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2010中超联赛冬训专题 > 陕西队冬训动态

央视《足球之夜》专题聚焦 揭西安赛区成功密码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1月15日11:21

  在中国足球寒风凛冽、内焦外困的大环境下,有一个地方却暖意融融。在不久前中国足协2009赛季颁奖典礼上,西安赛区夺得全部7个奖项中的6个,而且这6个奖项的积分均名列第一。是什么让西安这个曾经的“问题”球市蜕变成了6项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的“黄金”球市、“和谐”球市?昨晚,央视体育频道《足球之夜》栏目用半个多小时的时长对西安赛区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度剖析,为广大球迷揭开了西安赛区成功的密码。

  密码一

  按照足球规律办事

  规规矩矩做人,规规矩矩搞足球。古城西安从来都是一片足球沃土,这里的人民爱球、懂球。自从有了职业足球联赛以来,西安一直都有“金牌球市”的美誉。但这里也曾有过灰色的记忆,西安赛区曾受到过中国足协撤销主场资格的严厉处罚,也曾创造过赛场“零观众”的尴尬纪录。但如今,那些令人不愿回首的日子已经过去,西安成了名副其实的全国最佳赛区。谈起这一翻天覆地的变化,省足协主席王军感慨万千,他用“从大乱到大治”来形容这个变化。王军说:“能成为全国最佳赛区,其实我们也没有什么特别的道路可走,我们就是抓住一条,按照足球规律办事,职业联赛的规律就是规规矩矩做人,规规矩矩搞好球队,规规矩矩搞好事业。”

  密码二

  领导重视,齐心协力

  从一个大麻烦不少、小麻烦不断的赛区,到一个气氛和谐的文明赛区,期间所经过的艰难历程并不为外界所知。王军即向我们透露了一些令人感动的细节。“也许大家想不到,为了搞好赛区的安全工作,我们的副市长还专门请球迷吃过饭。”在王军看来,领导高度重视是西安赛区能荣获“最佳”最重要的前提条件。王军透露,每个赛季前,市上主管的副市长都要专门召集各部门相关领导召开专题会议,将创建文明赛区的工作落实到位。“每场比赛,要么是主管的副市长,要么是公安局常务副局长,都会亲自到现场来指挥工作。”王军说。他的这番话也让我们得以知晓西安赛区工作所达到的高“级别”。《足球之夜》的记者还发掘出一个更具说服力的细节:一场中超主场的安保方案竟然多达40多页,西安市公安局还专门开发了球迷管理系统。相关人员甚至还对客队进行研究,查阅客队与主队在过往比赛中的具体情况,掌握双方之间可能出现的矛盾“触点”,安保工作做到如此细致的地步,简直令人“叹为观止。”

  密码三

  要做建设者,不做破坏者

  作为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部长,王军深知舆论宣传工作在创建最佳赛区上的作用和价值。他说:“我常说一句话,就是宣传创造价值,应该做一个建设者而不应该做一个破坏者。”在中国足坛丑闻不断的大背景下,王军的话显得更有分量。近年来,西安赛区从未有过负面新闻,整个舆论环境健康和谐。媒体都以关心爱护为出发点,为西安赛区积极出谋划策,为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而添砖加瓦。对于西安的舆论环境,王军感到非常满意。他说:“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把事业搞好,大家应该一起打造联赛,共同创造品牌。不是说不能指出问题,而是要认识到指出问题的目的是要建设,指出问题是要赶走饭碗上的苍蝇,而不能把饭也倒掉。”

  密码四

  爱惜自己的羽毛

  做联赛中坚力量

  足球,在西安人这里,更像是个单纯的孩子,它只是大家娱乐的工具,只是大家快乐的源泉。在中国足坛整个大环境令人忧虑的今天,西安能成为一方净土实在难得。之所以能“出污泥而不染”,王军认为是因为“我们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虽然常在河边走,但我们没有湿鞋。”

  当然,搞俱乐部不仅要清清白白做人,成绩也是必须争取的。王军将如今的陕西绿地浐灞队定义为中超联赛里的“中坚力量”,“中坚力量”的意思是,在成绩方面不一定是拿冠军,但应该稳定在前几名,有一些队员还应该是国家队的常客,经常能为国争光。更重要的是,中坚力量必须是正面形象的代表,我们要做仁义之师,要善待球员、球迷、裁判以及兄弟球队,大家都是唇齿相依的,大家只有共同努力,才能创造美好的未来。”

  密码五

  足球能凝聚人心

  足球是充满激情的世界第一运动,但只有插上理性的翅膀,才能使它成为一个没有破坏作用的有益玩具。作为一个超级球迷,王军对足球有着深刻的理解。在他眼中,足球不仅仅只是一项体育运动,它还是一个在城市生活中起着重要作用的公共产品。王军说:“足球既是体育运动,还有商业属性,更是社会公共产品。在城市生活中,足球可以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王军尤其看重足球的社会减压阀作用。“我们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不愉快,到球场上去喊一喊,骂一骂,心情就舒畅了,第二天就能高高兴兴去上班,为社会创造价值。”事实上,也正如王军所言,在拥有球队的这些年里,球迷都过得幸福,他们在赛场上为子弟兵助威,在工作中辛勤努力,也为西安成为“最具幸福感城市”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记者孙卫 实习生胡杨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