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江苏辽宁男篮互成倒影 境遇相似走势却截然不同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1月15日08:58

  不知不觉,新赛季已经过去了十一轮,由于每轮有一支球队轮空的缘故,大多数球队都进行了10场比赛。目前,辽宁男篮的战绩与江苏队同样为6胜4负,在积分榜上分别排在17支球队的第七位和第八位,可虽然战绩相同,但如今辽宁队同江苏队的状态和士气,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相似的球队不同的状态

  辽宁队和江苏队是CBA中两支老牌劲旅了,两支球队有很多的相同之处。且先说,辽宁队和江苏队都是属于当地体育局的球队,都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本土球员,也都曾在CBA联赛中取得过辉煌的过往。而就本赛季来说,辽宁队和江苏队都是聘请外籍教练担任主帅,简直就像是一对双生兄弟。

  可兄弟的境遇却更像是镜面的虚像,互成倒影。开赛后,两队的走势画出了截然不同的两道曲线。

  辽宁盼盼队本赛季是典型的高开低走。前5轮,辽宁盼盼的战绩是骄人的4胜1负,仅仅落后于卫冕冠军广东,但是很快,这支球队就遭遇了意外的三连败,球队的各种矛盾也纷纷暴露出来。虽然在最近两轮,辽宁盼盼队连胜山西和青岛,在战绩上看来似乎有些起色,但从实际情况却完全不是这么一回事。

  取胜山西,对方两名外援相继受伤,几乎是用一个没有任何内线的全华班阵容同辽宁周旋了一整场,这样一个对手,给CBA中其他任何一支球队去打都得赢。而刚刚结束的第十一轮的对手青岛队更是CBA中数得上的弱旅,各个位置上的实力都跟辽宁队有着很大差距,可就是这样一个对手,辽宁队也在开场大比分落后,最后靠着对手不灵光的罚篮才拿下了比赛。这样的一个两连胜,没有任何含金量,只能说是辽宁运气太好,遇到的对手实力太差。

  反观江苏队,虽然开赛以来战绩很差,外教杰森也被推到了下课的风口浪尖,2胜4负的开局后,很多人认为他只要再输一场比赛就会马上下课。然而事实却是,江苏队在随后的4场比赛中气势如虹地打出了4连胜,而且球队的状态越来越好,随着哈维的回归,大多数人都相信江苏队会更进一步走上正轨。

  相似的境遇不同的反应

  之所以辽宁盼盼目前的状态会和江苏有着巨大的反差,主帅显然要承担非常重要的责任,而且,这两支球队目前主帅的差距,也同样是显而易见。

  对于职业俱乐部来说,在漫长的赛季中每个队都会或多说少遭遇些困境。而如何带领自己的球队走出困境,则是主教练水平的重要体现,在现有球员和战术都不会发生巨大改变的情况下,如何让球队在球场上做得更好,就是主帅指挥的艺术。

  江苏开赛前6场比赛的战绩是2胜4负,特别是在第二轮和第三轮接连不敌北京天津两支弱旅,当时舆论的态度是恨不得立刻就让杰森卷着铺盖回美国。在对上海的比赛前,杰森甚至主动表态:“我朋友告诉我,我很快就要回美国了……我们是一个大家庭,我走后,希望大家团结在一起,为了美好的未来继续战斗。 ”

  面对下课,杰森选择的是承担,并继续履行自己的职责,在下午的训练中,南钢体育馆依旧响起他熟悉的大嗓门,晚上研究对手录像的安排也没有耽误,而在那个激动人心的夜晚,杰森率领江苏队106∶103战胜上海,奇迹般地中止了对手的6连胜。

  相比之下,当辽宁队在最近几轮陷入困境的时候,我们却很难看到主帅威斯威拉究竟做了些什么。对于辽宁和江苏这两支球队来说,球员个人能力一向不是什么问题,若论全华班,辽宁队的实力可跻身CBA17支球队的前三,这样的球队,需要的是如何将球队应有的实力得到最大的体现。

  在辽宁同山西队比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山西主帅吴庆龙直言不讳地表示:“辽宁队是一支论实力能排前三名的队伍,但这个赛季辽宁队在士气上,求胜欲望上不如以前了。”而在同样一个发布会上,威斯威拉却表示:“不管是赢球还是输球都有问题……只要我还是这支球队的主教练,我就会按照我的方法去带队,主教练的意图需要球员用心去体会。”

  从态度上,威斯威拉比杰森强势得多,但是从实际效果上,现在他却又差得远。尽管战绩上看还勉强说得过去,但事实上,辽宁队目前隐藏的危机已经非常严重。队员们在比赛中所表现出的团队精神明显不如以往,在比赛过程中,存在着失误过多,过于依赖个人能力的问题。这些问题,不是说说队员状态不好就能解决的问题,而是需要身为主帅的威斯威拉通过合理的战术演练和训练安排来解决。

  下一阶段,辽宁盼盼队的将连续面对山东、东莞、广东和广厦,如果辽宁盼盼队再没有实质性的变化,一不小心就很可能遭遇4连败。到时候,球队的帅位是否会有变化呢? 记者 李倩倩

  

责任编辑:韩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