡宁自从嫁人后,一直没有归队,是否还继续打比赛,谁也不知道……

  王励勤

  仍要坚持战斗

  以马龙、许昕、张继科等为代表的年轻后辈已经对王励勤这样的老将形成了强劲的冲击。王励勤没有萌生退意,他决心战斗到决定伦敦奥运资格的最后一分钟。

  此前关于他在上海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挂职的消息,更被解读为退役的前兆。然而,王励勤斩钉截铁地说:“这不是我自己的意愿,我没有打算给自己留后路,现在我只是运动员。我不会给自己定期限,我会努力去恢复和提高自己的技术和状态。”

  而主教练刘国梁则斩钉截铁地表示,“王励勤不会退役!他不应该给自己留下后路,一心一意打比赛才是正事。”

  马琳再这样将被淘汰

  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落幕,对于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的马琳,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直言,马琳不仅是技术落后,更重要的是心情太差,“离婚这事越拖对他越不利。”

  刘国梁说,虽然最近一段时间事情有所变化,但是马琳还是背负着沉重的压力。“马琳是运动员,竞争环境又这么激烈。现在就算他好好打未必都能上,何况是后顾之忧太重的情况。目前的环境下,马琳低迷的代价太大。”刘国梁说,“乒乓球运动员一旦分心,再回来就很难打了。”

  作为马琳曾经的队友、现在的教练,刘国梁希望马琳和张一能够尽快和解,“这对他们双方都有好处。他们双方和解了,别人关注度也就小了。要不然对两个人都是一种伤害。从马琳的角度来说,尽快解决这件事,这样没有后顾之忧,就能安心打球。”

  清官难断家务事,作为局外人,在解决有关马琳离婚官司的问题上,教练能起到的作用并不是决定性的,“现在有很多事情马琳个人解决不了,包括教练也很难帮到他。”刘国梁坦言,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两个人都有责任,“其实心胸宽一些,多想想对方的好,可能事情发展就会好一些。如果总想对方责任,闹到最后对大家都不好。”

  张怡宁何时归队成谜

  淡出赛场、排名让位,大婚后远离公众视线的张怡宁,“婚假”已休了近3个月。全运会出任旗手时那句“婚后不会退役”,还余音绕梁,现实却是:国乒女队一直在耐心等待张怡宁休完假期,做出最后决定。

  前乒坛“一姐”婚后一直追随丈夫在北京香港两头跑。国乒女队主帅施之皓与其联络后,张怡宁和喜欢乒乓球的夫婿双双前来澳门观赛。对这位战功赫赫的女将,国乒网开一面,给她足够休整的时间,等待她做出最终去留的决定。至今,张怡宁仍未给出明确答复。在国乒2009年总结会上,施之皓的述职报告中,只字未提张怡宁未来三年的参赛安排。

  1981年出生的张怡宁,到伦敦奥运会时已经年过30,能否依然保持巅峰状态?进入婚姻生活、暂别球场的张怡宁,是否愿意从养尊处优的环境中,再回到竞争残酷、不进则退、被冲击被追赶的国家队生活中?这些问题,很现实,无法回避。

  对此,施之皓反复强调了三条:“首先,我们尊重张怡宁本人的选择,这是第一原则;第二,中国乒乓球队当然希望张怡宁回来;第三,我认为张怡宁的年龄不是问题,只要她有这个信念,愿意打的话,她一定能行。”

  十一运会时,张怡宁曾流露出对运动生涯的一丝倦怠:“很多时候我们都不愿意谈到年龄,这么大了,和90后一起训练时那种压力,对体力、精力都是考验。”“奥运会之后,我就总想着休息一段时间,可是总也找不到时间,休息休息,过过家庭生活多好啊。”

  张怡宁是个极有主见的人,这点从她成功隐瞒自己婚讯一事中就足见功力。究竟是挑战自我,还是像个平凡女孩一样回归家庭、相夫教子,一切取决于她的决定。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