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 国际扫赌|国际足坛扫赌风暴 > 中国足坛扫赌

原沈阳海狮老总再曝料 渝沈之战拯救了沈阳足球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1月14日08:34

  随着足坛打假扫黑风潮的持续深入,11年前曾震惊国内足坛的“渝沈悬案”被再度旧话重提。对这一事件的前因后果,相关报道连篇累牍且描述详尽,那么,当事人、原沈阳海狮俱乐部老总章健又是如何回顾与反思这桩旧闻的呢?此前,记者曾就“渝沈悬案”的敏感话题与章健做过交流,章健对此并不回避,他认为自己拯救了沈阳足球,同时建议足协领导能制定出行之有效、利在长远的发展规划来,切莫半途而废,拒绝急功近利!

  否认“渝沈之战”是假球

  对1999年涉及海狮降级与否的那场渝沈之战,章健的看法与外界的质疑截然相反,“我不认为那是假球!当时场面多紧张?决定命运的最后几分钟,我转过头都不敢看了,我们队的球员不少人都拼抽筋了……”

  在该场比赛中重庆队守门员符宾怪异的扑球动作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章健的解释是,“其实这是拍摄角度的问题。如果换一个角度看,球进门的一刹那,他(符宾)够都够不着,但从当时的电视画面看,观众就会觉得不可思议! ”

  渝沈之战后,来自外界的批驳之音不绝于耳,背负重压中国足协与有关方面合作,派出包括律师、审计财会人员在内的调查组来沈了解情况,但最后对海狮俱乐部的处罚仅为“罚款”、“通报批评”,可以说是不了了之,足协当年是否查出海狮俱乐部的涉假证据?章健的回答是:“足协派工作组来沈阳,包括俱乐部的帐本、资金流动的去向表我都给他们看了,但查无实据。做结论不能建立在怀疑的基础上,足协这次调查反而还原了事件的真实情况。 ”

  章健表示,自己与当时重庆俱乐部负责人程鹏辉几乎没有联系,“我与程鹏辉不熟。我在海狮时,也就是在赛场上碰到他随便聊聊,在足协召开的内部工作会议上常见,但平时没什么联系,他这个人不怎么说话,性格内敛,不像我太锋芒毕露。 ”

  原重庆队韩籍主帅李章洙曾披露说:“1999年重庆与沈阳海狮那场球,肯定有问题,中国足坛有多少假球我不清楚,但这场球我认为是假球!”对李章洙的怀疑,章健表示不解,“李章洙这人平时很严谨呢,不乱说话的,不太明白他为什么这样说。 ”

  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对渝沈之战台前幕后的探究可能已失去时效性,这场至今为人不时记起的奇异比赛对沈阳足球的日后发展是否造成了深远损害?章健如何评价他曾亲身经历的这一风云事件呢?“我不认为这场球损伤了沈阳足球的根基,我始终认为是我拯救了沈阳足球!如果当时海狮降级了,这个队的生存前景会怎样?沈阳足球的发展会不会嘎然而止?企业会不会收回投资?现在大家还在炒作这件事,换个角度想,说明这事本身就有悬念、有卖点,令人难忘,这不也是一种宣传吗?反正现在足球已处冰点,炒炒旧闻也是好事。 ”

  自称是沈足的“铁杆球迷”

  章健出任海狮俱乐部总经理分前后两个阶段。在前一个阶段,他的横霸作风令人反感,“驱记事件”更是遭来媒体封杀,导致沈足处于孤立境地,渝沈之战就发生在这一敏感时期;但此后,章健转变执政风格,请来俄罗斯名帅涅波执掌海狮教鞭,在当年的甲A联赛中掀起一股“海狮狂飙”,与此同时,章健积极改善与媒体、与球迷的互动关系,战绩、经营、舆论的全面回升转暖,使章健人气激增,章健与其麾下的海狮队开始以正面形象在辽沈足坛登场亮相,但没有人想到,这竟是章健足坛生涯的最后出镜!

  2001年,正当章健雄心勃勃欲打造强势沈足之际,金德集团突然接手沈足,章健被迫退出。从此,章健在辽沈足坛销声匿迹,沈阳海狮也曾为辽沈足坛一个时代的回忆。

  时值今日,章健称自己依然在关注着沈阳足球,他认为辽沈足球目前的低迷是暂时的,“低迷是暂时的,辽沈球迷不要悲观!辽足、沈足为中国足球做出过巨大贡献,遍数国内的职业足球队,到处都有辽沈球员的身影。辽沈足球曾经为中国足球输出了无数人才,这块足球沃壤还将诞生新的球星,只要时机成熟,拥有深厚传统底蕴的辽沈足球势必迅速反弹,直到今天我依然认为,辽沈足球还是国内老大,对辽沈足球,我充满深厚的感情与自豪之情! ”

  对刚刚建立两年的沈阳东进队,章健给予由衷的祝福,“客观讲,我没到现场看过沈阳东进队的一场球,只听说陈波等原海狮球员在这支球队效力。前段,东进俱乐部给我打电话,与我探讨俱乐部的建设问题,令我备感亲切。我认为,以前海狮俱乐部的一些成功经验仍可为沈阳东进俱乐部借鉴采纳,我感到,沈阳东进现在的发展势头很不错。 ”

  记者 张松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