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2010非洲国家杯 > 多哥遭枪击动态

非足联制裁多哥毫无人情味 科特迪瓦主帅忙跳槽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1月13日09:43

  两名多哥枪击案逃犯落网

  两名枪击多哥队的反政府武装分子被安哥拉警方抓获。安哥拉政府保证,将尽一切努力确保本届非洲杯的安全,特别在卡宾达省继续承办比赛的情况下。

  据安哥拉国家电台消息,当地时间上周五,枪击多哥队大巴后,两名武装分子落入警方的包围圈。交火中,其中一人左腿中弹,他躲在树后实施反击,随即被抓获。他的同伙继续逃窜,在穿越民主刚果境内一个叫布拉扎的小镇的边境时,被警方赶上逮捕。

  卡宾达当地的政府官员透露,据调查证实,这两人直接参与了枪击事件,他们使用的是自动化武器。另据两人交代,还有三名同伙逃离现场。枪击发生后,卡宾达省的反政府武装“卡宾达解放阵线”发表声明,对此事件负责,若证实两名疑犯系该组织成员,是对逝去的两条生命最及时的安慰。

  就在抓捕行动发生的同时,“卡宾达解放阵线”发言人罗德里格斯·明加斯发表声明,称大赛期间,袭击还将继续,“这是一场战争,发生在安哥拉的战争。”科特迪瓦队和刚果球迷,被该组织列为头号袭击目标。

  面对警告,安哥拉政府态度强硬,总统多斯桑托斯表示,“对此类恐怖事件,我们将引起足够警惕,但非洲杯将继续在卡宾达省进行,我们没有必要感到害怕。”非足联主席哈亚图也表示,袭击不会动摇他们举办一届成功非洲杯的决心。

  昨天,B组的赛事按原计划在卡宾达打响,科特迪瓦和布基纳法索踢成0比0的平局,而加纳与多哥的比赛则被取消。抱怨赛程的同时,加纳队向组委会提出要求,增加该地的安保,确保余下的比赛安全进行。看不到自己球队的比赛,球迷表达了不满。一位加纳球迷说,“为什么要把非洲杯放在安哥拉举行?明知道这个国家还存在战乱。”

  比赛继续进行,意味着新的危险随时会降临。哈亚图主席接到了“卡宾达解放阵线”的警告,该组织发言人明加斯说:“他没有把我们当回事。这可不是我们要的反应。”

  制裁多哥 非足联没人情味

  枪击事件引发的风波才刚刚开始。非足联正在考虑对退出非洲杯的多哥队进行制裁。

  上周日,遭受枪击的多哥队搭乘总统专机飞回国内,B组只剩下三支球队,原定举行的多哥和加纳的小组赛被迫取消。随后,非足联确认,多哥队退出本届大赛。

  多哥队内部并不想真的放弃。离开卡宾达前,该队头号球星阿德巴约就称,愿意回来参加后两场小组赛,并希望非足联重新安排该组赛程。多哥体育部长丹查奥披露,目前多哥队正在国内参加哀悼活动,他已向非足联提出申请,希望找到一个合适的办法,让球队在赛会期间重返非洲杯,“我们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哀悼活动,球员们失去了他们的好兄弟。我们希望非足联能找到一个解决办法,让我们赶上大赛。”加纳队也提出申请,希望调整而不是取消赛程。

  非足联拒绝了多哥队的申请,并指责他们私自行动,在安哥拉境内跋涉,导致了枪击案的发生。一位官员私下披露,本月底,非足联将举行大会,议题之一就是商讨对多哥队的退赛作何处置。

  此前,多哥队要求提前回国,就遭到非足联主席哈亚图质疑。后者以非洲杯的主旨是友爱互助、兄弟情谊与团结一致为由,要求多哥队继续留下参赛。但在本国政府的干预下,多哥队仍按原计划返回。多哥总理洪博还表示,不让多哥队回国的做法缺乏依据,“假装什么都没发生是不负责任的,安全问题没得商量。”

  作为恐怖袭击的受害者,多哥队的遭遇引起了全球舆论的同情。若非足联对他们实施制裁,非洲杯、非洲足球定将面对更多的质疑。

  德罗巴吃了“闭门羹”

