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际乒联改革已触及底线 中国乒协首次坚决说不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1月15日02:26

  “我们这么多年和国际乒联的合作,包括近期我们的推广计划,某种意义和国际乒联的发展是相符的。因为中国现在有这个能力来做,但是现在新的规定要出来,如果遏制了某一个协会,那么它想做这些贡献都是不可能的了。”——蔡振华

  新快报讯 (记者 吴禄庭)日前,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来到北京,希望中国乒协能够支持国际乒联关于缩减奥运会单打名额的新决议。结果沙拉拉仍未获得中国乒协的支持,最终的决议将在5月国际乒联全会上投票表决。

  这是中国乒协第一次对国际乒联的改革说“不”。此前,大球取代小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国际乒联的一系列改革,中国乒协都没有投反对票。而沙拉拉这次之所以再推“新政”,是因为之前一系列的改革都没有改变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

  其实在来北京前,沙拉拉就做好了“不欢而散”的准备。甚至可以说,沙拉拉这次来京,主要是做出一种愿意积极沟通的姿态。而不管中国乒协态度如何,均左右不了最终的投票结果。从目前来看,仅有中国和德国为首的不多几个乒乓球强国对此持反对意见,而支持改革的委员占了绝大多数。

  新闻背景

  奥运单打3人变2人

  2009年底,国际乒联在哥伦比亚召开执委会,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协会不知情的情况下,提议削减各协会参加奥运会和世锦赛的人数,将单打比赛的席位由原来的3人减至2人。

  中国为何说不

  为何中国乒协说不?因为“新政”触及了中国乒乓球最根本的利益。首先是奥运金牌,中国队虽然强大,但在人数减少的情况下,夺金的机率还是有较大程度的降低。另外,中国队在“新政”下至少要丢两枚奥运铜牌。有意思的是,刘国梁和韩国选手柳承敏分别夺得亚特兰大和雅典奥运会冠军时,均是以队内第三人的身份出战。

  其次,与其他国家不同,中国有强大的人才储备和后备梯队。改革对沙拉拉来说只是一个规则或者一个数字,但对中国许多乒乓球选手来说,被挡在门外的可能是20多年的艰苦付出,而这将极大地挫伤中国对乒乓球运动的热情。

  再次,中国乒协已经受够了善变的沙拉拉的气。以往,中国乒协均选择接受沙拉拉的改革措施,如此一来让外界有了逆来顺受的感觉。国乒此番说“不”,不仅在捍卫自己的利益,同时也表明态度:沙拉拉的改革并不成功。

  还是横板牛!

  在世界乒坛,直板与横板谁更厉害?昨晚在成都举行的"直横大对决"给出答案,由马琳、王皓和柳承敏组成的直板队以1∶3不敌由王励勤、马龙和波尔组成的横板队。

  首场比赛,马琳以3∶1拿下波尔,这也是直板队获得的唯一一场胜利。接下来的三场对阵,柳承敏不敌王励勤,马龙/波尔组合战胜王皓/柳承敏组合,王皓以2∶3负于马龙,最终横板队以3∶1取得胜利。

  这是乒乓球历史上第一次以球员打法组队进行较量。有不少专家认为,横板是乒乓球的发展趋势,在目前世界男子排名前50的球手中,有41位横板选手,直板选手仅有9人。

  国际乒联系列改革

  ●2000年,大球取代小球,乒乓球直径从38毫米改成40毫米,不利于以速度见长的中国队。

  ●2001年,改为每局11分制,比赛偶然性增加,强弱选手之间差距缩小。

  ●2002年,推行无遮挡发球,国乒前三板上的优势削弱,以发球见长的选手大受影响,刘国梁因此选择提前退役。

  ●2003年,同协会的奥运会两对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同一半区,中国队无法再包揽双打项目冠亚军。

  ●2007年,奥运双打调整为团体,奥运会双打比赛被团体比赛取代,各国参赛人数削减为3人。

  ●2008年2月,“海外兵团”限令通过,21周岁以上更改国籍的运动员不能参加世界大赛。

  ●2008年9月,实行“禁胶令”,球速变慢、旋转减弱、回合增多。

  ●2009年12月,拟削减奥运会、世乒赛参赛人数,中国队包揽单打项目前三名再无可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