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本土足球教练集体留洋 马良行:必须和国际接轨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1月15日11:11

  本报讯(记者高炜)当布拉泽维奇、伊万科维奇等知名洋帅纷纷来华执教时,一批活跃在中国足坛一线的国内教练也没闲着。今天,沈祥福、成耀东、裴恩才和魏克兴等10名国内优秀教练飞赴德国,接下来他们将在著名的勒沃库森俱乐部学习,以完成亚足联职业级教练强化培训班最后一个阶段的实习课程。下周,另一组国内教练将赴荷兰老牌俱乐部阿贾克斯学习。学成归来后,这些教练将获得比以往的亚足联A级证书更权威的职业级教练员证书,用一位国内教练的话说就是“以后持这个证上岗执教更有说服力了”。据了解,这是国内教练首次集体走出国门向欧洲高水平同行取经。

  亚足联和中国足协联合组织的这次职业教练强化培训班分3个阶段。前两个阶段的理论和实践课分别于去年初和去年底结束。特别是去年底在昆明海埂基地的一个月学习,让国内教练有了业务能力不足的感觉。足协从欧足联请来了高级讲师给国内教练授课,理论、实践、分组讨论和结业论文,内容繁多,时间紧迫。参加培训的前中国女足主教练马良行说:“讲师要求很严格,学习任务很重!现在中国教练不学不行了,过去我们只参加国内的A级或B级教练培训班,很容易就能拿到结业证书,但国际上根本不认可这种培训,所以我们必须和国际接轨。”

  参加首期培训的18名国内教练都是经足协审核并筛选过的,他们拥有多年国内顶级职业球队和国字号球队的执教经历。像朱波、黎兵、成耀东、魏克兴和唐尧东等都执教或曾经执教中超球队;裴恩才、沈祥福、马良行和贾秀全等人既指挥过职业球队,又率国字号球队打过国际大赛。为了赴欧洲学习,这些“国产教练”中的中超球队主帅都把冬训和考察外援的工作交给助手负责,有些教练甚至暂时抛下了即将分娩的妻子和正躺在病榻上的父母。成耀东当初向陕西队提出辞职时提出的一点理由就是“需要进修”。“我从球员直接过渡到了教练,学习的时间太少了,这次去德国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提高机会。”

  据参与组织培训工作的足协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介绍,赴德国学习的教练将接受名帅海因克斯的授课,并观摩勒沃库森队的训练和比赛,同时向俱乐部管理层学习经验。实习课程结束后,每位教练将提交书面总结,书面总结将纳入最终的综合考评。

  一名将赴荷兰学习的中甲俱乐部主帅向记者透露,这次共3个阶段的培训,许多教练都是自掏腰包,全部费用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一些在岗的教练,俱乐部可能会报销部分费用。已淡出一线队执教工作的某位老教练昨天在谈到此事时不禁发出感慨,“倒退几年,让国内教练花费如此高的费用参加培训是不可想象的,这说明许多教练都有危机感了。”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