  本届大赛的夺冠热门科特迪瓦出师不利,在卡宾达的基亚兹球场,非洲大象被同组的布基纳法索逼成0比0,爆出了非洲杯的第一个冷门。随后进行的另一场小组赛中,延续了冷门。A组的马拉维3比0击败老牌劲旅阿尔及利亚。

  拥有德罗巴、卡劳、图雷兄弟、埃布、B·科内、佐科拉、丁达尼等球星的科特迪瓦队,本次出征的唯一目标就是夺冠。上一次他们在非洲杯登顶,还是18年前的事。但90分钟里,他们却无法敲开布基纳法索的球门,尤其是前锋科内,屡次错过机会。

  上半场,科特迪瓦就围攻对手大门。亚亚·图雷接德罗巴的任意球门前头槌,却没有顶正部位,不久后,埃布后场一路带球至禁区劲射,稍稍偏出。半场结束前,科内门前搓射,也被对方门将扑出。

  易边后,科内再失良机。马赛射手接到热尔维尼奥底线回传后,近距离推射空门居然偏出。不久后,德罗巴赢得前场任意球,可惜他的射门太正被对方门将扑住。终场前,魔兽门前甩头攻门,皮球擦着立柱偏出。无奈之下,首场比赛,大象就被蚂蚁绊倒。

  赛后,科特迪瓦的头号球星德罗巴非常失望,“这是个困难的开局。拿到1分,意味着我们要进入1/4决赛,比原来想象的要吃力许多。”这场球拿到1分,科特迪瓦不该抱怨。90分钟里,他们没有表现出强队的气质,场上球员显得懒散、迟钝。“这不能怪球员,对方有十个人躲在皮球后面,我们尽了全力。”德罗巴把球队疲软的原因归结为对手的一味防守,以及枪击案带来的影响,“自发生了这桩事后,大家都没法把精神都集中到足球上来。”

  就在赛前,声称对枪击事件负责的安哥拉反政府武装“卡宾达解放阵线”披露,多哥队不是他们的袭击目标,他们原计划是针对科特迪瓦队。毫无疑问,恐怖分子的警告加重了科特迪瓦队员的心理负担,德罗巴等人一再要求大赛组委会在当地加强安保。

  科特迪瓦主帅忙跳槽

  科特迪瓦爆冷被布基纳法索逼平,赛后传出消息,该队主帅、波黑籍教练哈利霍季奇正在计划自己的下一个帅位。他很可能接手坦桑尼亚的泰法红星俱乐部。

  哈利霍季奇带领的科特迪瓦被寄予厚望,麾下名将如云。但被布基纳法索逼平后,对他本人的打击不小。“显然我很失望。比赛中我们创造了不少机会。”他质疑了对手的保守战术,“可有什么办法呢?这种大赛存在陷阱,有些球队龟缩在自己的半场,然后等着用一次反击破门。”

  哈利霍季奇的评价遭到对手反驳。布基纳法索主帅杜阿特说:“过去两场比赛,我们踢得很有攻击性,结果都输了。今晚,我们没有踢出漂亮的足球,却拿到了1分。上半场,我们非常难受,但后45分钟,我们改善了许多。我们摆好了阵势,让对手入网,实际上,我们控制了比赛。”

  对此,哈利霍季奇不以为然。他提到比赛中,裁判漏了科特迪瓦一粒点球。德罗巴曾在禁区里被对方拉倒,但主裁本纳塞尔视而不见。“更衣室里,一位边裁承认,那是个点球。”不过,他表示自己不会因此上诉,“当然,我也没有必要拿它当借口。现在的处境有些困难,但牌还抓在我们自己手里,我们能进入复赛。”

  媒体更关心的,是哈利霍季奇的下一个去向。有消息称,波黑人即将入主坦桑尼亚俱乐部泰法红星,顶替现任主帅马克西姆。“我收到了不少邀请,但我乐意呆在坦桑尼亚。如果泰法红星俱乐部有意的话,我愿意接受合同。”

  哈利霍季奇计划在南非世界杯后辞去科特迪瓦主帅职务。出征非洲杯前,他带队在坦桑尼亚集训了一周。

  
责任编辑:姚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