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八一男篮

“世纪对决”成为云烟 追风少年大郅梦依然(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1月13日15:51
王治郅

  
  征战CBA,王治郅几乎年年随八一队来上海打比赛,但这一次最受关注——在时隔9年之后,他和姚明以另类方式在CBA重新聚首。昨天在八一队下榻的明城酒店大堂里,大郅向记者回忆起十几年的CBA片段:物是人非,是他的感叹;平淡是真,是他的追求。

  打遍上海主场

  在王治郅的CBA经历中,上海是个值得记忆的地方:杨浦、虹口、卢湾、浦东……十几年来,上海队主场变过好几次,大郅都是见证者。

  “一晃15年了,前两年联赛都在杨浦,后来在虹口、卢湾,如今又换到浦东……”

  经历过上海队这么多主场,让王治郅印象最深刻的,自然是卢湾体育馆,因为正是在那里,他见证了一个越来越强大的姚明;上海队和八一队争冠军最激烈的两年,也都是在卢湾体育馆。当然,也许更让大郅自豪的是,在CBA的赛场上,姚明一直没有机会赢他,“他起来了,我去NBA了。”

  姚明很不容易

  在王治郅2001年去NBA之前,他是姚明的榜样——这话可是姚明自己说的。两人在2000年最后一天的那场CBA“世纪对决”,曾让当年的中国篮球界热血沸腾,但之后在CBA,他们就再也没机会上演“巅峰对决”。

  “一晃快十年了,我们能在CBA重逢,确实不容易。”说起姚明,大郅感叹道:“在CBA,我们俩的角色换了;但是在篮球上,我们还一样,都要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在他看来,姚明确实不容易,“他真的很不错,不仅在打球上成了榜样,在经营球队上也有自己的一套。”

  现在让外界最关注的,是时隔九年后,王治郅和姚明的另类重逢:一个是老板,一个是球员。不过大郅“纠正”了记者的一个观点:“都是老队友了,虽然不常见面,但始终不会陌生。”确实,自从前后脚去了NBA,两人曾在大洋彼岸赛场上交锋五次,而在国家队,两人也是好搭档。

  篮球带来快乐

  当年王治郅号称“追风少年”,少年得志的他曾获誉无数,到了如今33岁的年龄,早已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不管走到哪儿,我都是一个打球的。”大郅说,平平淡淡打球,为八一队和国家队贡献最后一份力,是他现在的追求。

  打球这么多年,也有过伤痛,也有过退缩的时候,但是站在篮下的那一刻,所有的烦恼都忘记了,因为他始终热爱篮球。“更多的时候,篮球带给我的是快乐,这也是我至今还在打球的理由。”

  什么时候退役?退役之后干吗?会不会和姚明一样当老板?所有的这些,王治郅都还没有想过,他只知道,自己将来也会从事和篮球有关的事业,“但是现在,我还是一个球员,我的本职工作,就是打好球,别的我还没多考虑。”

  本报记者 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责任编辑:大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