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各方声音

李承鹏解密袁伟民辞职内幕 足协领导级人物涉赌

来源:青年周末
2010年01月14日10:35

  “有足协领导级别的人脱不了干系”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足球内幕》这本书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这样带来的后果同样是严重的。李承鹏说他和《足球》报又被足协封杀了。“足协的人虽然没有对外说封杀我们,但他们现在不接受我们采访,我们报社记者打电话到足协采访,他们一直说自己在吃饭,从早上打到晚上,他们都说吃饭。国足也断然拒绝了所有《足球》记者的采访,我们的记者只能凭眼睛,或采访同行了,面对无限期的封杀,编辑部很被动。”

  李承鹏说这是他从事记者行业20年以来的第18次被封杀。他坦言,中国足球有这么多的问题,中国足协要承担大部分责任。

  ■有利益共同体在里面

  青年周末:其实,我们知道你早在5年前就已经在文章中写出了王珀参与赌球的情况,为什么直到2009年公安部门才把他抓起来?

  李承鹏:当时只要是专业一点的记者应该都知道这些事情,中国很多事情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敢说和不想说,因为有利益共同体在里面。中国足球其实不是技术上的落后,而是标准的落后。明明是一件黑的事情,你说是黑的,他们就会问你想干吗。中国足球比其他行业的崛起至少晚了四五年。当时我们的压力是很大的,我们把赌球的事情捅出来,足协说我们想炒作,想出风头,有私人恩怨,弄得我们自己灰头土脸的,我们经常反问自己是不是想炒作,是不是把别人看错了。而且我们的有些同行就把王珀写成了一个圣人。

  青年周末:足协的态度一直是不作为?

  李承鹏:给你举个真实的例子,我2005年的一篇文章里写道一个足球教练说中国足球已经烂成一坨狗屎了。2006年的年初,我和谢亚龙在广州的花园酒店门口遇到了,他当时很愤怒,说我凭什么这样写,我说中国足球就是一坨狗屎,很烂很臭,里面有很多肮脏的东西。我跟他举例子,说某某教练执教的某场球并不是正常的比赛水平,他当时就沉默,然后就走了。作为足协掌门人的谢亚龙是不作为,而且是不闻不理不睬。

  ■足协有很多见不得阳光的利润

  青年周末:现在舆论说你和《足球》报是炒作,而且是“语不惊人死不休”。

  李承鹏:我们现在写的书中的内容我只能说是线索,不能说是证据,证据只有司法机关有。当时我知道很多线索就通过写文章让领导干部看到,但他们就觉得我心理阴暗。包括我在央视足球之夜打分,我给谢亚龙打了一个不及格,他就找到央视体育频道负责人江和平哭诉,说你们是不是要搞我。现在谢亚龙都下课了,我还没有在央视解禁呢。

  这个行业的问题不是说我们的人种不行,我们的技术不行,而是我们判断是非的标准和常识出现错误了。中国足球的专业性形成了一种莫名其妙的保护,我们不写出来外界还会想中国足球有那么黑吗?

  我认为中国足协有很多见不得阳光的利润。很多行业也这样,只不过中国足协更狠一点。

  青年周末:此话怎讲?

  李承鹏:比如我质疑高洪波打过假球,我相信足协一定会给他找出各种不在场的证据维护他,因为他现在代表的是中国男足国家队。

  而且我在90年代末就关注到了假球事件。2002年中国队参加了世界杯之后,赌球就开始了,应该是2003年庄家正式开盘的。当时我们跟中国足协提醒了很多次,其实赌球本身没有善恶之分,只是看什么人去赌,以什么方式去赌,是否合法。我不觉得当时他们参与其中,但当时足协的人足够土鳖,是鸵鸟政策,假装看不见。

  ■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

  青年周末: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出书说真相?

  李承鹏:许多人可能有过这样的想法,我经历过的这些事情太黑了、太乱了,等退休之后写本回忆录都写出来。可是等到时候,发现自己这么做也改变不了什么,也就算了,这和我之前的心理差不多。不过,这次反赌对我来说是个契机,我想自己作为一个公民,有必要把自己知道的写出来。之前被封杀、被停职反省、被罚款,甚至被造谣中伤,这次我终于能说出真相了。不是不报是时候未到。

  青年周末:你之前说写这本书内心很纠结,现在写完了还纠结吗?

  李承鹏:写这本书的时候我是有恻隐之心的,我觉得原罪不是在哪一个队员和教练,甚至都不是在中国足协的官员。这样的体制,这样的环境,如果我是足协主席我也会默许,我也会不作为,我是球员我也可能打假球去了。我写这本书更多是想表现足球场上的人性和比赛的逻辑关系。而且我心里的秘密太多不说出来感觉很难受。现在书写完了,我释然了很多。

  ■出版方买了300万元的人身保险

  青年周末:到目前为止有没有接到过庄家的威胁?警方有没有联系过你?

  李承鹏:直到现在我也没接到任何庄家的电话,也没有人威胁过我。不过张晓波给我们三个人都买了100万元的保险。因为现在我目标很大,不管我到哪儿我都可以在博客上和微博上写我的状态,但最可怕的是在一两年以后我会被暗中袭击。虽然有危险,但我写书的时候是没有畏惧感的,都是别人给我带来的畏惧感,我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短信让我注意安全,我才意识到这个事情是严重的,我也不想假装为了正义忘记畏惧感。

  虽然书里有很多都可以用来作为警方侦破的线索,但直到现在公安部门也没有联系过我,这让大家失望了。不过我们的公安部门是足够有能力和才干的,我们的犯罪嫌疑人是足够胆小的,有可能他们该招的早就招出来了。我估计现在办案的公安看到我们这本书时会笑着说这小子还真不错,说的都是真话。

  青年周末:你在博客中称现在在反赌风暴中落网的王珀、许宏涛、尤可为是小角色,那么大鱼在哪里?

  李承鹏:(笑)这个你非要我说出来?很多事情大家都知道啊,至少在中国足协来说,就有足协领导级别的人脱不了干系。这就好比和你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如果赌球,你会不知道?再比如查一查谁有亲属身居高位,这个其实不难。现在警方已经抓起来30多个人了,现在收集的证据应该足够了。反赌这件事的深入程度已经不取决于公安了,我个人认为,以后很难有超越许宏涛这个层面的人物浮出水面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liumiaoya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