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南方球队 > 上海大鲨鱼

姚明与大郅开启“九年陈酿” CBA上演尖峰时刻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1月14日09:42

  昨晚,原本只是CBA联赛的一个普通比赛日,却因为两对巨人的对抗和重逢充满了话题。在杭州,身高2.21米的CBA外援第一高度拉莫斯迎来了北京队的CBA本土球员第一高度2.30米的孙明明;在上海,以老板身份督战的姚明遇到了与自己曾经共同组成“移动长城”的八一双鹿队中锋王治郅。

  罗德尼·怀特在赛前“更新”了自己的“鞋贴微博”——“拉莫斯尖峰时刻4”,寓意着拉莫斯与出演过电影《尖峰时刻3》的孙明明的碰撞无疑像是演了一出《尖峰时刻4》;而姚明与王治郅时隔九年在CBA赛场的再次重逢又何尝不是一个尖峰的时刻。CBA,昨夜就这样演了一本属于自己的电影——《尖峰时刻》。

  高,实在是高

  杭州球迷

  就想看“第一高度”

  115∶110,广厦主场有惊无险地拿下了北京,但是王非在赛后说广厦打得不好,而北京队的主帅蒙克利夫却说自己的队伍打得很好。很显然,赢了球的不满意、输了球倒挺满足,足见广厦昨天赢得还是有点儿悬。

  问题在于广厦昨晚对于北京队外线防守的不足,“比赛打得不好,防守上尤其不好,”王非赛后直指球队的弊病,“攻转守的速度比较慢,无球防守也不好,防守区域不大,让对手得了110分。如果我们的进攻有点问题的话,那么这场球就比较麻烦了。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努力防守,抑制住对手的特点。这场比赛给我们提了个醒,我们的队员应该想想联赛开始到现在的好成绩是怎么来的,后面的比赛我们的防守必须更加努力。”

  面对北京队这样一支内线并不强大、外线投手颇多的球队,广厦昨晚显然没有在抑制对手三分球方面做足文章,让北京队全场三分球36投15中,命中率超过了40%。第四节被罚下场的北京队外援梅斯只出场了不到30分钟就砍下了35分7个篮板。

  好在,广厦在进攻中还算顺利,怀特高效地砍下38分和10个篮板5次助攻,金立鹏三分线外10投6中也贡献了23分,另外王博本场比赛表现出彩,拿下了19分,拉莫斯得到16分12个篮板,林志杰也有11分5个篮板5次助攻的表现。

  比赛的关注点仍然是2.30米的孙明明与2.21米的拉莫斯之间的对抗,昨晚有大概2000多名球迷冒着寒冷来到球场为广厦队加油助威,而他们最想看的自然是两位巨人的对抗。比赛进行到第二节末段,北京队主帅蒙克利夫看到王非遣上了拉莫斯,立即做出反应,派上了孙明明。两位“第一高度”之间的对抗让现场球迷们兴奋不已,一直等待着两人能有一对一的对抗。终于,拉莫斯在一次要球后在内线一对一对上了孙明明,全场球迷立刻一起大喊:“打!打!打!”

  第一次单打孙明明的拉莫斯显然还没有对他的高度估计充分,一个后撤步就准备跳投,却被脚都没离开地的孙明明用长长的手臂按了下来。看到这个情景,球迷们也是一阵惊呼,接着全场一片哄笑,孙明明实在是太高了。不过吃了一次亏之后,拉莫斯就立刻学聪明了,他利用自己更灵活的脚步来调动孙明明,一次次地在孙明明面前上演暴扣。最终,拉莫斯16分12个篮板的数据大大地压倒了只拿到2分3个篮板的孙明明。不过,当孙明明投中唯一的一个球时,杭州观众也给了他热烈的掌声。

  比赛结束,有些球迷没有急于离去,他们聚集在北京队更衣室的通道出口,希望能亲眼看一看孙明明、近距离和他比一比身高的差距有多大。等待良久,孙明明终于从更衣室通道中走了出来,“高啊,真是高啊。”球迷中传来一片惊叹声。

  险,实在是险

  明郅重逢

  与惊险对决一样抓人眼球

  昨晚,上海大鲨鱼男篮主场对阵八一双鹿电池男篮。比赛很精彩,刘炜三分救命,加时赛惊心动魄,上海最终逆转取胜。但对所有人来说,再精彩的比赛,也比不上场上和场下的那两个男人的故事精彩——姚明和王治郅,这对中国篮坛的标志性人物,在阔别9年之后,终于再次在CBA赛场上相遇了。

  比赛开始前,王治郅走向球场中央,嘴角微微上扬,朝着主席台上的姚明挥了挥手。姚明双手圈成望远镜,放在眼前做眺望状作为回应。那一瞬间,时光似乎回流到了9年前。

  2000年12月31日,那时的姚明初出茅庐,那时的大郅正当全盛,他们两人的交锋,火花飞溅,光芒四射,共同成就了CBA史上的《尖峰时刻》。但那时谁都没想到,那一战竟是明郅大战的绝响。此后的故事,人所皆知,耳熟能详。

  那场比赛,上海最终输了,这也成为了姚明永远的遗憾。

  9年的时光荏苒,当年曾为CBA最顶尖对决的军沪大战,早就已经烟消云散。如今的两支队伍,一支期待浴火重生,一支正在卧薪尝胆,双双都没了当年高处不胜寒的风光。而当年的两位代表人物,在经历了这么多年的风风雨雨之后,一位如今贵为上海男篮的姚老板,一个则成了八一双鹿的带头大哥。

  对于大郅,赛前姚明感慨颇多:“我想在看台上观看王治郅和他的球队的比赛会有很特别的感受。我在上海队那会儿,两支队伍是互有胜负。然后,我和大郅前后脚踏上了更高层次的战场。如今再看这两个队的比赛,感觉很有意思。”

  于是,即使拄着拐杖,缓慢地前行,姚明也决定到现场看一看。

  对于姚明,王治郅也是不免感叹:“一晃快十年了,我们能在CBA重逢,确实不容易。在CBA,我们俩的角色换了,但是在篮球上,我们还一样,都要为了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也因此,这场裹挟着时空穿梭意味的明郅大战,打的已不仅是比赛,更是一场历史的回味。

  比赛的最终,大郅一人挑起了一支球队,拿到全场最高分26分,还抢到14个篮板。但笑到最后的却是上海队,历经加时以119∶114取胜。比赛结束时,转播镜头划过嘉宾席上的姚明,他面无表情,平静如水,但相信他的心中,一定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9年前的遗憾,姚老板的队伍昨晚终于替他弥补了。

  双鹿电池特约记者 常笑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