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大郅姚明CBA再聚首 “当年情”此刻添上新鲜感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1月14日08:09

  十年前的CBA赛场上,大郅和姚明一个被称为“追风少年”,一个是万众期待的“小巨人”。十年后的昨晚,大郅仍是赛场上拼杀的老将,姚明则变成了“姚老板”。昨天,姚明西装革履坐在看台上,向昔日最为尊重的对手——王治郅送上他的敬意,他的上海队在加时赛中以119∶114击败八一队。

  大郅三分险救主

  大郅将球高高举过头顶,一晃之后几乎没有起跳,三分球如同离膛的炮弹,直接钻入对手的网窝。在第四节还剩1分多钟时,大郅连续两粒三分球迅速帮八一队拉开比分。

  虽然已届33岁的高龄,但大郅仍能打,他仍然是八一队不可替代的核心。如今的八一队,已不再是当年的那支所向披靡的八一队,老将张劲松、李楠先后退役,新人仍需要更多的成长时间。莫科等正值当打之年的球员又有伤在身。本赛季十轮比赛下来,八一队只以6胜4负暂居第六。这十战中,大郅场均上阵近37分钟,平均每场贡献25.2分、8.4个篮板,几乎是一个人扛起了八一队。鉴于大郅的个人作用,本赛季大郅除了球员的身份外,还享受“兼职教练”的待遇。

  但顽强的上海队,在遣上刘炜和卢卡斯两后卫之后,他们迅速追上比分,最后在48分钟将比分扳成109∶109,比赛进入了加时赛。比赛被拖入加时,这对八一队显然不利,上海队快速的跑轰战术已显示了追分方面的优势,而八一队除了大郅之外,再没有第二个稳定得分点。最后,在加时赛中,上海队以一波11∶5的进攻高潮赢得了胜利。全场比赛,大郅打了46分钟,拿下了26分和14个篮板。

  “一晃也快十年了吧,能在CBA赛场上跟大姚重逢也不容易。”王治郅说,“他的身份变了,但是我们骨子里还是球员,他养好伤还得回NBA打球,我还得尽心尽力地帮八一赢下尽可能多的比赛,这是我们作为球员的本分。”

  姚明称比赛有意思

  这不是姚明首次在主场观战了,但这是他首次看到自己的球队在主场赢球。由于对手是八一队和王治郅,对此姚明也感慨万千。

  在电视直播中,央视反复播放上海队和八一队连续两个赛季上演的巅峰对决,主角是曾经青春飞扬的大郅和姚明。12年前,姚明刚进国家队,大郅已经是入队四年的正选中锋,从那时起他们就徘徊在时而队友、时而对手的两极之间。从CBA到NBA再回到CBA,姚明与大郅这对命中注定的对手每一次相遇,都牵动着无数球迷的心。人们不会忘记2001年CBA季后赛姚明与大郅惊心动魄的4场对决,不会忘记九运会上海对解放军的惜败,更不会忘记他们在NBA的首次交手。

  可以说,姚明与大郅的对抗是中国篮球12年发展的缩影,也是一个时代的印记。对于八一和大郅,姚明感慨颇多:“在看台上观看王治郅和八一队的比赛会有特别的感受,曾经的上海队和八一队互有胜负,然后我们俩前后脚地踏上更高层次的战场。如今再看这两个队的比赛,感觉很有意思。”晶报记者 高志明

  

责任编辑:jianhui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