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9-2010全国女排联赛 > 全国女排联赛动态

排球联赛新赛制“放水”成可能 裁判解积分怪相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4日08:19
  今年的中国排球联赛正在折腾自己,原因是一道数学题。

  以胜负多少算联赛积分排名,这是常理,但正在进行的中国排球联赛却雷住了球迷——赢球多的队排在赢球少的后面,球迷看不懂,难道是算错了?

  看不懂的小学数学题

  胜场多的队排名反而靠后

  联赛第6轮过后,在男排A组积分榜上,4负2胜的江苏队却排在4胜2负的河南队之前一位;女排也同样,老牌强队天津队以4胜2负排在第2位,而比天津队多胜一场的四川队,却以5胜1负排在第3位。

  有趣的是:到了第8轮,4胜4负的江苏队仍排在5胜3负的河南队之前。

  这样的情况,在世界范围内所有项目的联赛积分榜中,很罕见。

  胜场多的队为什么反而会排名靠后, 问题到底出在哪?

  “舶来”的计算规则

  问题到底出在哪?

  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也不复杂:计算方式变了。

  过去排球联赛每场胜者记2分,负者记1分。而今年,受到国际排联在世界男排联赛中试用新积分办法的启发,排管中心制定了新积分办法。简言之,就是赢1局积1分。比如,比赛结果为3:0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0分;比赛结果为3:1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1分;比赛结果为3:2时,胜队积3分,负队积2分。

  通过这个公式再去算排名:江苏队8战4胜4负,赢18局,积18分;而5胜3负的河南队,8战中胜15局,积15分。

  如按原规则:河南队13分,江苏队12分。但按新规则:河南队15分,江苏队18分。

  也许以上的数字让你有点晕,但这确实就是今年的玩法。也就是说,在一场排球比赛后,球迷不该去问球队赢了没有,而是应该这样问,球队得了几分?

  变革变出问题来

  “赢球放水”成为可能

  为什么要变?在中国排球联赛前13个赛季中,胜了积2分,输了积1分。这导致有些球队一看赢不了,干脆输个0:3,留下力气打后面的比赛,观众由此丧失了看到每局必争的机会。

  新规则的制定,意在鼓励无论强队与弱队,每局必争,让联赛更为刺激。

  事实上,如果大家都完全是按新规则玩,倒无碍公平,但新赛制也为默契球的产生提供了空间。

  足球比赛的假球你也许看得出来,比如故意输球等。但排球新规则下,却能“赢球放水”,比如,积分占优的球队会放1到2局“默契球”给一些积分落后的球队。

  输球放水,往往很难说清,而在赢球的情况下放水就更难说得清,更何况这或许是无关胜负的一两局球。对于弱队来说,连续2:3输球,和连续以0:3输球,最后的积分结果,可想而知。

  湖北男排领队张仁江:

  新赛制有利弱队翻身

  昨天,记者采访了正在征战男排甲A联赛的湖北男排领队、前国手张仁江。他表示,新规则对于弱队而言是个机会,尤其是面对强队,尽管赢不了球,但也会死拼,咬下一局就得一分。

  张仁江表示:在新计算方式下,新赛季有些比赛也许并不精彩,但非常激烈,不仅局数多,每局的小分非常高,原来打一个小时的比赛,现在经常要一个半小时才能分出胜负。

  湖北唯一排球国际级裁判许澜:

  积分怪象其实正常

  对于排球联赛新的计算方法,记者昨日采访了目前湖北唯一的排球国际级裁判许澜,从首届中国排球联赛到如今的第14届,他一直担任联赛裁判工作,期间曾多次执裁决赛,他表示,由于是首次实施新规则,新的计算方法还有待观察。

  对于在新规则下,胜场少的队反而排在胜场多的队之前,许澜说,这种现象在联赛中期,应属正常,尤其在两支队水平接近、实力相当下,很有可能出现;但在最终积分榜上,出现的概率就会相当小。“毕竟胜场多的球队,因为它的胜场基数较大,排名靠后的概率很小。”许澜认为,新计算方法反而能给排球迷带来新鲜感觉。

  对于新规则下可能会出现的“赢球放水”,许澜表示:任何赛制都不是十全十美的,尤其在联赛最后阶段,积分会千变万化,新赛制在设计时,也相当程度地压缩了默契球出现的空间,“本赛季前几轮,从我执法部分甲A赛事来看,球队每局都在拼,弱队也没有放弃。”(记者门天清)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